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盛大文学重启IPO 或为陈天桥战略调整第二步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2-28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IPO 战略管理
在盛大私有化后,盛大旗下的盛大文学却重新开启了它的IPO之路。据外媒报道,盛大文学即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拟最多融资2亿美元。分析认为,这或许是盛大集团战略调整的第二步,而第一步则是盛大网络的私有化。

在盛大私有化后,盛大旗下的盛大文学却重新开启了它的IPO之路。据外媒报道,盛大文学即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拟最多融资2亿美元。分析认为,这或许是盛大集团战略调整的第二步,而第一步则是盛大网络的私有化。

盛大私有化

虽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天桥此前曾经在公开场合坦言与华尔街之间的分歧,但是当他真正决定从纳斯达克撤退的时候,资本市场还是吃了一惊。

从2004年到2011年,盛大网络与纳斯达克迎来了它们的“七年之痒”。这期间,盛大网络也由一家单纯的游戏公司逐渐地变成了一个涉及游戏、在线文学、网络视频等多个业务组合的娱乐帝国。

但是多年来整合收购的公司,业绩并不理想,包括酷6等都在持续亏损,反而需要依靠盛大游戏等赚钱的公司不断地输血。这样下来,盛大的总利润必然减少。作为上市公司,盛大必然要面临来自美国资本市场的业绩压力。

分析认为,这或许是盛大私有化的外因。而据i美股分析师李妍介绍,私有化退市后,陈天桥也许不必再苦于每个季度的业绩指标是否完成,能够更加专心、更加自由地放手勾勒他的娱乐版图。

而当时另一种更可靠的分析认为,陈天桥很可能意在将将盛大网络转型为盛大系的控股平台,转为推动旗下各个业务线的子公司在美国或A股资本市场上市。

果不其然,十几天之后,盛大文学向纳斯达克提交了IPO申请。

盛大文学IPO

盛大文学是继盛大游戏之后,另一个盛大集团旗下被外界看好的业务板块。

虽然盛大文学截止到目前仍有亏损,但净亏损已连续两年缩减。让投资者看好的是,这是一块高速增长的新市场。艾瑞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1年,中国的原创在线文学产业已经由人民币1.5亿元迅速增长到6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100%。

招股书显示,盛大文学上市募集资金除用于业务扩张外,还将偿还向盛大集团及旗下公司借的长期贷款,截至2011年6月30日,这笔贷款总计为4.36亿元。这将为盛大集团输送一笔可观资金。

分析认为,盛大网络私有化退市之后,融资渠道将受到影响,而旗下具体业务公司在资本市场获得公开融资管道,对于盛大集团显然很重要。

China Venture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未来盛大游戏等旗下上市公司将成为融资平台,带来丰富的现金储备,而盛大在退市后将转为控股平台,培植新业务,继续分拆新业务上市。

问题是,下一个即将上市的盛大子公司会是谁?

下一个会是谁?

整个盛大系,由游戏开发(盛大游戏)、游戏运营(盛大在线)、原创文学(盛大文学)、视频分享(华友世纪)、影视制作(盛大影视)、游戏主题旅游(盛大旅游)、版权分销(盛世骄阳)等游戏相关业务构成。

如果盛大文学IPO被批准,盛大集团旗下将有5家上市业务板块(此前有在美上市的盛大网络、盛大游戏、酷6传媒和在韩国上市的ACTOZ)。

除了这几各业务外,有传言称盛大在线或将成为下一个独立上市企业。去年4月份,前雅虎全球高级副总裁TUOC正式出任盛大在线联席CEO一职。他领导下的云计算平台和定向广告平台第二季度表现抢眼。而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盛大在线营业收入为3.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这均强化了外界外界对盛大在线未来发展的信心。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近日盛大在线一位高层在非公开场合透露,盛大集团下一步将推动盛大在线分拆独立上市。

不过,一向习惯做事儿“大刀快斧”的陈天桥此次的各种调整不可谓不“步步惊心”。这段时间的战略调整固然可以有利于盛大专注于培植新业务。但是面对一个个的强敌,退出公众视野太久会不会逐渐被边缘化?

目前来看,一切都为时尚早,唯有拭目以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