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IPO改变不了扎克伯格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06-02 来源:《环球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企业主
美国加州当地时间5月4日下午16点,IPO路演前的最后一个“员工Q&A会议”,扎克伯格像往常一样,穿着一如既往的T恤、牛仔裤、运动鞋,脸上依然是坚定、漠然、无所谓的程序员表情,他和员工一起步入会议室。

  美国加州当地时间5月4日下午16点,IPO路演前的最后一个“员工Q&A会议”,扎克伯格像往常一样,穿着一如既往的T恤、牛仔裤、运动鞋,脸上依然是坚定、漠然、无所谓的程序员表情,他和员工一起步入会议室。对这个会议,扎克从未迟到,用Facebook员工的话说就是,“他极其准时。”当然也极其准时地结束会议,只有1个小时。

  几乎是在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扎克就规定,每周五下午16至17点是他和高管们与员工面对面的时间,员工有任何问题,可以先在Facebook网站的某个讨论区提出,然后大家投票筛选出10个问题到现场向扎克发问,他都会一一回答。

  今天本应该有点不同,毕竟5月7日就要开始IPO路演了,Facebook终于进入上市倒计时。有人估算将会诞生上千个百万富翁,有些员工的兴奋溢于言表,可是扎克对股票和上市相关的回答并不热心,熟悉他的人并不意外:这就是他。

  或许对扎克来说,上市本身就是一件很烦人的事情。一位Facebook内部员工对记者说,最近管理层和投行对扎克始终不关心IPO的态度,有些抱怨,扎克这才开始参与到这件事情中,但也是极少参与。任何事情,任何人,对扎克伯格的改变都是极少的。

  精明

  几天前,Facebook为IPO路演做排练。台下请来了几百个投行及金融界的人,包括此次IPO的承销商—高盛的官员,他们西装革履、严肃地看着台上的演讲者—Facebook CFO戴维·埃博斯曼(David Ebersman)、COO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CEO扎克伯格。很遗憾,扎克伯格很不协调地仍旧穿着那套休闲装扮。

  高盛是否对此有些不满,这个不得而知。但是他们在现场重新将扎克伯格的发言和回答,“翻译”成了金融界能听懂的“语言”。并告诉他,“你应该这样讲。”他只知道讲产品和技术,很显然投行们要的不是这个。这次排练后来成为了Facebook内部员工的谈资和笑料。

  扎克伯格才不在意这些。与20岁时面对人群发言的场景比起来,27岁的扎克唯一的不同是,现在他不会紧张得手心出汗了。他一直孤意地要做一个偏执的技术狂,他几乎不关心技术之外的事情,虽然他是CEO。

  这位CEO没有独立的办公室,他和所有员工一样,一张桌子、一个电脑、一把椅子,这就是他的工位,在一楼,靠窗,可以让他偶尔看看窗外的风景,发会儿呆。他经常用来开会的会议室,就在他工位的旁边,他要求会议室完全用玻璃隔挡。所以任何人都可以看到他的一举一动,但你别想看到他有很大的情绪波动,“他是一个hold得住的人。”员工这样评价他。

  他唯一一次动怒是几年前了。事情起因于Facebook的公关人员向外界发表了一篇关于揭发竞争对手的文章,引起IT界的一片轩然大波,Facebook的高管们因此在会上都对公关部门进行了指责。这一行为让扎克颇为光火,据说他气愤地回敬这些高管说,“他们(公关部)一直为你们的瑕疵产品背负骂名,你们怎么还可以这样指责他 们?”

  除了这次,员工们再也没见过他发火。扎克伯格很聪明,他懂得隐忍不发,懂得心无旁骛。不过Facebook的员工不愿意用“聪明”二字形容扎克,他们觉得远远不够。

  扎克2009年决定学习中文普通话。虽然他有一个ABC女友(华裔二代美国居民)—普莉希拉·陈(Priscilla Chan),但是她女友只会说粤语,而扎克的梦想是整个中国,所以他必须学普通话。他规定,每周三下午3点请一名中国员工与他交流工作,自己每天再坚持学习1个小时。不到1年,他便可以与中国人对话。如果有中国公司的高管去参观Facebook,扎克伯格一般都会用中文把他介绍给大家。

  你可能难以想象,这个以黑客程序员自居的人可以读写至少5种外国语言:法语、希伯来语、拉丁语、古希腊语和中文。所以若你今年3月份在上海街头看到他和女朋友携手浪漫逛街,就不会感到吃惊了,他真的不需要翻译。

  或许是因为胸有成竹,他做任何事情都看起来很随意,不会大张旗鼓,但每一次又做得让人印象深刻。比如临上市前出人意料地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Instagram;从2004年至今,Facebook已完全改变了模样,每一次战略转变都是他的主意。他是第一个提出Facebook 社会效用(Social Utility)的人;他是第一个提出平台化运营的人;他是第一个能够获取用户精准信息的人。而且,他收购的那么多公司没有一个整合失败过。

  曾给他做过中文家教的一位中国Facebook工程师这样说:“他具有犹太人的精明气质。”这可能说到了人性的本质。扎克就是一名犹太人,有三个姐姐。

  当别的初中生在玩游戏时,扎克已经会编程了;当别的高中生在听音乐时,他已经为Intelligence Media Group开发出了Synapse Media Player 播放器;当别的大二学生在追女生时,他已经上线了Facemash校园内网站,即根据照片找到最好看的人,后来该网站改名为Facebook。

  聪明,是他的基本特征。而他更大的精明在于,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比如,他坚持免费开放Synapse Media Player 播放器软件,AOL曾为此想购买该软件并招聘扎克伯格,但扎克伯格选择了进入哈佛大学学习;后来,他又选择从哈佛辍学并将Facebook从纽约搬到了创新意识极浓的加州硅谷;公司步入正轨后,他很识时务地先后聘请了来自网景公司的CFO和谷歌(微博)公司的COO。

  因为,他精明地知道,自己只能做好一个黑客一样的工程师。

  黑客

  正攻读医学博士的普莉希拉·陈,每周去给扎克洗一次堆积了一周的衣服。当然这些衣服大同小异。有员工忍不住在一次“员工Q&A”会议上问,“你只有一件T恤吗?”他回答,“不,我有3箱。”3箱一模一样的T恤。若他不是一个地道的工程师,谁又能忍受自己如此乏味呢?

  扎克这样划分自己一天的时间:1小时健身,1小时学中文,6小时睡觉,剩下的所有时间都专注在产品技术上。扎克崇尚黑客精神。“Hack”(黑客)字样贴满了Facebook办公室各个角落。在给投资者的信中,扎克描写最多的就是黑客理念—“黑客可以实现持续不断的改进提升。”

  在硅谷,人们称苹果公司附近的主干道为“通向无边无际的路”,而称Facebook附近的主干道为“黑客之路”。扎克在工作中确实以黑客精神要求自己,他对产品抠得很细,公司有1200名工程师,每一个工程师开发出来的要面向用户的产品,都必须经过他的审核才能对外发布,他细致到会改一个字体。但除了产品,他几乎不管公司其他事务。在Facebook,关于如何赚钱的事情,始终排在冰冷的代码之后。

  就像不会关心自己的穿着一样,黑客也不会关心金钱的问题。据Facebook最新更新的S-1(招股书)显示,此次IPO之后扎克伯格将抛售价值17亿美元的股票,有人因此评断扎克是为了让自己变成真正的富翁。其实他只是需要这么多钱交税而已。当Facebook员工手上的股票从1美元变成28美元或者35美元时,他们要为这增长的价格付费,扎克也不例外。有人估算,IPO之后扎克要缴纳20亿美元的税。看来他还要继续套现。

  其实,外界盛传的亿万富翁、住着豪宅的扎克伯格,一直都不富裕。他最初很穷,要不然也不会让一个刷墙工人拥有了Facebook股票,他当时实在付不起钱。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来说,这可以理解,但令人费解的是,过去7年,他一直很穷。据Facebook接近过他的员工说,他一直在租来的公寓里住着,房间里除了一张床垫之外什么都没有,直到2009年底才租了一个好点的公寓。

  去年这个时候他才买了一套房子,而且还是公司的安全部门逼他买的,花费750万美元,离Facebook办公室骑自行车15分钟。搞笑的是,买房子的钱是朝Facebook另一个合伙人借的,因为卖房子的人知道是他买,高估了几百万元(据当地人说该房子估值400万美元比较合理),银行为此不给他贷款,他只能借钱。

  扎克现在的年薪是50万美元,税后30万美元,当然这还是去年给他涨薪之后的价格。他对自己有着铁律,“绝不在别人出售Facebook股份前,自己先出售股份。”不过,他似乎也没想要通过套现而成为亿万富翁,从此过上奢靡的生活。他可能觉得麻烦,也可能觉得自己没有时间。IPO改变不了他。

  1984年出生在美国纽约

  有三个姐妹

  犹太人

  2003年开始和现任女友Priscilla Chan约会

  2010年为了拜访岳父母开始学习中文普通话

  个人Facebook主页上分享的兴趣:开放,做一些有利于人们彼此联系与分享的事情,革新,信息流,极保守主义

  他可以读写至少五种外国语言:法语,希伯来语,拉丁语,古希腊语,中文。

  他除了睡觉的6至7个小时,1个小时的锻炼,1个小时的中文,其他都在工作。

  工位和普通员工混在一起,只不过把角靠窗,他的会议室全透明,这是他的开放理念。

  每周5下午4至5点,是他面对员工的OPEN Q&A时间,周周如此雷打不动。他会轻松地回答员工提出的问题。他也很守时,就一个小时。

  每周三下午3点,是他与中国员工交流的时间,一方面学习中文,一方面了解员工情况。

  一直租很小的公寓,直到2009年底才租了一个好点的公寓。去年这个时候才买了一套房子,而且还是公司的安全部门逼他买的,花费750万美元,离Facebook办公室骑自行车15分钟。买房子的钱是朝Facebook另一个合伙人借的,因为卖房子的人知道是他买,高估了几百万元(据当地人说该房子估值400万美元比较合理),银行为此不给他贷款,他只能借钱。

  Facebook统一T恤和帽衫,没有第二品牌的衣服。当然他比较酷的是,有三四箱一样的T恤,和几套一样的帽衫。他每周会换几次,他女朋友一周给他统一洗一次衣服。裤子是普通牛仔裤。脚上是一般的球鞋,棉袜。南加州几乎四季如夏,所以他一年四季都是这套行头,稍微冷些就套个帽衫。只有在奥巴马访问Facebook时,穿了西装。

  他说,他不在员工卖股票之前卖股票。所以他一直很穷,只有公司发的工资,年薪50万美元,税后30万美元,当然这还是去年给他涨薪之后的。IPO之后他要卖股票,原因也不是套现,而是自己的股票涨价后他要交税,他没钱交税,只好卖股票套现交税。

  初中开始使用计算机并编写软件,他的父亲开始教他Atari Basic语言编程,并请了软件开发者David Newman私下里教他。后者称扎克伯格为“奇才”——当别人的孩子在玩游戏的时候,他已经开始编程了。

  高中时为Intelligence Media Group开发出Synapse Media Player 播放器,并坚持免费开发该软件,AOL曾为此想购买该软件并招聘扎克伯格,但扎克伯格选择了进入哈佛大学学习。

  2004年夏天,扎克伯格和几个朋友搬到了加洲。过了夏天之后,就获得了第一笔风险投资,来自Peter Thiel。其后多家大公司想要买下Facebook。

  2009年,扎克伯格找来了网景前CFO Peter Currie来担任Facebook的CFO。

  2010年7月21日,扎克伯格称公司用户达到5亿。

  2012年5月18日,IPO。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