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标签:IT 规划 战略 来源:BNET 作者:周安利

IT规划对于任何企业而言,是一个管理问题。IT规划做的好,可以让企业在降低成本、支撑业务快速发展等方面做出贡献。否则就成为企业自娱自乐的“鬼话”。这里是不同行业的IT规划案例。

  今天很多企业和组织的IT应用已经不是简单的电脑、打印机和网络了,企业或者组织的越来越多业务都是基于IT实现的。IT一旦出现问题,企业或者组织有可能陷于瘫痪,造成重大责任事故。

  也是基于IT应用的不断成熟,IT也需要逐渐规划了。那么IT规划如何才不会变成IT鬼话呢?首先IT规划必须和企业、组织的业务发展相一致。不同的业务发展模式、组织形势,也意味着不同的IT规划方法和IT规划内容。脱离组织自身发展,而空谈IT规划,一定会成为IT人员自说自话的"鬼话"。其次,IT规划还需要从业务、、财务、技术到合作伙伴的众多支持。今天的IT规划已经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了,缺少关键方的支持,IT规划也不能逃离"鬼话"的下场。

  这里,BNET采访了不同行业的IT规划人员。可以看出,不同的人对IT规划的理解和方法都不一样。希望他们的经验成为大家的借鉴和参考。任何好的IT规划方法都只是理论上的指导,只有将理论、别人的优秀经验与自身组织的特点相结合,可能才能摸索到最适合自己的IT规划。其实就单一组织而言,IT规划的方法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变化的前提取决于组织的架构、组织的运营模式。也许又应验了一句话,"变化是永恒的主题。"但我们或许可以从他们思考问题的方法上找到值得学习的地方。

  不过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IT规划其实根本是一个管理问题,当组织的管理定位和目标清晰的时候,任何管理的动作都将是围绕这个目标来进行的,那样一切问题也是可以找到解决的方法,只有在管理没有既定的目标,而是围绕人的情况下,那样我们的一切行为都会变得似是而非。IT规划也只能成为一种"鬼话"。

 

  新浪微博 熊波V 的留言:如何让IT规划不过时,首选明确最终目标。有2种情况,1、为了预算做规划(成本控制型),目标是在有限的预算下来做规划。 2、为了规划做预算(企业发展型),目标是以企业的发展,在回报可接受的前提下,可适当提高预算。

  新浪微博 熊波V 的留言:如两军对垒,规划是战略,预算是战术执行的开销。要保证战略的前瞻性,就得提前预见战术执行时当时的环境。如何能提高遇见性呢,利用领导的经验+伙伴的充分讨论,得出不同环境的不同战术开销。你的问题中本身就已经假定了预算会滞后,所以只要预估预算到位时当时的环境来制定规划就行了。

  新浪微博 张京-xiaoyatou86 的留言:没有永远的不过时构架,只能尽量规划的长远点,在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变化中间寻找平衡。到了时候还是要忍痛推掉全部或者部分去适应新的发展。这些都太笼统,不如找几个例子来讨论一下。

  新浪微博 亦观察 的留言: 如何让IT规划不过时?IT是变化的,去适应,去跟随。及时反馈,快速调整。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