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文章页
中国移动的IT规划不是管束而是服务
——访中国移动业务支撑系统部规划建设处副经理宁宇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10-31 来源:BNET 作者:周安利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IT 规划 战略
企业在IT规划方面存在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通过不断加深对自己企业发展目标的认识,管理的思考,IT规划会走向成熟。中国移动业务支撑系统部的IT规划就反应了这种管理思维的成熟。BNET在针对IT规划这个话题的采访中,也采访了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业务支撑系统部规划建设处副经理宁宇。

中国移动的IT规划不是管束而是服务  IT规划是随着IT应用越来越丰富才被提出和重视的,这也是企业信息化逐渐成熟的一种信号;鉴于企业管理信息化成熟度的不同,对IT规划的认识、理解也会有着不同的结果,这也直接影响IT规划的有效性和可实施性。企业在IT规划方面存在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通过不断加深对自己企业发展目标的认识,管理的思考,IT规划会走向成熟。中国移动业务支撑系统部的IT规划就反应了这种管理思维的成熟。BNET在针对IT规划这个话题的采访中,也采访了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业务支撑系统部规划建设处副经理宁宇。

  IT规划的驱动

  在宁宇看来,IT规划不完全是基于现实需求的,考虑到系统的建设周期,规划是基于对于未来的设想,进行一种科研性质的探索,在短期内难以明确地看到效果。宁宇经历了中国移动在IT实践方面的历程,他认为一开始IT建设基于需求驱动,带来的是一个项目一个系统的建设,更多意义在于IT项目的完成上。而IT规划真正的价值在于用一些大的系统,一个体系去满足一组需求,通过整体规划或者系统的整体规划设计,使得企业以较低的IT成本,满足一组需求,避免出现烟囱式的IT系统群。一般而言,规划的生命周期需要经历前期的需求调研,规划、设计、建设实施到最后上线这样一个漫长的流程,所以如果规划不具备超前性,常有的感觉就是规划与快速发展过程中不断产生和变化的业务需求相对比,容易过时,没有价值,原因就是新的需求很多不能在这个规划中得以实现,规划似乎也只能无奈地沦落为"鬼话"。宁宇表示,"出现这个现象,很重要是在于需求增长过于旺盛。这种情况下,IT规划很难跟上业务需求的快速演变,而使大家对于规划本身产生质疑。"

  但是今天的中国移动比以往更加重视IT规划,宁宇认为这是因为企业的IT规模足够大了,如果继续用需求驱动项目的方法推动IT发展,必然是众多业务需求带来众多IT孤岛。而在一些IT系统出现相互冲突的表象下,真正的问题来源于不同业务的冲突。基于这样的认识,大家看到了IT规划的重要,而其前提就是企业的业务规划。业务规划本身并非一个技术问题,实际上是企业在组织和管理上,如何去提升运营能力的一个问题。宁宇表示,中国移动的IT规划是"双驱动"模式。驱动之一是庞大的IT系统需要整合,驱动之二是中国移动的众多业务面临调整和规划。这两大驱动模式促成了中国移动进行整体IT规划。

  在宁宇看来,最初通过学习和实践规范化、标准化的方法论来进行自己的IT规划,结果IT规划完成以后,看上去确实漂亮,但在实践中发现作用并不大,甚至还可能制约业务和系统的发展。宁宇认为好的IT规划要兼顾系统的稳定性和快速满足需求的矛盾,换句话说,规划就是要将这种的矛盾合理化。宁宇认为中国移动IT的三层架构就是为了满足移动业务变化快的特点同时兼顾了系统的稳定性。当系统快速响应一组业务需求的时候,方案不一定是最优的,这时候IT强调的是有效性。而IT规划则是相对稳定环境下,如何更好地提高效率,降低风险和成本,使整个IT系统更加趋向合理。可以说,IT规划其实是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平衡业务发展的节奏。

  IT规划的节奏感

  中国移动IT规划的双驱动模式,其实就是在顺应公司业务发展的快慢节奏。新业务开发方式使IT能力上迅速提升,快速推出新产品,满足企业发展的近期目标;而IT规划则通过对业务的梳理,新技术的演进,行业发展趋势、企业战略等多方面的综合分析,来设计更为强大的系统,以便满足企业发展的中远期目标。

  对于中国移动的IT规划,宁宇认为总体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规划的周期也非恒定,因为在整个过程中,都会出现一些突发和临时性的内容。但是从另一种意义上,虽然不是刻意地制定IT规划的周期,但长期的发展使得IT规划的周期性特点在不经意中表现出来了。形成一定规律以后,中国移动的IT规划也表现为5年制定一次规划,每年根据规划和需求形成规范,指导当年的开发和工程建设。通过规范可以把年内开发的新业务内容进行固化,变成常规性的,并做相应的推广,由于每年都有IT规范来满足新业务的推广,也使得IT规划不必承担眼前需求的压力,可以着眼于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由此一来,IT规划和IT规范的节奏感和分工都体现出来了。在战略上,也可以根据组织的特点、人员的结构、流程、业务需求的变化,随时做出相应的调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