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新闻>公司>文章页
IT裁员“龙卷风” 逆势而为“就业难”
字号:

时间: 2012-09-24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4月,索尼新任CEO平井一夫宣布裁员1万人,日本另一个电子巨头夏普随即裁员5000人。不仅在日本,裁员潮还在美国和欧洲上演。

4月,索尼新任CEO平井一夫宣布裁员1万人,日本另一个电子巨头夏普随即裁员5000人。不仅在日本,裁员潮还在美国和欧洲上演。摩托罗拉全球裁员4000人、惠普将裁员2.7万人,诺基亚裁员1万人,RIM裁员5000人,触目惊心的数字历历在目,一场席卷全球的IT业裁员“龙卷风”从大洋彼岸登陆中国,通信产业、电子行业、互联网等世界领先IT公司接二连三的牵连其中似乎预示着一场更大的“瘟疫”即将传遍整个行业。究竟是投资者对短期利润太过看重、还是行业提前迈入危机急需重组、变化莫测使企业不得不做出变化?不得不说,整个全球经济的持续低迷波及着各行各业,不少企业因产品战略定位失策导致业绩下滑,裁员降低成本断臂求生情由可原。

然而,不少分析师普遍认为整个IT业还没有陷入悲观。“当前IT业市场招聘需求仍然旺盛,中低端工程师职位尚未看到明显减少趋势…”。博朗软件人力资源副总裁李强先生指出。从总体规模来看,虽外部裁员声阵阵,全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软件人才目前已超过300万人。未来5年,中国软件产业的迅速发展将带动中国IT人才需求不断增长,2015年,中国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人才需求总量将达到600万人。
 
“中国IT产业就业人员缺口巨大,企业招聘难、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就业难….这个供求不平矛盾体制约着中国IT业的发展,使得企业难以进入高水平的国际化竞争。”这是在9月21日,由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专业媒体—第一资源携手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在四季酒店召开的“汇才智启未来——2012中国IT行业人力资源管理高峰论坛(第三届)”上,来自市政府领导、协会专家、软件&解决方案、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电子通讯共四大领域名企HR等近200多位与会者形成的共识。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根兴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第一资源传媒(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红女士、携程集团助理总裁、人力资源总经理、携程大学常务副校长施琦先生、易迅网人力资源总监陈忠华女士、科锐福克斯人才顾问有限公司 & 庞果网(PONGO.CN)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炯明先生  、博朗软件人力资源副总裁李强先生、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研发人力资源总监齐惠忠女士、北森售前总监胡志远先生、腾讯上海人力资源中心人力资源总监罗凡先生、印孚瑟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周风华女士、阿尔卡特朗讯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徐劲松先生、任仕达中国区市场总监孙海宁先生、启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潘丽达女士、中软国际上海中软资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总监唐爱萍女士,东浩人力资源招聘中心副总经理吴艺女士轮番探讨IT业人才招聘及企业管理成功实践。
 
IT人才需求供应挑战校企匹配度有限

调研数据表明,中国一线城市整体的薪酬上涨速度和生活成本大幅上升,“企业资深工程师与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增长速度年年水涨船高…”李强谈到。软件人才集中度非常高,具有“四高”特点,即地域集中度高、学历集中度高、人才类型集中度高、年龄层次集中度高。另一方面,企业认为目前高等学校中IT专业课程的设置不能满足岗位需要,企业不得已承担了员工较长培训周期及“高离职”的风险。当学生、学校努力解决就业问题时,用人单位也在为招不到合适的人而备受困扰。
 
“逆势而为”招聘渠道呈多元化

伴随三大招聘网站的效果日趋下滑,传统IT企业招聘人才和招募方式已悄然发生了转变。近年,“开心网“、“新浪微博”等SNS社交网络的出现及壮大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为职场人士提供了社交的新渠道,为社会创造了新的商业价值。对HR而言,对企业人才招聘提供了新的寻访工具。多样化的IT人才获取要求变得越来越高,技术类人才在社交网络中变得透明可见。“我们使用过人人网、大街网、以及微博等社交网站来传播招聘信息,吸引了较多的毕业生投简历,效果不错…”南京中兴软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金堃在接受《第一资源》杂志采访时对记者谈到。此外,内部推荐制度的比例不断增大,也为企业提供了整体人力资源成本的平衡。高校高速扩张所带来了人员成本红利的持续发酵,使得校园招聘依旧成为企业新鲜血液的主力军,是收到了大量稳定的初级技术人员重要来源。
 
作为国内最具权威的高端人力资源管理年会,多个IT业有关“人才培养模式”、“企业人才战略规划”等前沿话题引发了社会热议。大会共分7场主题演讲和1场巅峰对话,强大的嘉宾阵容和行业翘楚共同探求中国IT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模式和新理念,希望通过大会对业界人才管理的深入研究,不断促进IT行业雇主品牌建设,为中国IT企业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道路。论坛还得到了北森、英格玛人力资源集团、任仕达、蓝海集团、磐哲科技、庞果网、雇得易、DHR东浩集团、优行商旅网、马丁森集团等多家超一流人力资源服务商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