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Twitter CEO:改变文化非易事 世上没有救世主
字号:

类别: 激励与沟通管理 时间: 2012-10-08 来源:新浪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企业文化
Twitter CEO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曾是一位职业喜剧演员,这段经历也塑造了他随性幽默、离经叛道的个性,令其在不墨守成规的科技行业也属异类。现如今,Twitter的企业文化已经深深打上了科斯特洛的烙印,这艘“火箭船”正在他的掌舵下驶向未来。

导语:《纽约时报》网络版今日撰文指出,Twitter CEO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曾是一位职业喜剧演员,这段经历也塑造了他随性幽默、离经叛道的个性,令其在不墨守成规的科技行业也属异类。现如今,Twitter的企业文化已经深深打上了科斯特洛的烙印,这艘“火箭船”正在他的掌舵下驶向未来。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不落窠臼

今年五月的一个早晨,各界名流聚集在鼎鼎大名的“蔚蓝海岸”(French Riviera),出席2012年戛纳电影节的开幕式。但在颁发金棕榈大奖之前,科斯特洛登场了,他先是认认真真地讲话,介绍Twitter革命的强大魅力、阐述了社交媒体新工具如何重塑商业、社会活动的观点。接下来,他又以调侃的语气与台下观众互动。

这其实是科斯特洛的一贯风格。在他登上社交媒体的巅峰以前,科斯特洛是一位职业喜剧演员,今天仍在“即兴表演”——只不过与商业有关。他会滔滔不绝地大谈公司增长和营收,中间则会插科打浑来个段子,有时做的事情可能还不利于公司业务,得罪投资者,但他却认为自己没有什么过错。

科斯特洛说:“对于公司领导人或CEO的形象,人们脑海中都有柏拉图式的想象,那些条条框框的确是我无法遵从的。我曾经绞尽脑汁思考过这个问题,但最终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我不在乎这些。”或许正是这种态度,让Twitter取得了人们此前难以想象的成功。否则,Twitter可能会沦为商学院研究一家公司创业失败的经典案例。

今天,Twitter的影响力似乎无处不在,但这家公司在7年前还不存在。由于获得了风险投资人的追捧,Twitter在短短几年内一跃成为一家估值数十亿美元的公司,全球用户达1.4亿人。尽管Twitter从未对外公布其财务状况,但估计今年的营收将达到3.5亿美元。

计划上市

Twitter的下一个重大举措就是上市,知情人士透露Twitter当前目标是在2014年实施IPO(首次公开招股)。另一家社交网站巨头Facebook虽已成功上市,但却让它的股东们损失惨重。Facebook一波三折的IPO交易给整个科技行业都蒙上了一层阴影,也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让他们重新审视热门科技公司的潜力。

科斯特洛并不是Twitter的创始人——它是由杰克·多西(Jack Dorsey)、克里斯托弗·斯通(Christopher Stone)、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三人创办。但今天,科斯特洛却是Twitter的实权人物,这家公司的经营完全掌握在他一人手中。好友和同事说,他渴望将Twitter的发展带上一个新台阶。

科斯特洛有过成功的履历。20世纪90年代初期,科斯特洛供职于咨询公司Andersen Consulting,他当时一再向公司老板描绘互联网的未来潜力,但他们置若罔闻。于是,科斯特洛和几位同事离职,共同创办了自己的咨询公司Burning Door Networked Media,专门从事互联网咨询项目。

科斯特洛帮助创办并出售了三家公司。Spyonit便是其中之一,它让人们见证了互联网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用户通过Spyonit可以监控eBay上面的拍卖活动,看到论坛上的评论何时升级。他与别人共同创办的FeedBurner则是一家RSS新闻聚合网站,在2007年被谷歌以超过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增长潜力

创办一家小公司,然后转手卖给大公司虽非易事,但似乎却是让Twitter再上一个新台阶的捷径。从纸面上讲,Twitter的估值接近于100亿美元。也就是说,对于Charles River Ventures、Benchmark Capital、Union Square Ventures及科斯特洛等Twitter早期投资者而言,他们最有可能的退出战略便是让它上市。

不过,在Facebook IPO惨败收场以后,科斯特洛必须说服华尔街相信,Twitter及其股价可以一直处于上升轨道。科斯特洛的观众——华尔街、硅谷和全世界——正在对他的下一个举措翘首以盼。

有时,硅谷就像是一所学校,而企业就像学生,也是“物以类聚”。Facebook的员工通常是顽固不化的工程师——就像是他们的CEO扎克伯格一样,苹果则在那些崇拜乔布斯的设计师当中颇具号召力,而Twitter的员工却是一帮素喜搞怪但颇受欢迎的“学生”——这种企业文化打上了科斯特洛的烙印。

Flipboard CEO、Twitter前董事会成员麦克·麦丘(Mike McCue)在谈起科斯特洛时曾说:“在董事会会议上,他看上去一本正经。但如果是上了台或是在私底下,他就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他会向身边每一个人展现他那幽默的喜剧天赋。”

科斯特洛绝不是那种古板、过于严厉的公司高管。今年夏天,像往常一样,全球媒体和科技行业的重量级人物齐聚爱达荷州太阳谷的Allen & Company媒体峰会——这次会议被视为“亿万富翁的夏令营”。科斯特洛今年也出席了这次活动——表明Twitter在科技界的影响力日益突出。

人格魅力

科斯特洛记得,一天下午,一位出席会议的公司高管拍了拍他的肩膀,给他看了一段视频,要是换作别的CEO,看到这段视频可能会尴尬不已:视频显示Twitter一帮员工在公司餐厅内狂舞,背景音乐则是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的流行歌曲《Baby》。科斯特洛却说,“这简直太棒了!”说完,他也扭扭腰,像视频里的员工一样跳了起来。

Twitter每周都会举行一次“Tea Time”活动,为员工与高层进行业务交流提供一个机会。公司以外的人会被禁止参加。员工们说,科斯特洛会在“Tea Time”活动上,拿着麦克风站在台上回答问题。有时会议的主题会很严肃,有时则弥漫着轻松的气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Twitter员工说:“迪克会站在所有员工前面,与他们打成一片。一分钟以前他还在讨论公司营收或媒体的负面报道,但一分钟后他便开始开玩笑,调侃那些在过去一周里发些有趣Twitter消息的员工。”

有一次,Twitter工程师马库斯·菲利普斯(Marcus Phillips)戴着一副眼镜,身穿一件塞满东西的衬衫,模仿科斯特洛介绍产品的样子。科斯特洛马上拿过麦克风,说“大家都与他说再见吧,这是他在公司的最后一天。”当然,科斯特洛这只是在开玩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