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王雪红挑战乔布斯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09-06 来源:《英才》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战略管理
也许外界还在惊讶HTC市值超过诺基亚,HTC董事长王雪红已在操心如何备战苹果专利诉讼。而对于刚刚上任半年多的HTC中国区总裁任伟光而言,真正关心的却是如何拓展中国市场。

  文|本刊记者 孙瑜 出处|《英才》杂志2011年9月刊

  也许外界还在惊讶HTC市值超过诺基亚,HTC董事长王雪红已在操心如何备战苹果专利诉讼。而对于刚刚上任半年多的HTC中国区总裁任伟光而言,真正关心的却是如何拓展中国市场。

  就像一个闭环逻辑。HTC之所以能在近5年市值翻30倍,和及早搭乘Google的Android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快车关系密切;苹果之所以起诉HTC,是因为Android阵营已经危及其地位,而H T C正是排头兵;任伟光之所以紧锣密鼓的布点中国市场,又是因为H T C应对苹果诉讼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快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尤其是中国市场。

  苹果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过去三个财季,即从2010年10月—2011年6月在中国营收超过了80亿美元,在2011年3—6月的最新财季中,营收达38亿美元。苹果官方发言称“目前仅仅触及中国市场表面”。事实上,中国和印度的手机用户总计达到17亿。但是,相对而言,2010年HTC的营收中有85%来自北美和欧洲,仅10%的营收来自亚洲。

  王雪红已经在HTC公司2010年末的晚会上,放言挑战乔布斯。对于这位“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之女,谁都不会怀疑她这份热衷挑战的决心。

  “如果你细心看HTC,在全世界还有很多空白点,现在比较成功的市场在西方发达国家,比如美国、西欧,亚太地区的发达国家做的比较好;但在发展中国家,包括庞大的中国市场是刚起步,在东欧以及印度,也是刚起步”,任伟光也不讳言。

  但是,扎根中国市场,对于后进者,也许并不是一个好做的“填空题”。

  效仿苹果

  有点意外的是,HTC在中国内地拥有不少粉丝,这在国产手机品牌中,甚至是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和LG中也鲜见。但尴尬的是,粉丝们拿出手的经常是“水货”手机。

  同样意外的是,HTC去年在中国大陆只有一个在广州的专卖店。

  相比非常多的国产手机厂商,比如联想原本就有成熟的P C代理和区域商机制,再推类P C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渠道成本则非常有优势。

  “我们确实要付出更多的代价来打开渠道”,任伟光对《英才》记者坦承。但是,HTC在中国更加看重零售渠道,而不是代理商。

  “在零售卖场和商场看到诺基亚、三星,很少看到HTC,这一方面确实需要沉淀,需要很多钱才能建立起来,而且后进者成本相对高,我们现在也在跟进,我们称之为出水口。代理是一个下水道,真正核心是出水口,一定要把出水口打开才行”。

  事实上,H T C与中低档手机玩法也似乎不同,由于售价多在2000元以上,所以,H T C似乎不仅需要铺设店面,更多的是需要让用户有所体验,尤其是对于H T Csense等差异化设计。从这点看,改变传统国产手机的卖法,效仿苹果体验店的模式才是最优的选择。

  时不待我。截至6月底,H T C在内地的销售专区从去年的230个已经增加到了619个,同时开张了大概7个体验店和专卖店。

  任伟光预计在第三季度将基础工作做得更扎实,在9月底能够做到1300个销售专区,到今年底大概能铺开2000个左右的销售专区。

  同时,2011年,重点就是打开苏宁、国美、迪信通等零售渠道,而且,采用直供方式,不用代理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