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国美收购大中背后揭示的规模瓶颈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07-03 来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收购
2007年12月14日,国美电器(0493.HK)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国美已与大中电器的股东订立收购协议,将以36亿元人民币收购大中电器的全部注册股本。

市场规模――我国家电零售连锁行业的根基

国美并购大中之后,加上大中的81家门店,其在全国的门店总数将超过1100家。其中如果不考虑二者的门店重复情况,国美在北京将拥有117家门店(国美56家,大中61家),占有北京家电零售市场份额的70%以上。对大中的并购在一定程度上巩固了国美在北方家电零售市场上的领导地位,至此,国美的销售规模在除了江苏之外的所有市场上都领先于同行竞争对手。

对于国美乃至我国家电零售行业来说,规模是其发展的根基所在。

第一,领先的市场规模是销售规模扩大的前提。只有具有相当规模,才能吸引更多的上游供应商和渠道商,为销售产品的多样化提供可能。产品种类和产品组合的齐全性是吸引消费者、扩大销售规模的重要因素之一。

第二,领先的市场规模是降低成本的有效手段。大规模提升了家电连锁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和号召力,使其具有和上游供应商谈判的资本,可以获得来自上游供应商的各种政策和市场支持,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供应链成本。同时较大的市场规模可以进一步分摊运营成本,实现低成本运作。

第三,领先的市场规模是提高产业链上游收入的重要途径。我国家电零售行业采用的是特许经营模式,在这种模式下,零售商授权各品牌在店中经营,同时负责整体店面的运营,进而从供应商的营业额中分成。市场规模的扩大有利于销售规模的扩大,从而增大了来自上游制造商的返利,扩展利润来源。

因此,领先的市场规模降低了产品成本,使低价销售成为可能,而低价格又成为吸引消费者的法宝,人气的高涨反过来又变成了零售企业谈判的砝码。即“低价格→高人气→强谈判→低价格”的循环圈造就了目前我国家电零售行业“规模就是利润”的现状和格局。如图3所示。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国家电零售企业不断扩大自身连锁规模的一个重要原因。

国美收购大中背后揭示的规模瓶颈

图3 我国家电零售连锁企业规模的作用途径

规模发展瓶颈――我国家电零售连锁行业现存的问题

然而,2006年国美与永乐的合并以及现在国美对大中的托管从某个侧面上说明了我国绝大部分一线城市家电零售市场已经趋于相对饱和甚至过剩。如图4所示,我国家电连锁企业在一线城市已经基本完成了“规模即利润”的扩张阶段。如上所述,在第一阶段中,市场规模的扩张对销售规模的扩大、产品成本的降低以及产业链上游收入的增加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对家电连锁企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的饱和,扩张的速度和规模所发挥的作用逐步减弱。规模的扩张已不再像家电连锁企业处于成长期时那样所向披靡。销售面积饱和情况下的规模扩大导致了可比门店销售额的下降,经营杠杆恶化。因此,规模主导地位的发展瓶颈已经暗藏。

国美收购大中背后揭示的规模瓶颈

图4 我国家电连锁行业发展三阶段

如表1所示,2003年-2006年国美单位面积销售额一直处于下降的状态;苏宁除2006年稍有所改善之外,2004年、2005年每平米销售额均以25%的速度递减。国美和苏宁两大家电零售巨头每年主营业务有限增长的背后是营业面积的更大幅度的增加。以国美为例。2006年国美电器主营业务收入为247.29亿元,比2005年增长38%,但其营业面积增加了108%。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