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国美收购大中背后揭示的规模瓶颈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07-03 来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收购
2007年12月14日,国美电器(0493.HK)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国美已与大中电器的股东订立收购协议,将以36亿元人民币收购大中电器的全部注册股本。

案情回放

2007年12月14日,国美电器(0493.HK)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国美已与大中电器的股东订立收购协议,将以36亿元人民币收购大中电器的全部注册股本。作为在百慕大注册的上市公司,国美对大中的收购必须经过商务部的审核。为了迅速达成并购,国美通过银行委托贷款给战圣投资有限公司,通过第三方收购大中全部注册资本。此次收购对象是刚刚于2007年7月31日成立的北京市大中家用电器连锁销售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大中电器有限公司(老大中)全部的网络资源和经营性资产,而所有的债权债务则留在了老大中,与国美电器无关。

国美收购大中背后揭示的规模瓶颈
图1 国美收购大中多方关系图解

战略匹配――国美并购大中的本质原因

国美收购大中是一个意料之外,但情理之中的结局。首先,国美收购大中可谓意料之外。早在4月9日,苏宁电器就收购大中电器事项发布公告,称苏宁已委托第三方财务顾问与大中电器就行业发展及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之后,关于苏宁将以30亿元收购大中电器的传闻就一直未曾停止过。直到12月12日晚苏宁才发布公告称终止对大中的并购。然而时隔不到两日,国美就与大中签订收购协议,结局可谓意料之外。

但是,同时这样的一个结果又属于情理之中——并购大中与国美发展战略相符。细观国美自成立以来的战略规模发展路径不难看出其中端倪。国美深谙规模在家电零售行业中的重要作用,它非常清楚零售企业对规模的追求是其迅速做大做强的核心保证。因此,国美从1987年“一家发展”逐步走过“同城连锁”、“异地连锁”,到2001年达到“全国连锁”的高峰期,规模实力不断扩大。如果说2005年之前,国美坚持的是自我发展网络体系的策略,那么从2005年开始,以并购哈尔滨黑天鹅为标志,国美将行业整合纳入到自己的战略体系当中来。通过对区域性和全国性家电零售品牌的并购整合,扩大和完善自己的连锁经营网络。在“自我发展+行业整合”的战略背景下,任何一个有规模、有区域影响力和经营力的家电零售商都有可能成为国美的并购对象,永乐是,大中电器也是。而且面对闹得沸沸扬扬的苏宁收购大中传闻,国美似乎是未雨绸缪,早有准备。早在5月份,国美在资本市场做了一次融资,额度高达65亿,此次36亿元的委托贷款就是其中一部分。

国美收购大中背后揭示的规模瓶颈

图2 国美战略规模发展路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