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美的"太子"渐行渐远 上风高科1.5亿收购东港电磁线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字:股市

上风高科(000967)29日公告称,公司拟支付现金1.54亿元购买辽宁东港电磁线有限公司85%的股权,上风高科将跻身全国电磁线生产企业第一梯队。此次收购东港公司后,上风高科与美的集团的关联交易比重将大幅下降,这也意味着在业务上美的“太子”与美的集团渐行渐远。

  上风高科(000967)29日公告称,公司拟支付现金1.54亿元购买辽宁东港电磁线有限公司85%的股权,上风高科将跻身全国电磁线生产企业第一梯队。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上风高科实际控制人何剑锋系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之子,收购东港公司后,将大幅度降低上风高科与美的集团的关联交易比重。

  大幅降低与美的关联交易

  上风高科实际控制人为何剑锋,持有广东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90%股权,盈峰集团持有上风高科40.21%股权。

  何剑锋乃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之子,但是近几年一直没有在美的集团担任职务。有美的内部人士透露,何剑锋对于在美的集团任职并不感兴趣,一直游离于美的集团实业之外,而何享健也乐见其成,希望在美的集团尽量淡化家族企业色彩,极力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有行业研究员也指出,美的集团下属多家上市公司近年来发展迅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建立起了科学合理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一大批职业经理人如方洪波等人被重用并独当一面,而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何享健对美国式家族企业制度的倾慕也是关键因素之一。

  此次收购东港公司后,上风高科与美的集团的关联交易比重将大幅下降,这也意味着在业务上美的“太子”与美的集团渐行渐远。

  2006年,何剑锋控制的盈峰集团入主上风高科。上风高科主业为漆包线产品,主要为制冷压缩机、变压器和小型电机用漆包线,主要用于家用电器,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比较单一。

  但公司近几年来业绩平淡,其漆包线产品主要为美的集团提供配套。根据上风高科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09年度公司关联销售金额为55,294.61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7.62%,关联交易比重较高。

  而此次通过收购东港公司,由于东港公司的主要客户与供货商与公司均不存在关联,公司关联交易比重将大幅下降。

  做大电磁线业务

  上风高科称,本次产业并购符合公司做大做强电磁线业务的战略目标。收购东港公司后,公司生产规模和行业地位将大幅提升,跻身全国电磁线生产企业第一梯队。

  公告介绍,东港公司主营业务为电磁线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漆包线、纸包线、丝包线、铜排等,是中国电磁线生产企业中产品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企业之一。东港公司电磁线最大产能近2万吨/年,其中漆包线产能约为1.2万吨/年,为中国北方电磁线行业的龙头公司,具有较高的行业地位。目前公司的漆包铜线与漆包铝线的产能分别约为2.3万吨/年与0.5万吨/年。

  上风高科一直积极扩大业务领域,改善产品结构与客户结构。东港公司电磁线产品齐全,广泛用于工业电机、工业变压器、家用电器、风电电机等。收购东港公司后,公司和东港公司将整合双方在产品、客户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发挥双方在技术、生产、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协同效应,扩大市场份额,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东港公司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2008年、2009年及2010年1-8月分别实现净利润1,609.16万元、3,122.28万元与2,618.53万元,公司收购东港公司后,盈利能力将大幅增强,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