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洋为中用奖——吉利收购沃尔沃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01-05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关键字:收购

2010年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元年,不仅在产销量上稳居了全球第一的位置,也让沃尔沃这个世界高级轿车品牌属于了中国。只有中低端轿车的民营企业吉利利用金融危机的契机,终于借助沃尔沃咸鱼翻身,挤入高端车行列。而且为了迎合中国人特殊的需要,李书福也要求一直秉持企业发展原则的沃尔沃改变设计,迎合用户需要。

颁奖词:2010年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元年,不仅在产销量上稳居了全球第一的位置,也让沃尔沃这个世界高级轿车品牌属于了中国。只有中低端轿车的民营企业吉利利用金融危机的契机,终于借助沃尔沃咸鱼翻身,挤入高端车行列。而且为了迎合中国人特殊的需要,李书福也要求一直秉持企业发展原则的沃尔沃改变设计,迎合用户需要。BNET认为企业通过资本方式利用国外资源上位是好事。不过中国企业更关键的是如何洋为中用?即如何分辨国外企业中的先进元素,并将国外企业中好的元素吸收,并且和中国元素进行完美结合,造就真正有影响力的中国国际品牌才是企业的价值。

事件回放: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汽车行业十强企业,1997年进入轿车领域以来,凭借灵活的经营机制和持续的自主创新,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资产总值超过 140亿元。连续六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连续四年进入中国汽车行业十强,被评为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和首批“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是“中国汽车工业50年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最好”的企业。欧盟委员会6日批准了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对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收购。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对外国汽车企业最大规模的收购项目,收购总资金达18亿美元。

北京时间2010年3月28日,浙江吉利集团与福特汽车在瑞典正式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吉利集团出资18亿美元,成功收购后者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吉利集团希望借此一改生产廉价车的形象,跻身豪华车阵营。

吉利集团为此次收购筹集了约30亿美元,资金来自于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多家银行,瑞典和比利时政府也为此次收购提供了低息贷款担保。知情人士透露,筹资额远远超过收购额,是应福特汽车及沃尔沃轿车公司的要求。此前福特汽车要求签约前,吉利集团至少得筹备15亿美元流动资金,以用于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未来运营。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称,这项收购对中国汽车业来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吉利汽车带来了新机遇。吉利集团此前一直忙于转型,从生产廉价车的形象转为生产具附加值的产品。而沃尔沃轿车是全球知名的豪华车品牌,故此次收购或有助于吉利集团实现转型目标。
  
当被问及“沃尔沃轿车公司连续4年亏损额超过300亿美元,吉利集团如何应对时?”吉利集团高层表示,将通过中国低成本优势和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令沃尔沃轿车公司重生。按照吉利集团规划,收购沃尔沃后,将在国内成立年产能约30万辆的新工厂,且未来4至5年,沃尔沃全球产能达100万辆;力争在2011年前实现沃尔沃轿车公司扭亏为盈。此外,为保证质量的稳定性和其他方面因素,高端发动机仍在瑞典生产。

吉利收购沃尔沃,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导致欧美汽车市场的急速下滑,世界汽车巨头纷纷变卖资产换取现金,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收购机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