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华为的美国官司意图:抢夺北美4G业务份额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03-25 来源:《经理人》

关键字:战略管理

起诉摩托罗拉,华为仍在战斗。半月前,华为正式向美国北伊利诺伊州联邦法院起诉摩托罗拉,要求推迟诺基亚西门子合资公司(以下简称“诺西”)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部门,以阻止摩托罗拉非法向诺西网络转移华为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

  起诉摩托罗拉,华为仍在战斗。半月前,华为正式向美国北伊利诺伊州联邦法院起诉摩托罗拉,要求推迟诺基亚西门子合资公司(以下简称“诺西”)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部门,以阻止摩托罗拉非法向诺西网络转移华为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随后,芝加哥联邦法院发出“暂时性限制令”,要求摩托罗拉暂停与诺西价值12亿美元的电信网络设备交易,以保护华为的知识产权不受到损害。

  此案让国内外舆论风云。一向熟谙知识产权用武之道的跨国公司,为什么会成为中国公司的被告?华为能否取得最后胜诉?

  诉案真相

  华为必须愤怒。

  从2000年起,华为就与摩托罗拉建立合作,涉及无线接入、核心网等多个领域。摩托罗拉的合作方式是,以自有品牌向客户转售华为无线网络产品。这次摩托罗拉把整个无线基础设施业务出售给诺西,击碎了华为接手这一北美业务的梦想。

  2009年,通过贴牌出售方式,华为在为摩托罗拉创造2亿美元收入时,也让不愿意接受外国公司的北美运营商了解到自己,并和他们建立了合作意向。正因如此,华为非常想得到这次诺西谋求的北美市场,至少,希望和摩托罗拉的这种合作能够继续下去,但现在摩托罗拉把这一业务出售给诺西,让华为感觉自己成了一个弃妇。

  华为可以忍受被摩托罗拉抛弃,但不能容忍诺西与其分食LTE全球市场,这才是华为诉案的本意。

  LTE即4G技术,同3G一样是一种无线标准,传输速度比3G网络更快。华为不仅在2009年赢得全球首个商用的LTE网络—挪威移动网络合约,而且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其专利申请数量占全球10%以上,位列全球第二,这让竞争者嫉妒不已。诺西和华为的产品线完全针锋相对,都是LTE设备全球主要供应商。华为需要阻挡诺西的竞争步伐。那么,利用诉案这一武器能否取得胜果?

  胜算几何?

  美国的法官依然会考虑美国的利益,只是他看美国利益的角度与美国政府不一样。政府看重于美国全球利益的平衡,美国法律依其宪法有一种所谓的“普世价值”,比如自由竞争是要保护的,专利是要保护的。这么看,华为的起诉无论如何都是对的。一纸为期半个月的“暂时性限制令”,也是一个小小的胜利。

  以拖延标的交付时间而言,华为很划算。因为IT设备市场上,技术更新换代时间太快,利用法律程序拖时间就是获得了消灭敌人保存自己的利益。销售一样的东西,我在市场上飞,多飞一会儿,他还在那儿呆着,等他追上来的时候,换茬了。

  从国家战略角度看,华为未必有胜算。通讯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都要依赖的基础,通讯设施设备的先进程度可以决定一场战争的胜败。美国政府就曾在去年警告两家电信运营商AT&T和Sprint不要与华为进行交易。

  无论结果如何,华为此举代表了中国企业向成熟阶段的迈进。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横遭知识产权大棒攻击的历史将在华为手上改写。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