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文章页
用友王文京:通过信息化来创建幸福企业
字号:

类别: 信息管理 时间: 2010-12-02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关键字:企业信息化 职业经理人

众多的中国企业都在思考,都在探索,在新的世纪,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的商业理念基本的价值观问题。而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都在推进新的商业理念,把它简要表述一下,用四个字来表述,就是幸福企业。

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0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12月1日在北京召开,用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在会上做了精彩的演讲。

用友王文京:通过信息化来创建幸福企业
用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

最近倍受全中国人,乃至全世界人都在关注的中国“十二五”规划,其实就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的重构与引领。我们都在解读中国“十二五”规划,我们主题科学发展,主线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那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际上就是我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构。我们看到技术进步,看到人员素质提高,看到管理创新,这样一些话题已经成为整个国家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重要的方向。我们也看到新一代新兴产业在涌现,其中包括新一代信息产业。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所有产业的一个转基因,特别现在大家谈论很热的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应用,会在极大程度上改变着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运行和发展。同时我们也关注到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进入到高人一成本,高资源环境成本的时期,企业和机构都需要利用一些新的技术来提高人力和资源成本的效率。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在这种国家大的重构与引领之下,其实“十二五”规划就是一个引领,中国企业也在进行我们的重构。我们所看到在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十二五”规划这个阶段,这样一些战略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国企业共同的一个战略取向,全球化经营,自主创新,全产业链发展,包括社会兼并,全面的风险管控,还有可持续发展,就是节能环保和社会责任的承担。

王文京表示,在企业重构与引领的过程中,我们还关注到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企业的基本观念,基本的价值观,企业的价值观重新思考,重新的构造和发展。很多企业家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也都在积极实践这个问题,企业的功能到底是哪些?企业的价值更应该集中在哪些方面?它是一个高效率的盈利组织,还是特定目标的载体,还是员工股东利益的共同体,还是说企业是一个创新的主体和先锋,还是一个社会责任的承担?为什么有的企业成功但并不幸福,这实际上表明我们众多的中国企业都在思考,都在探索,在新的世纪,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的商业理念基本的价值观问题。而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都在推进新的商业理念,把它简要表述一下,用四个字来表述,就是幸福企业。

什么是幸福企业?幸福企业的标准包括哪些?王文京认为有三大标准,第一:高效。就是我们企业传统的标准,固有的标准,也是基本的标准,包括高的效率、高的效益;第二:创新。包括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第三:绿色。这是最近两三年中国企业谈论和实践最多的话题,包括环境保护、低碳,包括企业内部的和谐,也是和谐社会一个重要基础。另外就是其他社会责任的承担,所以这里讲的绿色是广义的绿色。所以如果一个企业做到,不仅仅是高效,同时在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拥有很强的创新能力,适应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企业的要求,它又是绿色的,这样的企业我们认为它是幸福的企业。那么在这样的企业里边工作的员工,也一定是幸福的员工。

如今,企业信息系统很多,而且越来越多被企业在各个方面应用,企业里面各个环节都在应用信息系统。这些系统的应用对企业效益的提高也是很显著的,这实际也是信息系统应用最早的功效,像通过ERP系统帮助企业实现高效管理、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通过 CRM系统改进客户服务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可以通过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可以通过协同办公支持管理系统增强员工的能力、提高人员的绩效,可以通过商业智能这样一些系统的应用来帮助企业各级主管实现及时决策、快速行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