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金引擎>政府声音> 文章页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司郑昕副司长在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首期巡回培训班上的讲话
字号:

时间: 2010-01-14 来源:发改委

标签: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 -在青岛“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首期巡回培训班上的讲话 国家发展改革委助理巡视员  郑昕 2005年8月15日)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首期巡回培训班的开班仪式。首先我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对培训班的举办表示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

-在青岛“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首期巡回培训班上的讲话

国家发展改革委助理巡视员  郑昕

2005815日)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首期巡回培训班的开班仪式。首先我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对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祝贺。

我们这次培训班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信息产业部启动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响应政府号召举办的第一个为中小企业开展的公益培训活动,是主办单位为中小企业办的一件好事和实事。88日,我们在北京刚刚召开了一个以“携手同行,引领中小企业信息化未来”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信息产业部启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会上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曲维枝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欧新黔副主任、信息产业部苟玉玺副部长等领导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由政府倡导、推动、引导大型企业、中介组织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援助的大型公益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其主要思路是,政府引导,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组织协调社会中介机构、大型IT企业和新闻媒体,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该工程包括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与需求情况的调查;对万家中小企业进行免费培训,并纳入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利用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免费为百万中小企业建立网站,开展网上技术产品交流和交易;遴选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典型案例;举办信息化推进会议、展览等系列内容。信息化工程的组织实施,将对提高中小企业的整体素质、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得到了一批国内外知名IT企业的积极响应。为配合工程的实施,中国电信集团、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联想集团、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等9家国内外知名的大型IT企业、社会中介组织和新闻媒体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组成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联盟,共同打造为中小企业提供硬件、软件、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培训的综合平台。

在此,我就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政府相关政策措施向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一、信息化是中小企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可逾超的阶段。

党的十六大把“大力推进信息化”作为本世纪前20年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之一,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指导方针。中小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吸纳就业、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对外开放和保持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GDP55%,工业新增加值74.7%,销售额59%,税收46%和出口总额62%,都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中小企业已成为创新的主体,面对市场竞争压力,中小企业加大了技术创新的力度,改革开放以来专利技术的65%,技术创新的75%和新产品的80%都是中小企业完成的;中小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已占到75%。为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今年2月份,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若干意见》为标志形成了以《中小企业促进法》为核心,相关配套文件为支撑的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框架体系,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世界范围技术、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之间的激烈竞争,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加快了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综合竞争力、生产力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积极推广和应用信息技术既顺应了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趋势,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

从总体上看,我国的中小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还比较落后,信息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实现工业化仍然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艰巨的历史性任务。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利用信息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手段。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进一步加剧,国内市场国际化已成为现实,信息化已经成为中小企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可逾越的过程。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已愈来愈成为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和开拓市场的途径和手段。目前,作为我国信息化主体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差异较大。就我国工业总体水平而言存在以下突出问题:(1)制造能力强而创新能力弱;(2)产业规模大,附加值低;(3)单机能力强,系统合成能力弱,归根到底是企业创新能力弱,关键技术落后,核心技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基本依赖进口。以高科技为代表的一部分中小企业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准,但是,这部分企业还不到1%;大部分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还处于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初级阶段;网络的应用主要停留在获取和发布信息上,用于生产过程控制的很少;还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处于单机使用的起步阶段。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04年上半年,国内近63%的中小企业还未建立自己的网站,利用互联网进行交易的中小企业仅占企业总数的11%,而美国是75%85%的企业对网站的应用局限于宣传企业形象和信息查询。分析原因,从企业内部看,一是观念问题。一些企业对信息化在认识上存在误区,急功近利,认为信息化技术能带来一定的竞争优势,但不能带来定单,生产经营缺乏创新。二是资金问题。有的是受观念所限不愿投入,有的是面对繁杂的信息产品和解决方案,不知怎样选择,怎么投入。三是人才问题。中小企业尤其缺乏计算机专业人才,更缺乏既懂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又懂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从外部环境看,一是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还不能真正满足中小企业经济、适用、易维护等特殊需求,实施过程过于复杂。二是社会服务网络还不健全,不能对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提供有力的支撑和服务。三是国家在电子交易的法律体系、支付信用、货物配送、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建设也有待完善。有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是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活跃期,越来越多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应用已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规划,预计中小企业应用市场规模将达1132亿元,比上年增长186.5亿元,增幅达19.7%。但是,已经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如何步入信息化实施阶段,仍是众多中小企业、乃至国内外供应商面临的困惑,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这里有认识、观念和发展环境的的问题,但作为政府如何引导加大宣传,使广大的中小企业认识到、体会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变为企业的自觉行动,这是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做的,也是我们的重要职能。

二、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我在这里谈的“科学发展观”有两个内容:一是企业要走科学发展观之路,就是要贯彻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战略方针,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其中推进信息化建设是重要的途径。为什么讲信息化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途径、手段、内容,这里有一个协调、可持续、全面发展的问题。应当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但我国的高增长基本建立在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基础上,无论是产业内部结构,还是城乡结构,地区结构上的问题十分突出。而这种高投入、高消耗是不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就是要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要协调可持续和全面,就是要采用信息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加快对传统产业的改选。二是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也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效益为前提,不盲目追求技术水平,要把信息化建设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管理水平、产品质量、应对市场能力有机地统一起来。

什么是企业信息化?其要素和主要内容是什么?中小企业信息化的特点和实现途径是什么?对这些问题,众说纷纭,仅“定义”就有数十种,从不同角度进行过描述。我想结合司里的工作,谈几点认识,与大家讨论。

(一)什么是企业信息化?我理解,企业信息化就是企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企业内部信息资源进行组织、整合、开发和利用,达到提升企业生产过程、管理方式和营销策略等业务过程,从而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的动态过程。企业信息化建设解决的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企业管理问题。我国企业在管理机制、管理思想、管理方法等方面,与市场经济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因此,企业实施信息化的过程应该是一次管理模式、管理机制的创新过程,是企业不断改善管理,提高效率、效益和竞争力的动态发展过程。因此,企业在推进信息化的同时,必须把信息系统建设和企业管理机制的配套建设有机结合,将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有机结合。

(二)企业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企业信息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而是随着技术的进步、企业的成长和组织管理的变化而不断演进和深化的过程。它既涉及到企业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的变革,对企业发展战略的规划和实施有着重要影响,也需要企业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从这个意义上看,企业信息化确实是“一把手”工程,也就是说,企业“一把手”及其领导层对信息化的认识程度,将直接影响企业信息化的决策和实施。从发达国家实践看,很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都专门设有信息化主管,也就是CIO,其实质和目的,就是要把“一把手”的“决策权”和信息实施机构的“执行权”合二为一,防止决策和执行“两张皮”,避免信息技术的应用脱离企业发展的实际。

(三)企业信息化要以提高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和效率为目的。就像采用任何新技术和新工艺一样,信息技术和信息化就是一个手段和方式。企业实施信息化的最终动力来自于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是参与市场竞争和实现利润的驱动结果。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是否采用信息技术,取决于企业能否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是否需要提高对市场的反应能力、决策速度和市场竞争力,这是企业自主的经营行为。因此,企业信息化是能够给企业带来效益的工程,是为企业的战略目标服务的。

(四)企业信息化要分步实施。信息化解决的是企业核心管理和人工难以驾驭的问题,但不能包治百病。我们可以把企业信息化分为起步、初级、中级和高级阶段。即从企业内部各部门信息的数字化处理,到企业内部部门之间信息的整合和共享,再到企业建立自己的网站,逐步开展电子商务,以至完成企业运用网络和系统集成,实现内部资源与供应商、用户的信息交流和互动。因此,中小企业在规划信息化建设方案时,应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在充分考虑成本和可扩展的基础上选择最适用的解决途径。

三、政府搭建平台,组织运用社会资源,支持中小企业信息化

从当前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看,尽管基础比较薄弱,还有很多困难,但也有很好的基础和条件,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产业的发展、先进适用技术的发展为企业信息化提供了条件,市场竞争的压力给企业加快实施信息化带来压力,大企业对中小配套企业信息化能力的考核和要求,促使中小企业必须加快信息化建设的进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是2003年国家政府机构改革时重新组建的司局,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是我司新增的一项职能。近两年,为推动这项工作,我们做了大量调研,包括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需求的调研,与国内外大型IT企业、服务商充分沟通等,在掌握一定信息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我委会同信息产业部,共同提出了组织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的工作方案。在组织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过程中,我们将遵循“政府引导、搭建平台、组织资源、逐步推进”的原则,把为中小企业信息化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调查。今年3月,我司通过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www.sme.gov.cn),在全国范围内,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现状和需求进行了调查,通过对调查数据的汇总分析,做出基本判断,为各级中小企业管理部门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参考。

二是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培训。其目的是,普及企业信息化知识,提高中小企业对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认识水平;推荐信息化解决方案,提高中小企业的信息获取能力、应对市场能力和运行效率;为中小企业培训专业技术人员,提高信息技术在企业的应用水平。

三是推动百万中小企业上网。通过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为百万中小企业免费制作网站,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加强信息交流与合作,帮助中小企业了解市场动态,推广产品,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四是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实施援助。引导和鼓励大型软硬件供应商、服务商,实施面向中小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提供中小企业适用,价格实惠、功能实用、服务周到的产品和技术,支持中小企业实施信息化。

五是宣传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成功案例。通过收集、遴选一批信息化实施案例,为中小企业实施信息化提供借鉴和参考,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加快信息化进程,使信息化建设与企业创新发展同步推进。

六是通过举办信息发布会、展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为供应商和中小企业提供相互交流、展示产品的平台,加快面向中小企业信息化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

同志们,我国信息化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政府、企业、中介机构以及新闻媒体等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目前,就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信息化还处于起步阶段,培训是一项基础工作,在座的中小企业代表能够积极参加培训,反映出大家对学习和掌握信息化知识的渴望。应当讲主办单位为这次培训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希望,通过短短几天的培训,大家能认真领会培训课程中提出的理念,积极参与各项互动交流活动,不但从思想认识上有所启发、有所提高,而且根据本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和实际需求,在寻求解决方案、实施信息化方面有所收获,找到合作伙伴,结识更多朋友。同时,也欢迎大家对信息化培训的组织形式、学习内容、培训效果等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服务的政务平台,《每周电脑报》是国内享有盛誉的新闻媒体,青岛市技术创新服务中心长年从事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工作,在此,我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