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金引擎> 文章页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司郑昕助理巡视员主持召开中博会中小企业信息化论坛
字号:

时间: 2010-01-14 来源:发改委

标签: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还比较落后,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积极用信息技术加快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是实现我国产业优化升级的根本途径。大家知道,今年2月24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鼓励支持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若干意见》的发布为标志,形成了以《中小企业促进法》为核心,相关配套文件为支撑的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框架体系。

    9月14日,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法中小企业博览会中小企业信息化论坛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司助理巡视员郑昕主持。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季金奎出席论坛并演讲,与会的还有广东省经贸委、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北京大学信息管理工程学院等领导。


在首届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论坛上的讲话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助理巡视员  郑昕

2005年9月14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大家早上好!

    在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法中小企业博览会隆重召开之际,首届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论坛现在正式开幕。首先,我代表论坛主办单位,对出席今天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对为本次论坛给予大力协助的广东软件协会、广东电子商务协会,以及为筹备这次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的《每周电脑报》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我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司助理巡视员郑昕,很高兴担任上午大会的主持人。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以信息技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围绕这一主题,我们分别邀请了政府主管信息产业的负责同志、生产企业、运营企业、应用企业、中介机构等方面的代表,他们将分别从国家宏观政策、信息化发展战略、信息产业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信息技术的应用、信息安全方面,围绕着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地介绍一些情况,我想,通过他们的演讲,一定能使大家了解到很多新的信息。同时,对政府部门如何做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提供参考。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上午论坛的领导和演讲嘉宾: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  季金奎司长

    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兼广东省信息产业厅  徐志彪厅长

    广东省信息产业厅  邹生副厅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综合处王健翔处长、服务与创新处刘怡调研员

    广东省信息产业厅信息化推进处陈少媚处长、袁国清副处长

    《每周电脑报》贾莉总经理

    另外,参加今天论坛,并对论坛提供支持的还有众多国内外著名IT供应商,他们是:

    趋势科技中国区  叶伟伦总经理

    广东移动  徐龙总经理

    金蝶软件公司  曾良副总裁

    联想电脑公司商用台式营销部  刘旦总经理

    方正科技销售平台  丛有江总经理

    对他们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来宾:党的十六大把“大力推进信息化”作为本世纪前20年我国发展和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从根本上转变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加快结构调整,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占企业总数99%以上的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推动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从经济总量上看,我国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8%,工业新增产值75%,销售额58%,出口额68%,税收48%;从拉动就业方面看,中小企业已经成为重要载体,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在技术创新方面,改革开放以来,65%的专利、75%的技术创新、80%的新产品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

    但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还比较落后,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积极用信息技术加快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是实现我国产业优化升级的根本途径。大家知道,今年2月24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鼓励支持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若干意见》的发布为标志,形成了以《中小企业促进法》为核心,相关配套文件为支撑的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框架体系。

    为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和《若干意见》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今年8月,我委中小企业司与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共同启动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其主要思路是,政府引导,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鼓励、支持、组织、协调中介机构、大型IT企业和新闻媒体,对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这是由政府主管部门倡导、大型企业、中介机构和传媒机构参加,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援助的大型公益活动。工程内容包括,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需求进行调查;对万家中小企业进行免费培训;利用中国中小企业网免费为百万中小企业建立网站,开展网上技术交流和交易;举办中小企业信息化论坛、展览等系列活动。今天我们举办的中小企业信息化论坛和在中博会由“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联盟”组织设立的信息馆,就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的主要内容之一。其目的,就是针对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对信息化要求特殊的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信息化推进工程的实施,将对中小企业实现管理、技术和机制创新起到积极作用。因此可以说,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为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办的一件实事和好事。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