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燃气企业信息化建设规划初探
字号:

类别: 信息管理 时间: 2010-06-30 来源: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作者:张晓鹏

标签:企业信息化

信息化建设对企业竞争能力提高的作用已经成了企业的共识,随着国企改制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燃气企业也在逐渐加大对信息化的投入,以获得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所带来的成本降低与利润提高,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但是由于市场过期对信息化建设不够重视,整体上看国内燃气企业信息化基础还比较薄弱,IT应用水平还有待提高。为了帮助燃气企业更好地进行信息化建设,在此对其信息化建设内容和路径做了初步探讨。

* 适合于一般燃气企业的IT蓝图

国际、国内在信息管理处于领先企业的建设经验证明了信息化建设有其内在的规律,一般来说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需要遵守七个有效原则,包括系统先进性、架构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利用成熟可靠的公用网、系统的开放通用性、实用性、继承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等原则。在参考国际先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燃气行业的特殊规律和燃气企业的业务特点,设计了适合于一般燃气企业的IT蓝图,主要由“五大平台”和“一个信息门户”,如下图所示:

燃气企业信息化建设规划初探

各子平台和门户的主要功能具体为:

1. 经营管理平台主要是为了满足企业经营管理的应用需求,由财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和采购管理系统构成:

Ø 财务管理系统用于满足企业包括下属子分公司与财务管理相关的功能需求;
Ø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用于满足企业包括下属子分公司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功能需求;
Ø 办公自动化系统用于满足企业包括下属子分公司与办公处理和审批管理相关的功能需求;
Ø 采购管理系统用于满足企业包括下属子分公司与采购和物资管理相关的功能需求。

2. 客户管理平台主要负责与用户相关的事物处理支持活动,由营业收费管理系统和客户服务中心系统构成:

Ø 营业收费管理系统几乎覆盖了直接而对用户的所有业务,包括抄表、收费、与银行间水费代收数据处理等。营业收费管理系统是燃气企业整个信息化系统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是燃气用户基本数据库的主要数据来源,是城市的基础性公益性大型数据库的一个组成部分。系统不光完成营业收费的管理工作,系统的数据将直接共享应用于城市燃气规划、城市输配燃气管网数学模型、城市GIS系统以及燃气企业各有关管理部门和各有关上级领导决策部门。

Ø 客户服务中心系统是燃气企业与用户和社会各界的直接窗口,也是信息化工程中的关键部分。这部分的好坏直接影响公司形象和社会稳定。客户服务中心以用户基木信息数据库为基础对每一个燃气用户建立一组档案,记录着用户开户之日起到现在的所有的情况,使燃气企业对自己的服务对象有一个非常清楚全面的了解,是燃气企业搞好对外服务的基础工作。此系统主要三个部分组成,即用户报装管理系统、燃气表管理系统和热线服务管理系统。

3. 生产调度平台主要负责生产运营管理相关需求的支持,主要由常规调度管理平台和应急处理系统构成:

Ø 常规调度管理平台由供气自动化调度监控系统(SCADA)、供气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网点全球定位系统等构成。这是以实时动态管理系统为主,包括燃气企业的主营产品燃气的整个生产处理过程和把产品通过管网系统送到千家力一户的整个传输过程。这一部分以基本生产信息数据库为基础对燃气输配过程进行控制。基本生产信息数据一方面用于生产运行,另一方面和基本用户数据一起作为管网建模和GIS两个系统的主要基础数据来源。通过管网模型和GIS系统的分析处理,得出的结果可以科学地指导整个生产过程的控制和合理的管网运行,以及对管网的建设和规划提供宝贵的数据。

Ø 应急处理系统主要用于应急事故的处理,包括应急预案的制定支持、应急资源的调度支持、应急组织的调度支持等,该系统的独立建设主要是为了把应急处理专业化,其相应功能主要以与常规调度管理平台集成来实现。

4. 项目管理平台主要为了满足合资公司工程项目管理的相关应用需求。考虑到合资公司在今后几年内LNG相关项目建设任务很重,为了协助其制定项目计划、跟踪项目进度、评估项目质量等特建设此项目管理平台。

5. 基础平台是为了满足合资公司信息化应用的基础建设需求,由硬件基础设施、IT治理体系、基础数据管理三个部分构成:

Ø 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服务器的扩容、中心机房的建设以及建构于Internet网络企业VPN网络的建设;

Ø IT治理体系建设包括IT组织的完善、IT管理制度的细化和完善等内容;

Ø 基础数据管理包括编码体系的制定、维护;主数据的梳理和维护等内容。

企业信息门户由内部门户和外部门户构成,以此为基础整合相关业务平台,实现内部用户和供应商、客户的信息访问统一平台。

* 信息化建设的三步走的策略

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高除了软件应用外,还需要加强对IT应用环境建设、基础设施、IT治理体系等方面的建设。对于一个信息化基础比较薄弱的燃气企业来说,其信息化建设大体可以遵循三步走的策略,在完善企业信息化应用环境建设的基础上,实现企业信息化应用的跨越式发展,在未来3~5年内完成可以支撑主要业务的信息化应用,并为更高层次应用建设打下基础。具体如下:

燃气企业信息化建设规划初探

Ø 第一步是完成信息化应用提升的环境建设,包括信息化理念认识的增强、信息管理中心的完善与职责的增强、企业培训体系的完善;信息化建设资金的准备等内容。

Ø 第二步是信息化应用的全面提升,包括引入信息规划咨询服务制定更为细化的建设计划、完善现有的业务支持系统、经营管理系统的建设、基础设施和信息安全管理上的加强等内容。

Ø 第三步是推进信息化应用的进一步深化,包括基础数据管理的强化和梳理、数据仓库建设和数据决策分析应用探索、企业门户和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信息化应用持续改进机制建设等内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