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可替代能源的战略布局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11-29 来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作者:刘志鹏

关键字:战略管理

随着中国石化的半年报公布,资本市场哗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73.4%,中石化的老总也急忙正式向广大股东道歉。

随着中国石化的半年报公布,资本市场哗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73.4%,中石化的老总也急忙正式向广大股东道歉。其实,一直以来高启的原油价格及成品油价倒挂造成炼化业务经营困难已是不争事实,而且中石化此前的业绩预减公告,已经为市场做了心理铺垫,所以在很多人眼里那只不过是信息发布迟与早的问题。

目前,控制油源、减少大气污染对很多政府当局而言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很多能源巨头也都在寻找着可替代能源的潜在机会,并积极的实施战略布局。

笔者在研究中石化07年的年报及08年的半年报之后发现,中石化目前的生产经营分为四大块,分别是勘探及开采、炼油、营销与分销、化工。而针对可替代能源,中石化似乎只是在生物柴油方面做一些研发工作并进行小规模的投资试产。

笔者经过分析认为,中石化对燃料乙醇及风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重视程度还应进一步加大。

标杆企业可替代能源战略研究

在国际能源企业中,BP的新能源战略堪称典范,从它那让国人顿生亲切的央视广告,我们也可以对其发展可替代能源的决心略知一二。BP的可替代能源研究与开发从90年代开始起步,并于2005年组建替代能源集团,一年多以后,BP替代能源便成为一个盈利的业务部门。

目前,BP已经制定了宏伟的蓝图,并计划今后10年内投资80亿美元,用于发展太阳能、氢能、风能和生物能源等,可替代能源将构成BP未来超越石油业务的基石。

首先在太阳能方面:BP太阳能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公司之一,市场占有率超过10%。BP在美国、西班牙、印度和澳大利亚拥有超过100兆瓦的光伏发电制造能力,业务涉及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设计、制造和销售,而且遍及160多个国家。在中国,BP投资1200万美元与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系统集成商新 疆新能源股份公司共同成立碧辟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深圳BP与中方合作出资750万美元建设“园博园”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其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一兆瓦,是目前亚洲装机容量第一的光伏并网发电系统,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兆瓦级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在风能方面:BP替代能源北美公司计划2007年在美国建设5个风能发电项目,这些项目总发电能力将达550MW。BP也是进入中国风能市场最早的国际能源公司,2008年1月,BP与新 疆金风共同投资开发内蒙古三个49.5兆瓦的风力发电场。

在生物能源方面:BP公司于今后10年内将投资5亿美元,建立能源生物科学研究院。在中国,BP主要是与中粮集团合作开发燃料乙醇项目及甜高粱的种植试验。

而中石化在国内的老朋友中石油在新能源与替代能源的战略方面也走得很快。中石油在新能源与可替代能源业务的发展思路是,积极推进煤层气规模开发,稳步发展生物能源,努力探索地热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太阳能、风能的利用研究。中石油计划到2010年投资100亿元,形成新能源生产能力300万吨油当量,其中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的产量预计均可占到全国的40%。

在具体的实战中,中石油则通过大量直接与间接投资实现在燃料乙醇及生物柴油的战略部署。中石油先后控股了吉林燃料及河南天冠等国家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并将在东南沿海筹建更多的乙醇项目。在生物柴油方面,中石油在四川南充地区建成了国内第一个6万吨的生物柴油工厂,这个项目主要以小油桐为原料,并随后在云南、四川、安徽等7个省签订了将近102万亩的种植合同。

寻找未来可替代能源的机会

我国政府在08年初颁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了可再生能源的“十一五”发展方向与具体目标(见表1):

具体可再生能源

2005年底发展情况(利用量)

2010年的发展目标(利用量)

增长率

并网风电(万千瓦)

126

1000

694%

小型离网风电(万台)

25

225

800%

生物质发电(万千瓦)

200

550

175%

太阳能热水器(万平方米)

8000

15000

88%

光伏发电(万千瓦)

7

30

329%

地热(万吨标准煤/年)

200

400

100%

燃料乙醇(万吨)

102

300

194%

生物柴油(万吨)

5

20

300%

(表1)

我们知道,小型离网风电、生物质发电及地热利用主要应用于乡村地区解决农民收入及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而太阳能热水器属于一个充分竞争的加工制造行业,这些显然与我国大型能源企业的战略发展不会相匹配。所以笔者将通过资源禀赋与技术成熟性两个纬度重点研究并网风电、光伏发电、燃料乙醇及生物柴油的未来前景。

1、资源禀赋分析

首先,我国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全国陆地可利用风能资源约3亿千瓦,加上近岸海域可利用风能资源,共计约10亿千瓦。我国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及附近岛屿,内蒙古、新 疆和甘肃河西走廊,东北、西北、华北和青藏高原的部分地区。风能资源取之不尽,而且风能开发利用越多,空气中的漂尘和降尘会越少。

其次,我国太阳能资源也很丰富。我国土地幅员辽阔,全国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年日照小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年太阳辐射总量大于每平方米5000兆焦。

再次,我国生物能源也很丰富。我国农作物秸秆年产生量约6亿吨,除部分作为造纸原料和畜牧饲料外,大约3亿吨可作为燃料使用;我国木薯的可种植面积达3000万公顷,甘蔗可种植面积达150万公顷,甜高粱、黄连木、小油桐等能源作物(植物)可种植面积达2000多万公顷。

2、技术成熟度分析:

目前,风力发电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风力发电的成本一直在稳步降低。现在广泛使用的风力发电机的涡轮更大、更高效,风轮机所用的材料也有很大改进;转子直径可达125米,是30年前的十倍。国内厂商生产的风电设备在技术逐步完善的同时,价格相对于国际品牌产品有明显的竞争力,所以市场份额逐步增大,这对推动我国风电产业快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07年中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万千瓦以上,但主要应用于边远地区的居民供电,这主要缘于目前光伏发电生产成本远高于传统的水力、火力发电成本,大概在15倍左右。而且光伏发电的技术还相当不成熟:光伏发电设备中的无转动部件和高温部件系统已经比较稳定,安装后基本上可以免维护,但是其晶体硅技术、非晶硅和薄膜电池技术,效率水平只有15%左右,从而造成成本居高不下。

燃料乙醇技术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玉米制乙醇、甘蔗及木薯等经济作物制乙醇、纤维素制乙醇。我国的玉米制乙醇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清洁生产,但与美国的顶尖生产技术相比,在高温液化时间、离心清液回配量等技术方面还存在差距。我国在甘蔗、木薯制乙醇的技术方面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例如中科天元研发生产的木薯燃料乙醇生产设备,曾获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评选的2006年全球十大最有投资价值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奖——“蓝天奖”,并已出口到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在所有的乙醇生产技术中,以纤维素作为原料是终极目标,它可以在根本上解决燃料乙醇的生产原料问题。但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实现其工业化生产,最乐观的估计也至少需要五年时间。目前我国中粮集团及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等单位在技术研发方面走得比较靠前。

当前中国生产生物柴油的方法及原料多种多样,有的企业用小油桐作原料,有的企业用毛豆油作原料,还有很多企业用地沟油之类的废弃油生产生物柴油,这样直接造成了我国政府出台生物柴油的密度、闪点、冷滤点等技术参数标准的难度加大。另外,小油桐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其本身有毒,对种植采摘人员的健康易造成伤害。另外,它还需要不断改良品种以提高产量。所以国家“十一五”规划对生物柴油的目标利用量只有20万吨也就不难理解了。

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笔者建议中石化以及其他类似大型企业更应将风力发电及燃料乙醇作为战略发展重点。当然,作为大型国有上市公司需要从国家利益的高度,长远考虑替代能源的战略布局,同时也要兼顾投资回报。而我们通过表1可以预见,未来燃料乙醇与风电在中国的利用将越来越多。

就具体操作而言,中石化们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1、积极做好战略储备,控制木薯、甜高粱、甘蔗等农业资源,抢滩我国主要的生物能源原料基地,必要时也要考虑东南亚等地的资源作为后备。

2、积极以直接投资或兼并购等形式投资风电及燃料乙醇企业,迅速实现战略布局,并尽早实现盈利。

3、积极做好科研工作,保证技术储备,包括木薯等产品的高产优良品种的选育,与科研院所合作进行纤维素制乙醇的技术研发等等。

通过以上多种手段将有效促进企业实现替代能源的多阶段胜利。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