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孙迎彤:技术创新并不孤独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0-11-22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关键字:技术创新

由《创业家》杂志社、上海科技创业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0创业家年会”在北京举行。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孙迎彤在会上做了精彩的演讲。

由《创业家》杂志社、上海科技创业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0创业家年会”在北京举行。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孙迎彤在会上做了精彩的演讲。

孙迎彤:技术创新并不孤独
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孙迎彤

孙迎彤在会上表示,在1700年前,人类没有很快的增长,在这个过程中大概这位经济学家分析的是平均每年增长率是万分之一。到了1700年以后,出现了一个快速的增长,更可怕的增长是出现在1950年以后,我们实际上生存的50年。看到这样的图,我并不是说给人感觉非常的兴奋,而是很害怕。从截图来看,1820年的截图来看,在1950年是一个节点,90年是第二个节点。90年第二个节点是全球互联网经济一体化深入带来的结果。

看这样一个图给我们传导的含义是什么?我想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整个全球人类的或者说人类的变化他来自于三个方面,一个是技术的更新,第二个是制度的变化,第三个是不断的创新,包括人口的增加。在这个过程中如果用一句话说,现在的社会跟以前的社会相比,干活的人越来越多,干活的速度越来越快。对于我们很多创业者来讲,你去怎样战胜或者竞争超过竞争对手,我觉得很大程度上就是刚才讲的坚持。为什么说坚持?我经常讲改革开放30年,如果在1980年,做一个餐厅,只要一直做下去,可能现在都会非常的成功。但我们的人性经常迟疑,不敢坚持自己正确的想法。

我觉得成功是很难的,成功需要100%的因素来支持你,而失败是很简单的,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因素没有达到就会失败,所以成功者一直是少数。在这个过程中要坚持你的信念,这是最主要的。持续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持续的在自己这条路上走下去是成功的最根本。我有的时候劝我的员工,不要看成功者写的书,因为成功的很多原因都是在背后,不会再书上写出他真正成功的原因。包括很多人不能回答一些问题一样,为什么这么讲?确实是,这里头到不是说灰色,不是这个方面。

举一个例子,比如说苹果,苹果的事情大家都很愿意谈论,乔布斯这个人,首先他是坚持,他不能忍受自己的产品有不能忍受的缺陷。80年代为什么不能成功,进入 2000年以后又重现成功,其实这里边有一个因素很多人是忽略的,忽略的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如果没有中国的工人造了iPhone,他是不可能用两三百块钱、四五百块钱销售,同时他是一个精品,成本又是比较低廉的产品。同样的苹果电脑,同样的视窗系统在1980年代没有成功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价格太贵。包括微软做的第一款Ipox的PC,2600多美金的销售价,也没有做起来。所以说全球经济一体化造成的低成本竞争,实际上是iPhone成功的另外因素,而这个因素恰恰在80年代没有。所以他没有成功。

我有一句话来讲,以人为本。我们接触很多美国的创业家,他思考的是人需不需要这个产品。而恰恰不是我们创业家所想的,我们创业家比现有的企业家对于人的需求研究的还要更多一些。但实际上和全球的潮流来看,我们研究的还是少。只要这个技术、这个模式、这个产品符合人的需求,哪怕是一个小众的人,或者说周总刚才讲的,符合客户的需求。只要是这样的技术,这样的产品,只要你坚持,他一定能够成功,这是一个根本,创新是以人为本。

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我给大家一些提示,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大批量的技术其实就是满足人的需求。视觉、嗅觉、味觉、触觉。原来五个指头,现在两个指头。现在iPhone一个指头滑,一个指头滑以后的技术会是什么样的技术,这些技术是小技术,并没有想象的复杂。今天受到了大家的感染,我把我的主题也稍微更改了一下,我感觉创新的过程首先是快乐的。如果你不觉得创新是快乐的,其实基本上没有机会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家,创新而其中的幸福。如果创新没有成功,如果是一个真正的创业者,那一定是更坚强创新的开始。而一次创新的成功,一定是另一次伟大创新的成功之母。这里头我特别想向大家表达的一个含义,不用看很多人写的书,他没有告诉你真正成功的原因。而真正成功靠的就是你个人坚定不移的相信自己的意志。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