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技术创新:绿色汽车超越之梦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0-07-26 来源:《经理人》杂志

关键字:技术创新

在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所有汽车大公司都展出了自家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创纪录地展出了95款新能源车。技术创新的新能源汽车是否将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引爆点和行业竞争的制高点?

在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所有汽车大公司都展出了自家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创纪录地展出了95款新能源车。新能源汽车是否将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引爆点和行业竞争的制高点?

超越契机

汽车给中国车企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超越契机,可能是我们未来的突破口,因为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的差距与传统汽车相比要小得多,所以超越相对将更容易,但要在传统汽车上超越真的太难了。”全国汽服委汽车咨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志勇认为。“福特超越奔驰用了二三十年时间,丰田到2008年才超越通用,用了整整50年时间才成为世界第一。如果中国车企再走这样的路,最起码要用30年,显然我们不能等待。”

大陆汽车俱乐部CEO王蓓黎也认为,中国车企若真正掌握了电动汽车技术,则非常有前途。“在传统汽车领域,中国车企处于追赶阶段,而新能源汽车不一样,大家起步差不多,同时我们优势很大,不仅中国市场大,能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而且产品整体成本将低于国外公司。”

长城、双环、力帆、奇瑞、吉利、上汽、一汽等中国车企都在积极尝试。据双环汽车信息文化中心经理刘瑞介绍,双环电动车开始批量生产销售,并成为国内车企中惟一出口美国的电动汽车。2009年,双环电动车在美国销售了3000多台,2010年已签约约2万台,并在美国各州建成了销售体系。

吉利汽车则将企业使命由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变成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好车。在新能源领域,吉利智能启停GSG技术优化了碳排放,并率先在帝豪EC7车型上运用,而后在吉利大部分车型上推广使用。帝豪EC7的整车回收率高达95%,完全满足甚至超出欧洲最新标准要求,整车更加环保,保值率更高。

瓶颈待破

但目前新能源电动汽车还存在诸多瓶颈待突破,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如电池的待航和续航能力还很有限,技术瓶颈有待突破,同时电池造价太高,如普通电池就要6万多元,另外政府配套系统也没有完善,若这些问题不解决,则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和市场普及化将很困难。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甚至直言:“目前所有的新能源汽车没有一辆是低碳的。必须寻找到新的技术路线才能生产出低碳汽车来。不能以发展低碳的名义做高碳!”

“新能源汽车是发展方向和目标,但其是国家战略,而不是企业和行业战略,靠汽车行业去转型是不可能的,因此要做好国家规划,然后再实施,否则会出现全民都造新能源汽车,必然出现:一哄,二起,三下来,四重来。”北京汽车市场分析师苏晖认为,现在各汽车公司把新能源汽车作为向国家要项目和资金的一个策略,而且各自在互相保密、重新研究的状况下搞新能源汽车,势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分散。

中国新能源汽车真正走向市场需要多长时间?王蓓黎说:“5~10年,但在5年内可以看出其发展趋势。”而刘瑞说:“市场需要培育,现在电动汽车只有美国已进入了家庭,欧洲发达国家都还没有完全进入家庭,我们中国其实还是很超前的。”张志勇也认为,新能源汽车离量产还有很长距离。

2010年6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实施细则正式出台,上海、深圳等5个城市开始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但由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条件还不完全具备,电动车的关键技术上还没有革命性突破,因此汽车低碳化之路还很长。

路在何方

毋庸置疑,以电动汽车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吉利控股总裁杨健认为,传统汽车比例将减少,新能源汽车比例将逐年增加,而且传统汽车将来让位给新能源汽车的大趋势不可逆转。

但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杨力认为,电动汽车要想获得真正发展,不仅要创新产品技术,也要创新商业运作模式。在技术上以客户需求为重,将开发重点转向标准化快速拆装上,而不是把精力浪费在快速充电方向上;由于电池成本高昂,因此要把电池从电动车的成本中分离出来,并运用多种金融创新手段来提供融资动力;把从传统动力汽车征收的碳排放税用于补贴电动汽车制造商、电池运营商和电动车使用者等。

华泰汽车2009年建成了国内最大的清洁型乘用柴油动力总成生产线,同时在也搞混合动力汽车。但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王殿明说:“新能源汽车是我们未来倡导的方向,但做新能源汽车不是简单的事情,我们要立足于现实,最现实的路线是从节能减排做起,从传统的内燃机技术创新做起。”

据王殿明介绍,现在中国每年汽油消耗达到3.05亿吨,缺口是1.24亿吨。这个缺口可通过发动机、内燃机的技术升级实现节能减排来解决。比如,华泰汽车通过改进发动机和调整产品生产结构,多生产小排量汽车,就大大实现了减排节能。杨健也认为,加快传统汽车技术优化是目前传统汽车向绿色环保技术方向转化比较现实的做法。“传统动力总成在目前阶段仍然占据汽车动力源的主导地位。未来至少15年,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才会有交叉。”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