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技术创新:“16骑士”演绎新上海滩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0-06-29 来源:《互联网周刊》

关键字:技术创新

世博会常常被喻为“科技奥运会”、“经济奥运会”,在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之后,“中国民营企业第一阵容”将在世博这一世界级舞台上展示什么内容,显得尤为重要。

2010年4月20日中午,上海的天空飘下绵绵细雨。郭广昌、马云、张近东、王健林、王中军、孙为民、车建新、洪崎、周成建、周忻……16位中国民营企业家代表集体亮相在世博园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前,为民企馆揭幕,宣布这所象征着民营企业精神的场馆正式进入试运营。

名为“活力矩阵”的民营企业联合馆,象征着中国民营经济在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描绘了成功民营企业的群像。复星、阿里巴巴、大连万达、苏宁电器、民生银行、红星美凯龙、易居中国……此次民企馆参展的16家企业,被业界称作“16骑士”。在未来的六个月里,这一方阵首次向世界展示中国民营企业的标杆形象和内在精神。

“我们16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我们的重点不是展示企业或者产品,我们承担的是一种责任,是要展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民营企业做到今天之后,我们最强的能力是什么?我们最好的精神是什么?我们更要展示未来30年,我们将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给中国带来什么?民企馆最想展示的是民营企业在中国的活力,要给大家看看民企的创意与价值在哪里,让大家理解中国民营企业的创造力,让世界了解中国民营企业背后的创业精神是什么。”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如是定位民企馆。

在马云看来,“金融危机还未完全过去,民企在寻找机会,并积极解决社会问题。世博这个平台展现的不仅是民企为社会尽责的精神,还是未来,希望未来30 年,中国民企能够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

“意外”的展馆

在参观者们赞叹中国民营企业活力的同时,大多数人可能并不知道,民营企业联合馆的诞生“一波三折”。

2009年年初,由于经济危机导致跨国公司缩减开支,一家原本已经预定世博会展馆场地的世界500强外资企业突然宣布退展。在相关领导的提议下,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临危受命”,负责牵头建设中国民企联合馆,这才使人们有机会在世博上看到中国民企的“联合秀”。

“当危机过去、经济复苏之时,正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崛起之时。”作为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地运用世博会这个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郭广昌的脑子里蹦出了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有实力、有梦想”。接手这一项目之后,很快,业界就传出了“郭广昌杭州五约马云,夜会周成建”的故事。最终由国内16家标杆民营企业组成了这一集体。

当民企馆启动时,几乎比所有的参展企业和展馆晚了整整2年。在2009年7月2日举行的上海世博会民企联合馆奠基典礼上,郭广昌笑言要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接下来,民企馆开始了场馆的设计招标。经过一番紧张的角逐,最终由曾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日本馆的承包商ADK夺标,这一名为“细胞”的方案象征意义是:细胞不会消亡,只会在有序或无序中更新换代。民营企业联合馆就由19个形似细胞的圆筒组成,寓意民营企业像细胞迅猛繁殖一样的势头和活力。

一个带着理想主义的项目就这样启动。2009年6月26日开工,9月29日民营企业馆的钢结构搭建完毕,到2009年12月22日,民企馆成为世博企业园中最晚开工,第一个通过竣工验收的场馆。这一速度被上海世博局称赞是“只有中国民企才有的速度”。

活力科技秀

世博会常常被喻为“科技奥运会”、“经济奥运会”,在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之后,“中国民营企业第一阵容”将在世博这一世界级舞台上展示什么内容,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馆内的“重头戏”,每一个前往民企馆参观的游客都有机会欣赏到一场名为“活力矩阵”的8分钟高潮秀。一片黑暗中,数千个球体折射光影,升起落下,按四季轮回的自然顺序讲述中国民营企业的精神内核。据悉,这场别致奇幻的高潮秀投入成本超过亿元。

“理念、视觉冲击、科技进步,这是这场表演所要着力表现的内容。”作为总导演的王潮歌,希望通过这场表演让参观者深刻体会到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命活力,在变幻的色彩中获得视觉上的冲击。同时,三维浮球矩阵式,也是一次全球最前沿技术的展示,“每个浮球都有个电脑系统,浮球随音乐的起伏不断变幻出不同的画面,与节奏合拍,这一过程完全需要依赖高科技。”

事实上,民企馆的高科技创意随处可见。例如,民企馆外墙材料首次在建筑立面上使用“智能膜”,根据参观者观看角度的不同以及同一天里阳光照射方位的变化,展馆外观会随之呈现出多姿多彩的视觉效果。

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也贯穿其中。民企馆等候区域被誉为“生命之棚”,其顶部装置太阳能光电板,整个区域用电都由太阳能获取;同时采用自然通风换气系统、水喷雾降温系统,从而减少空调使用量,达到足够的舒适性;此外还利用绿色植物墙,改善场馆内外的空气环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