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民营航空七年“肉搏”战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7-07 来源:《英才》

关键字:战略管理

东星破产、奥凯易主、鹰联航与深航改随“国”姓……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发生的这一系列事件,多少令人有些目不暇接。而仅仅过去了七年,民营资本就演绎了从破冰垄断到迅速扩张,再到衰败退出民航业的一个完整轮回。

奥凯航空 大田的关键棋子

在民航业刚经历过低谷的时间,收购濒临破产的奥凯是未来提高竞争力的一有力砝码。

“因为大田刚刚接手奥凯,所以现在处于一个‘百废待兴’的状态,我们目前正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接下来就是飞机复飞。”在大田集团接手奥凯的第一时间,大田集团董事长办公室主任武清向《英才》记者如此表述了新奥凯的下一步。

奥凯航空是第一批获批的民营航空公司,从它成立初始,它的发展就备受人所关注。奥凯航空主要以经营航空货运、快递业务为主,兼营旅客包机业务。因为区别于其他民营航空公司的快递业务,2007年奥凯曾与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合作,开展连接北京、广州、杭州等中国主要机场的空中货运及快递业务,建立“次日达快递网络”。但是最终由于公司内部股权管理纷争造成奥凯停飞,随即联邦快递也与其解除了合作伙伴合约,同时奥凯最稳定的货运业务收入也全面停滞。

有“包机大王”之称的大田集团董事长王树生与奥凯的结缘并非偶然,大田集团曾与联邦快递有着长达10年的合作,使大田从一个传统的货运代理企业向专业物流企业转型。王树生表示,收购奥凯对于大田集团来说,奥凯现有的29条干线是稀缺的资源,可以和大田现有的公路运输形成互补,而收购远比直接办航空公司的成本低。

与其他航空公司不同,收购奥凯,王树生惊人一笔有其更深层的考量。

根据中国工商局数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注册了70多万家物流公司,年收入最高的为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其2008年收入 1200多亿元,但这也未达整个物流行业年收入的3%,充分说明中国物流市场企业数量多,公司规模小、竞争激烈,加之大部分重要物流资源如铁路、航空及港口等被国有物流公司占据,因此抢占资源,做物流产业链的整合才是王树生认为的关键。

另外,随着资本对供应链管理物流公司的热捧以及行业整合的需求,在民航业刚经历过低谷的时间,收购濒临破产的奥凯是未来提高竞争力的一有力砝码。

“奥凯未来的运营是干支结合、客货并举”王树生说,这对于大田集团未来打算提供融国际货运、物流配送和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民营资本投资新方向

“虽然民航业已经是一个过度竞争的产业,但是未来随着低空管制权、通用飞机等对民航业的开放,很多新的航线通道会涌现出来,民航业仍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民营航空公司现在所面临的问题,与民营航空公司在成立的时候定位是否准确有关,民营航空企业在和国有航空公司竞争的时候,有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民营航企的经营者在进入行业之前需要考虑的,在面对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它应该有更强的适应力。”在接受《英才》记者的采访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魏法杰表示,民营航企的发展还需要寻找自己的特色。

任何一个国家,民航业都是一种战略性产业,对经济有很强的带动作用。由于民航业在我国尚处于上升期,所占经济比重不高,因此国民经济与民航业相互作用的程度没有欧美发达国家程度大,但国民经济的发展对民航业的影响巨大。

“行业内有个测算,我国G D P平均增长1%,民航业就有1.72%的增长,可见民航业的发展是和经济形势紧密挂钩的。”魏法杰说。从2002年准许民营资本进入航空业到2005年开始出现民营航空公司,因为当时国内GDP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民航业的发展受经济带动迅猛增长。很多人都看到了这个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投资民航业。

但是民航业毕竟对于资金与技术、人员等都要求有非常高的门槛,而且当时在既定的格局下,新的航空公司要占有一席之地是非常困难的。“民航业向来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是先入为主,后来的再进去就非常困难。当时几大国有航空公司已经把几条黄金的路线占领,因此民营航企出现就只能做支线航空,做干线很困难。”

另一方面,民营航企飞机量不够,资本相对较小,没有经济规模。一般航空公司飞机要达到100架左右,才能成立自己的维修公司、养护公司,否则维修与养护就要外包,这样很难控制成本。除此之外,在航材、航油、机场上,基本这几项资源都被国有航空公司占据,这几年国有航空公司不断重组,企业竞争意识不断加强,他们为了保有自身有利资源同时也变相使民营航空公司的发展空间变小,在机场服务、航线对接、中转加油等方面受制于国有航空公司。

对于去年以来民营航空公司发生的一系列变动,魏法杰认为,由于整个行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民营航空公司,本身在航线审批、专业人员储备,运转资金方面没有优势,如再没有清晰定位,这样一种高负债和经营不利的情况,直接造成企业的经营困难。但是在变故同时也有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这样的民营航企连续盈利的例子。

廉价航空,作为在国外兴起的新的商业模式,在我国也有其存在的空间,但是航空运输成本高昂,民营航空公司做廉价能不能真正做到成本节约,在服务上是否能做到“特色”。面对国有航空公司也打价格战时,是否能依然保持价格优势。资本、维修、技术人员保障与支持是否能给人信心,这都是民营航空公司需要考量的。

对于将航空业作为自身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企业来说,因为航空业作为一个资金要求与投入都非常大的行业,所以作为产业链之间的一个环节,最重要考虑的是能否真的带来资源上的便利与成本的节约。

“虽然民航业已经是一个过度竞争的产业,但是未来随着低空管制权、通用飞机(指除从事定期客运、货运等公共航空运输飞机之外的其他民用航空活动的所有飞机的总称)等对民航业的开放,很多新的航线通道会涌现出来,民航业仍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魏法杰认为,像通用飞机等领域将会是未来民营资本投资的一个新的方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