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文章页
运营管理:浅析生产型企业一线员工定岗定编的方法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0-06-17 来源:正略钧策

关键字:高绩效组织 运营管理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经济危机在全球每一个角落如瘟疫般无情地蔓延,工厂倒闭,高管减薪,工人下岗,经济增长速度减慢……“噩耗”如雨后春笋似的频频传出。中国也无法逃脱经济危机的洗劫。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经济危机在全球每一个角落如瘟疫般无情地蔓延,工厂倒闭,高管减薪,工人下岗,经济增长速度减慢……“噩耗”如雨后春笋似的频频传出。中国也无法逃脱经济危机的洗劫,经济发展快速的珠三角一带,已经出现很多企业倒闭,即使仍持续生产的企业也举步维艰;长三角一带由于经济发展时间较长,经济结构更为稳定,受损程度较小,但是前景也不容乐观;其它地区的企业也或大或小地受到很严重的影响。

面对经济危机,许多企业为度过难关首先考虑到的解决之道就是裁员。然而,裁员就真正能解决经济危机的影响吗?这正是每个企业管理者所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众所周知,企业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时刻提升企业内部的工作效率,以达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经济危机时刻更是如此,要到达此目的人的效率是最重要的部分,而精益生产体系正是秉承了这样的理念,注重人的发展,以人为本,体现“人是创造财富的财富”。

精益生产方式的核心理念是消除浪费,降低成本。其中制造成本的浪费包含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过剩的生产能力的存在,体现在:过多的人员、过剩的设备、过剩的库存。由于这些浪费的缘故,就会产生第二层次的浪费,特别是在工序中人员过多的情况下,每个生产循环中本来就经常或多或少出现空闲时间(即等待时间),而为了避免等待就生产出了多余产品,就是第二层次的浪费——制造过剩的浪费。其结果就是在生产线后面和中间堆积多余的库存,这就是第三层次的浪费——过剩库存的浪费,如果发生搬运、重新摆放这些库存的作业,制造过剩的浪费就会更难以发现,正是因为存在产品过剩,反过来才需要过多的人员。这样就会引起第四层次的浪费——扩建仓库、雇佣搬运工、买叉车、增加管理人员、增加维护人员等等。

于是,消减第一层次浪费——过多的人员是四个层次浪费中最重要的,如果能够解决第一层次的浪费,其它层次的浪费解决起来就更加容易,那么将如何解决第一层次的浪费呢?笔者认为,通过对一线员工进行定岗定编的设计是解决第一层次——人员过多的有利方法。

一、一线员工定岗定编的依据

要进行一线员工定岗定编设计,首先要找到一线员工定岗定编的依据,并要明确的知道一线员工的定岗定编不同于职能部门和管理部门的定岗定编,它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和具体岗位具体的工作内容进行制定。在进行一线员工定岗定编设计时,可依据以下公式:
 
其中:CT表示作业周期

      T.T表示生产节拍

二、定岗定编的具体的步骤和所使用的工具

对一线员工进行定岗定编时,可以通过以下五个步骤进行,以达到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

第一,要将市场的需求(即顾客的需求)转化为生产现场需要生产的数量,将外部的需求转化为具体生产现场的生产速度,简单地说就是生产一件产品需要的时间,也就是在精益生产体系中所指的“生产节拍”,“生产节拍”可以用以下公式表示:

生产节拍=1天的工作时间/1天的市场需求量。

第二,要对生产现场存在的问题进行诊断并加以解决,这一部分将需要由二个步骤来完成。

首先,就是重新设计设备布局和生产流程,其目的是为了使生产顺畅化,这是精益生产体系一个“流”生产的前提条件。在进行设备布局前,需要对生产各工序的流程进行优化,要按照生产的顺序进行设计;然后再对每个工序的设备需要数量进行测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高绩效组织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