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企业运营管理升级策略案例(一)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3-31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运营管理

企业运营管理升级策略案例(一)

 
邓成华
一、        A企业的状况与问题
山东A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系国家农药生产定点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已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具有自营进出口权,为外向型科技型企业,也是亚洲最大的咪唑啉酮类除草剂(咪草烟、灭草喹、灭草烟)生产厂家。
A公司经过近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和开拓创新,现已成为拥有三家子公司,员工7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30余人,硕士以上研究生25余人,资产近5.0亿元的中型化工企业。
A化工(集团)以创造完美的精细化工产品为企业的任务和使命,以高科技A、国际化A、百年A”为奋斗目标,秉承远见、激情、责任、超越的企业精神,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以环保、高效、实用和优质的产品服务于中国和世界农业。
A化工(集团)立足于长远发展、塑造百年企业,公司领导非常注重企业的基础运营管理工作。目前已经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善和健全的企业运营管理体系,能够很好的支撑企业的发展和运营。但A公司不满足于现状,在持续创新和不断提高的理念引导下,A化工(集团)领导希望更进一步的优化企业的运营和管理。
根据企业当前的现实和需要,A公司领导希望先从优化企业的业务流程和薪酬体系入手,在公司原有业务流程和薪酬体系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局部的完善和优化,以进一步改善企业的管理和运营。
二、        A企业运营管理升级的目标
企业运营管理升级工作的目标是优化A化工(集团)公司优化业务流程体系和薪酬体系。
在业务流程优化方面,主要是提高流程表述的规范性、流程价值的创造性和流程执行的有效性。具体表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1.            更加完整化和规划化A化工(集团)的描述业务流程,使A化工(集团)的业务流程按照规范的流程要求进行描述,并且不漏项、不缺项、不重叠、不冲突。
2.            增加A化工(集团)业务流程的价值创造力,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和动作,去除不必要的和不增值的环节,提高流程的运营效率和效果。
3.            更好的贯彻和执行公司领导签字确定的业务流程,通过流程负责人设置、流程研讨、培训、奖惩措施等方法,确保职工彻底的贯彻确定的业务流程。
在薪酬体系优化方面,主要目标是提高薪酬机制的公平性,这种公平性是建立于职工对企业的责任和贡献上的,这种责任和贡献以职工所在的岗位、职工个人的能力和绩效完成的情况来进行衡量。

1.            使职工所在岗位承担的责任、作用的大小更好的体现在薪酬与收入中,既通过调整和优化岗位价值评估的等级结果,使A化工(集团)目前各个岗位价值系数与其所承担的责任和作用(岗位说明书中的要求)匹配起来。
2.            使职工贡献和能力的差别体现在薪酬与收入中,既在同一岗位上的人员,由于其能力的不同和实际贡献的不同,所享受的岗位薪酬等级也是不同的。
3.            对于行业薪酬水平的调查工作,由于A化工(集团)的职工薪酬处于行业中较高的水平,因而A化工(集团)的职工薪酬水平不需要进行一次性的整体调整,并且有了上述的薪酬管理方法,因此该部分工作可以不开展。
三、        企业运营与管理升级的方法
由于A化工(集团)的业务流程体系和薪酬体系已经有了比较规范和完整的内容,因此此次的“业务流程与薪酬体系优化”工作既不是在“零”基础上的新建,也不是推翻已有体系进行重建。因此在运营管理升级的方法上采取了“插件式”优化和升级的服务方式,即在A化工(集团)现有业务流程体系和薪酬体系的基础上,通过对局部的完善和调整,使其达到更好的运营效果与管理功效。   
业务流程体系“插件式优化“调整和优化的插件点包括以下的方面:
1.            A化工(集团)现有的业务流程体系进行完善,增加遗漏的业务流程,使A化工(集团)的业务流程更全面、更完整
2.            优化A化工(集团)流程的表述形式,使其在流程功能、流程结构、内容格式、描述用词、描述用图等方面更规范化、标准化。
3.            优化A化工(集团)流程的价值流,去除不增值、不必要的流程点和环节点,去除流程中的漏项和重叠项。
4.            插件点的优先顺序是指实施的先后顺序和采用的优先性,A化工(集团)业务流程优化的优先顺序为“1+2”为第一优先单元、“3”为第二优先单元。
薪酬体系“插件式优化”调整和优化的插件点包括以下的方面:
1.            基于岗位价值的岗位等级优化。
2.            基于能力和贡献的职工个人薪酬晋(降)级。
3.            基于绩效考核结果的职工个人薪酬收入兑现。
4.            高级人才的激励与任用。
5.            插件点的优先顺序是指实施的先后顺序和采用的优先性,A化工(集团)薪酬体系优化的优先顺序为“2+3”为第一优先单元、“1”和“4”为第二优先单元。

四、        薪酬体系调整优化的内容
为实现上述的目标,薪酬体系优化调整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的几个方面:
(一)           插件1:基于岗位价值的岗位等级优化的工作内容
1.            岗位价值评估指标确定:确定衡量A化工(集团)岗位价值的指标和内容,包括能力要求、责任大小、劳动强调大小等等的内容,并根据A化工(集团)的企业价值体系确定各个指标的权重和分值范围。
2.            岗位价值评估方法确定:确定岗位价值评估打分的方法,包括打分人员的确定、打分程序的确定、打分标准的确定、审定程序的确定等等。
3.            进行岗位价值评估:按照上述确定的方法给各个岗位进行评价打分。
4.            岗位价值等级确定:根据评分结果,确定各个岗位的价值系数,进而对于价值低估或者高估的岗位进行岗位价值等级和薪酬等级进行调整。
(二)           插件2:基于能力和贡献的薪酬晋(降)级的工作内容
1.        确定同一岗位价值等下薪酬变动的级别与级差。
2.        确定职工个人能力与贡献的评估指标。
3.        确定职工个人能力与贡献的评估方法。
4.        确定职工个人薪酬晋(降)级的方法。
5.        进行职工个人薪酬晋(降)级评估的模拟与试行。
(三)           插件3:基于绩效考核结果的薪酬收入兑现的内容
    完善现有绩效考核体系下,职工个人薪酬收入与绩效考核挂钩的方法。
(四)           插件4:高级人才激励与任用的内容
1.        高级人才范围界定。
2.        高级人才的价值化分析。
3.        高级人才的激励措施设计。
4.        高级人才选拔与任用设计。
a)            基于岗位胜任力的高级人才评估方法。
b)            基于能力评估和业绩考核的高级人才任用与淘汰机制。
五、        流程体系优化调整的工作内容
(一) 插件1:现有业务流程的完善
1.        收集现有的业务流程文本,以及现有业务流程的不足与问题。

2.        提交需要完善的业务流程清单。
3.        完善增加新的业务流程文本。
(二) 插件2:流程形式的优化
1.        确定并培训规范化的业务流程文本模式,包括流程的表述形式,使其在流程功能、流程结构、内容格式、描述用词、描述用图等。
2.        按照规范化的要求修改和调整业务流程的文本与文件。
(三) 插件3:流程价值性优化
1.        在去除无价值节点和漏点与重叠点的前提下,各业务负责人员提交新的业务流程文本和文件。
2.        对优化后的业务流程文本进行跨部门和跨岗位级别的讨论。
3.        根据讨论后的结果确定最终的流程文本。
(四) 插件3:流程的执行贯彻
1.        确定业务流程执行责任模式。
2.        确定业务流程执行奖惩模式。
3.        业务流程跨部门培训。
4.        业务流程执行的监督与纠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