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运营管理:谢企华能否打造“中国淡马锡”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8-12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运营管理

运营管理:67岁的谢企华再度开局。虽然国新资产的注册资本为200亿元,远比不上她曾执掌过的宝钢集团,但驾驭难度却未必小于掌舵那艘钢铁巨轮。谢企华的以柔克刚会再次生效吗?

谢企华复出的消息,与中投二号问世一同出现在市场上。

8月初,有权威人士透露,被称为“中投二号”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将在本月中旬挂牌成立,注册资本200亿元,为国资委全资所有,原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任董事长,国资委原改革局局长刘东生任总经理。

实际上,虽被冠以“中投二号”,国新资产的职能与中投并不相同。中投公司的定位是国家主权基金,设立目的是用境外投资消化巨额外汇储备。而国新资产的业务范围是资产运营,兼具不良资产处置和股权运营的功能,服务于央企的资产处置与盘活。一个主外,一个主内,相对而言,具有国有资产管理功能的国新资产更像“淡马锡”。

但被称作“中投二号”,可见市场与政府对这家公司寄予的厚望。有消息人士向媒体表示,国务院对该公司的重视程度远超过想象,也正是因为高层人事任命迟迟未决,导致中投二号的挂牌日期一拖再拖。

2007年中投公司成立时,其管理层阵容堪称豪华:国务院副秘书长楼继伟出任董事长、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任总经理、银监会纪委书记胡怀邦任监事长,三位副总经理汪建熙、杨庆蔚与谢平的简历中都有政府任职的印记,而其他5位非执行董事也无一例外是相关部委的高官。

在目前可知的国新资产管理层名单上,总经理刘东生沿用了官员变身经营者的中投套路,但董事长谢企华的入选出人意料。从履历上看,谢企华是纯粹做企业出身。1978年至2007年退休,她也从宝钢工程指挥部基建处技术组组长逐步升任董事长,期间从未离开过企业。

在任上,谢企华主导了宝钢1990年代跟上钢、梅钢的联合;又在2001年,操刀了宝钢与首钢、武钢的战略联盟;2003年起,她就开始寻求宝钢跟客户、供应商之间的优势互补,并在海外与日本、卢森堡、巴西的相关企业缔结合作,使宝钢一步步成为总资产超过2000亿元的巨型公司。她甚至已经成为全球品牌:早在2002年,她就首度入选《财富》杂志的“全球50商界女强人”;2007年1月退休后,不到3个月,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即宣布聘任她为非执行独立董事。

谢企华被业界称为“铁娘子”,但她并非一味强硬,在企业运营中不乏柔性。在宝钢的扩张路线中,她轻并购而更强调友好的联合,多次化解了产业竞争与贸易保护危机,“娘子”不仅是对她的性别,也是对她擅长以柔克刚的最好标注。

2007年,国资委曾定下目标,到2010年把中央企业数量缩减至80到100家。按照国资委的整合思路,国新资产的任务是收编一些“规模较小、微利、效益差、应退出市场的央企”。

今年,在国资委考核中排名靠后的25家企业将被国新资产重组,跟中投在海外的硬碰硬收购不同,将被整合的央企各种或明或暗的利益得失正需要一个形象相对柔和的女性斡旋。另一方面,谢企华实际的企业经营能力,以及在诸侯割据的钢铁行业丰富的整合经验。又恰恰为即将面临棘手整合的国新资产所急需。

由此,67岁的谢企华再度开局。虽然国新资产的注册资本为200亿元,远比不上她曾执掌过的宝钢集团,但驾驭难度却未必小于掌舵那艘钢铁巨轮。

谢氏的以柔克刚会再次生效吗?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