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360口水仗引爆行业混战:福兮?祸兮?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6-07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战略管理

近期,由360董事长周鸿祎数十篇微博引发的口水战,已从与金山的双方对决,演变成金山、卡巴斯基、可牛、傲游等多方联手跨领域合围360的混战,甚至连互联网“巨象”腾讯也一言不发地加入了合攻阵营。杀毒软件市场俨然变成网络“春晚”,被露脸者、抢镜者搞得好不热闹。对此,多位互联网资深评论家进行了点评。

近期,由360董事长周鸿祎数十篇微博引发的口水战,已从与金山的双方对决,演变成金山、卡巴斯基、可牛、傲游等多方联手跨领域合围360的混战,甚至连互联网“巨象”腾讯也一言不发地加入了合攻阵营。杀毒软件市场俨然变成网络“春晚”,被露脸者、抢镜者搞得好不热闹。对此,多位互联网资深评论家进行了点评。

关于360与金山、卡巴斯基、可牛等几家杀毒软件商之间的“你来我往”,独立IT评论人洪波认为,360坐拥以亿计数的用户群,周鸿祎的目标不是做杀毒软件,而是通过杀毒软件控制住用户的入口,借助内置书签、默认网址导航等来分发流量以获得商业利益,这是360转战互联网的重要战略。当金山也要采取类似的模式时,360所面临的形势不言而喻。

洪波同时指出,对用户而言,杀毒软件具有排他性,拥有一款杀毒软件足矣;而对于杀毒软件来说,免费并不是最好的方式,过分追求免费会使企业对安全研发的投入变少。

在洪波看来,这场争论以打击对手为目的,可谓煞费苦心,而多数人将“聪明才智”用在何处也被间接曝光。“要在免费和收费中寻找良好的平衡点,这样才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收,还是不收?这是个问题。《中国企业家》杂志研究部总监、评论员金错刀(博客)认为,当是否收费已开始决定用户对杀毒软件的取舍时,这场战役无从避免。

“金山和360的势同水火,不仅让人联想起国外IT大佬的战争,比如谷歌对微软,苹果对谷歌。产品战争的背后,是规则之战、平台之战,以及商业模式之战。”金错刀指出,对老牌软件商金山而言,其采取的是“携技术以令诸侯”的软件模式,而360则采取了“携用户以令诸侯”的互联网免费模式。360与金山之争,更多的是在模式上的对决。

金错刀认为,随着互联网模式的细分与渗透,一些新的战场正在形成。“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战争发生,特别是形成收费壁垒的。”

互联网专家谢文则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在谢文眼中,这种混乱的厮杀将对用户造成极大影响。

目前,软件商由于结怨互卸客户端的事例不在少数,受到影响的用户苦不堪言。不少被迫卸载过相关软件的用户表示,这种以用户为幌子的殴斗让人厌烦,用户非但没做成上帝,反而成了标有“逆我者亡”的靶子,一旦被迫选择了其中一家,马上就会被另一家诛杀。

谢文指出,无论是杀毒软件还是输入法,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把占领用户桌面作为获得商业利益的途径。

谈到腾讯加入杀毒软件混战大军一事,洪波认为,QQ电脑管家的推出表明了腾讯战略布局的用意,在做到一定规模后,腾讯和360一定会在业务层面产生冲突。但对腾讯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提升产品的品质。

互联网数据中心DCCI主任胡延平则抛出了“恐慌说”。胡延平称,腾讯加入对安全市场的争夺,对腾讯本身是件好事,但对整个行业未必是好事,因为这可能明显影响市场竞争格局。胡延平认为,对中国互联网和用户而言,QQ电脑管家的推出是“近乎于恐怖”的事。“腾讯做什么都可以,就是不应该做安全。因为是左手和右手互搏的关系,不仅没有公平竞争可言,也没有安全可言。”

谢文对此却并不担忧。“以客户端为途径占领桌面市场、聚集用户的发展方式很过时,这种处在产业链下端的增值服务,不会对互联网整体格局产生重要影响。”谢文同时指出,腾讯总是跟在别人后面的做法着实可惜了其地位,这一貌似“稳妥”的方式有点缺少“霸气”与“领袖气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