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深发展:失去和得到的不一样多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6-07 来源:《英才》

关键字:战略管理

新桥(TPG)要的就是钱,平安集团要的才是银行。这其中,深发展不过是一粒棋子,来去全不由自己。客观的说,从投资收益角度看,新桥成功了,但若从承诺和同期中国其他股份制银行发展看,答案是否定的。

新桥(TPG)要的就是钱,平安集团要的才是银行。这其中,深发展不过是一粒棋子,来去全不由自己。

客观的说,从投资收益角度看,新桥成功了,但若从承诺和同期中国其他股份制银行发展看,答案是否定的。

现在所谓“赚大钱的为什么是新桥”,“中国的银行为什么赚钱这么容易,而牌照竟然可以如此昂贵”的说法值得商榷,彼时新桥进入时,深发展已然可谓是 “破产”银行,问题缠身,其接手的勇气乃至时机、谈判的微妙,都堪称一部精彩的小说,而新桥合伙人单伟建的单枪匹马亦充满着理想主义色彩。

但另一方面,一家久病缠身的银行想要通过短短的几年做到质的飞跃显然是主观臆想。

和同期的其他银行相比,深发展失去了很多东西。

新桥出境

“平安是为数不多的既有海外资产,又有内部购买银行意愿的合适机构。”

与韩一银行为新桥投资挣得4倍回报相比,深发展为新桥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若以最终操作之艰辛比,深发展的故事几乎不可复制。

此宗交易前,即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境外转让之路被堵,境内转让显然无法满足新桥尽快获得资金“回笼”的需求,因而,新桥转让之路异常复杂。然而,新桥遭遇的乃是中国式难题。

根据PE行业一般规则,新桥更倾向于选择一家外资银行转让,“毕竟中国实施的是外汇管制,因此收益必须分为几次才可以汇出国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选择内资转让,操作上可以说是比较容易,但对于信托基金的受托人,如何履行他们对投资者的承诺就几乎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了。总不能让TPG垫钱吧。”一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称,“平安是为数不多的既有海外资产,又有内部购买银行意愿的合适机构。”

业内人士称,外资PE若欲将其收益汇兑回国的过程异常复杂,且每年只允许一定比例的汇出,这种模式“几乎不可能运作和接受的”。

5月4日,深发展和中国平安发布的公告,平安入主深发展以及深发展定向增发事宜获批,以换股方式进行,平安集团向新桥定向增发 299,088,758股境外上市外资股,以换取新桥持有的深发展520,414,439股股份。新桥将获得超出市价66%的溢价收益,高于协议签订时的 49%溢价。

根据测算,新桥最初投资深发展时成本为12.35亿元,加上随后参与认股权证行权的9.92亿元,新桥投资深发展总成本为22.27亿元。而此次通过与中国平安“换股”,新桥所持深发展股权转换为164亿元市值(以中国平安H股62.25港元/股的市价估算)的中国平安H股,相当于其22.27亿元的投资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已经获利6.36倍。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