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谷歌退出中国,百度并非最大受益者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0-03-25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网络媒体

 

百度并非Google退出后的最大受益者,中国政府将对呈现出垄断态势的市场给予更高的关注度。这不仅意味着更严格的监管和管制,也为可能的国家队进入留下了运作空间。 

323日凌晨3时零3分,Google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德(David Drummond)在Google的官方博客中正式宣布:Google将停止对Google.cn的搜索结果进行“过滤审查”,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 

3

至此,自20101月开始的“Google退出中国”传言正式落下帷幕。尽管Google将保留在中国大陆的销售和研发业务。但600名中国员工的去向尚未确定。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李智认为,谷歌在中国区业务的开展情况将日间除了被百度、搜狗以及搜搜等搜索引擎运营商瓜分之外,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敦煌网等外贸服务提供商,淘宝网旗下阿里妈妈联盟,以及亿起发、成果网等联盟广告平台运营商也将因此而受益。 

2009年,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规模达到71.5亿元人民币,与2008年相比,增长38.8%,其中百度和谷歌中国共同占据90%以上的收入市场份额。在金融危机下更加凸显搜索引擎营销价值、搜索引擎运营商不断加强对广告客户与渠道的培训和支持体系、品牌广告客户继续增加、搜索引擎营销产业链不断完善等四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将率先从网络广告市场当中复苏,恢复较高的增长速度。李智认为,2010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将突破100亿元人民大关,实现超过40%的同比增长。 

谷歌销售业务受到阻碍而预留的市场空间,将为第二梯队搜索引擎厂商的未来铺路,与谷歌中国终止合作关系,独立进行商务运营的腾讯搜搜可能是最大赢家。此外,淘宝网广告销售继续形成突破,淘宝网推出的独立搜索引擎也可能获得较大的发展机会。 

对于Google退出中国后,百度一枝独秀的状况,李智认为:中国政府将对呈现出垄断态势的市场给予更高的关注度。这不仅意味着更严格的监管和管制,也为可能的国家队进入留下了运作空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