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世界媒体峰会:重新定位新老媒体的存在价值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09-10-10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网络媒体

“未来几年,所有新闻机构将面临一个共同的任务——实现从模拟新闻到数字新闻的转变,并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做出艰难选择”  

 在全球的媒体都面临数字化浪潮冲击和经济危机影响等多重挑战之时,有“媒体的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媒体峰会开幕了。  

以“合作、应对、共赢、发展”为主题,围绕“传统媒体如何应对数字化与网络技术的挑战”、“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竞争、依赖、共存、发展”、“金融危机与媒体应对”、“世界媒体的挑战、合作、机遇”、“媒体并购”、“数字化多媒体时代的冲击与机遇”、“新技术对媒体发展的影响及作用”和“未来媒体编辑部及记者的发展模式”等议题展开探讨的世界媒体峰会2009108-10日在北京正式召开。  

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出席峰会并致辞表示,当今世界,全球传媒业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媒体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胡锦涛强调,媒体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新闻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传播。当今社会,媒体对国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辐射日益加强,对人们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影响日益深入。正因为如此,对各类媒体来说,树立和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全球九位知名媒体的负责人9日上午在世界媒体峰会上分别致辞,从不同角度就当今全球传媒业的发展发表见解。  

峰会执行主席、新华通讯社社长李从军在致辞中表示,媒体的价值在于运用真实、客观、公正、公平的新闻信息服务,推动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理念广泛传播,推动全球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推动各种文明在相互交流、包容、借鉴中共同提高,全面促进人类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他强调,世界媒体应在沟通中形成共识,在合作中发挥更大的效应,在发展中集聚更大的能量。 

“一场数字革命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商业模式,跨越了地域、行业和媒体的边界,在世界各地形成了物质社会财富的新来源。”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默多克在致辞时表示,拥抱数字化对于今日中国来说至关重要。正如30年前中国决定对外开放,今日之中国,拥有机会开启数字化的大门。 

“未来几年,所有新闻机构将面临一个共同的任务——实现从模拟新闻到数字新闻的转变,并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做出艰难选择。”美联社社长兼首席执行官柯里强调,世界媒体正面临媒体界的“新游戏规则”,新闻业的巨头正在新的比赛规则中艰难地寻找他们的位置,需积极制定应对之策。 

路透社总编辑史进德在致辞时表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证明,对于一个健康的市场经济而言,媒体所提供信息的透明性非常必要。新闻的最高目标就是成为一面镜子,向人们呈现社会最真实的一面。 

俄塔社社长伊格纳坚科认为,新闻信息产业界正在经历巨变。在此条件下,我们不应放弃自己的原则,相反,理应继续坚守并珍视新闻的道德性、客观性传统,在进行新闻报道时用最高的职业水准要求自己。 

共同社社长石川聪在致辞时表示,媒体应该承担的重要社会责任是:共享日常的新闻和信息,增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人们间的相互理解,并由此促进世界的和平。他认为在新的挑战面前,有三点很重要:第一要确保采访渠道畅通;第二要保护内容的提供者,也就是著作者的权利;第三是要保障与新闻用户之间的渠道畅通。 

“中国在传媒业方面是个巨大且日益壮大的市场,并将成为全球传媒产业的领导者”,美国时代华纳特纳广播集团亚太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马可宝表示,这个行业是个全球性行业,越来越没有国界。而当中国从一个内向型的参与者转变成全球传媒行业的领头羊时,中国一定会有自己的时代华纳。 

他同时强调,媒体消费模式由于技术的日新月异而发生了变化,媒体必须迅速不断利用技术进行创新,从而带来新的媒体体验,在越来越细化的市场中为全球受众提供他们所需的服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