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大学生毕业后该就业还是创业?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0-03-17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标签:创业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大学生如何创业又成为代表、委员和社会舆论所关注的焦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7.4%,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为促进金融危机下的大学生就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在“两会”会场之外,大学生究竟是选择创业还是就业又成为各界人士激烈讨论的话题。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对此表示:“作为一家投资公司,我们相对理性,毕竟要追求投资的成功,会很挑剔。在我们所投资的公司里,大学生毕业直接创业的有,但比例很小。而从个人角度,对于大学生出来创业,我持有积极的态度,因为创业的过程很有魅力,如果对一个年轻人有激情,真想去创业,为什么不去呢?”他是在创新中国DEMO CHINA 2010活动启动仪式上做上述表示的。

曾经两次创业的高通公司风险投资部高级总监沈劲的态度鲜明:“首先,要鼓励大学生创业,在美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非常多,其实并不在于他们的大学生比我们大学生聪明,而在于有一个非常好的社会支撑系统,我们整个的环境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很多方面都在参与。第二,创业不是你非得做老大,你可以做第三号员工、第五号员工,参与到创业团队当中。创业也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允许自己失败,学习经验。第一次创业失败的多了,但你可以第二次创业,再就业,就业之后又创业。”不过,他也表示,是否创业因人而异。

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陈鸿波对此非常认同:“一个人适合创业还是适合就业?很大程度是天生的。有些人是可以带领一支团队奋斗的,有的人一生可能就做副手或者辅助性的工作。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适合创业还是就业,大学毕业时根本想不清楚,可能要到三、四十岁才能明白。”

联想控股副总裁唐旭东认为,目前就业难的这群大学生,恰恰是资源比较缺乏或者家庭比较贫困的学生,“对于这个群体来说,创业能力和创业基础在哪里?毕竟创业有很大的风险,你的家庭能给你多大的支撑?虽然不排除有个别创业的天才,但我对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总体上持比较保守的态度,应该努力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哪怕岗位不满意,慢慢积累一定的资源,再进行创业的话,成功可能性会大一点。”

创新中国DEMO CHINA活动是由《创业邦》杂志主办的,目前已成为创新项目在中国寻找风险投资、发展业务伙伴的最具影响力的大型活动之一,每年有将近200家创新型的企业在这个舞台上进行展示。《创业邦》杂志出版人南立新表示,创业是带动就业的一大方式,我们看到美国大部分中小企业带动了大部分人的就业,在中国其实也一样,必须通过我们鼓励创业的精神,鼓舞更多人创业才行。她透露,今年除了创新中国活动将走过11个主流创业城市之外,还将举办校园版的大学生创业活动,在更多的校园里传播创业精神。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