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证券新闻】六成上市公司股东人数下降,化工机械建筑等行业持股集中度上升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10-02-12 来源:手机免费访问:hexun.com好文我顶(0)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据中国证券报统计,截至2月11日,当前已有143家上市公司披露09年年报。综合来看,六成上市公司的股东人数呈现下降态势

关键字:制造业 网络

综合来看,六成上市公司的股东人数呈现下降态势,其中,化工、机械、建筑建材和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持股集中度上升明显。进一步分析股东人数下降的74家上市公司,可以发现属于化工、机械设备、建筑建材和医药生物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12家、9家、5家和5家。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据中国证券报统计,截至2月11日,当前已有143家上市公司披露09年年报。综合来看,六成上市公司的股东人数呈现下降态势,其中,化工、机械、建筑建材和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持股集中度上升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共有143家上市公司公布09年年报。剔除09年上市的公司、缺少近两季度股东人数的公司,得到有可比数据的128家公司,其中有74家公司的股东人数出现下降,占比约57.8%。

  青松建化、长征电气和凌钢股份的股东人数下降幅度最大,分别为60.75%、54.52%和45%41%。就这三家公司09年年报来看,除凌钢股份外,青松建化和长征电气的业绩均出现大幅增长,其增幅分别达到76.73%和64.52%,显示业绩增长势头较强的公司相对容易赢得市场普遍青睐。同时,凌钢股份股东人数的下降,反映出在经济回升局面下,市场对于钢铁行业的景气回升有一定的期待。另外,歌尔声学、盐湖钾肥、ST马龙和富龙热电等公司的股东人数下降幅度也均超过35%。

  与以上公司形成对照的是,深物业A、新湖中宝、徐工机械和敦煌种业等8家公司的股东人数却增逾37%,这其中就有4家地产公司,深物业A和新湖中宝两家地产公司的股东人数增加幅度甚至超过100%,其筹码分散程度最为严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对某些地产上市公司的前景不那么乐观。

  进一步分析股东人数下降的74家上市公司,可以发现属于化工、机械设备、建筑建材和医药生物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12家、9家、5家和5家。

  随着经济逐步向好,市场普遍对化工行业景气回升寄予厚望。就化工行业的12家公司来看,09年业绩实现增长的公司达7家,占比近六成,与前期多数化工类公司纷纷公告亏损的局面相比已有所改观。因此,山东海化、海印股份、双良股份均被机构增仓,以待行业景气到来。

  同时,机械行业股东人数下降的公司数量也较多。受前期4万亿投资的拉动,机械行业的9家公司业绩普遍向好,除天一科技依然大幅亏损外,其他8家公司09年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国电南瑞、旭光股份、福星股份和长征电气等公司都被机构增仓。分析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增仓机械设备行业有两层含义:既有分享前期4万亿投资成果的原因,也有布局行业景气回升的考虑蓝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