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黄齐元:提出关于金融创新三重点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12-04 来源:和讯网

关键字:信息披露 金融创新

主持人:我们请上宝来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资本市场总经理黄齐元先生,有请黄先生。我们在台湾做金融创新,要办五六百场的研讨会,不断地教育投资人,有五六个人我就帮助你开个研讨会。

  主持人:我们请上宝来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资本市场总经理黄齐元先生,有请黄先生。

  黄齐元: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是黄齐元、来自于台湾宝来证券,我到中国大陆有一段时间了,是在1994年,当时我在一家外国的证券公司担任中国的总经理;1996年调到香港,变成大中华区的总经理,目前我在倘若,其实真正我是在两岸三地,一半的时间在台湾,另外一半时间在大陆。我今天本来准备了一个演讲稿,但由于我在三个地方工作过,又看到今天我们的主题,稍候我会将我演讲的内容稍微做一个修改,能够更适合今天的主题。今天我们的主题主办单位相当的好,我一会会集中三个部分做说明。

  第一,我是会评论金融创新,在金融海啸之后大家对它有不对的看法,有的看得很正面,但也会觉得金融创新似乎带来很多的灾难;

  第二,我想特别提到,关于金融服务创新,我看到主办单位临时把服务加上去,我想就服务做说明。

  第三,我想就深港的合作。全世界的交易所都有很多的合作机会,除了深港以外,台北资本市场今年以来也做了很大的国际化开放和多元化的改革我也想简单地介绍一下台北的资本市场。台北的资本市场和太港资本市场之间可以做怎么样的连接做一个说明,最近大家看到了一个题目《两岸金融谅解备忘录》在上个月刚刚签订的,台湾很期待。签订后,台湾的股市也有上涨,到底有什么样的意义,即让台湾和中国大陆的金融机构彼此奠定一个可以相互交流的基础。

  台北和大陆由于历史的原因,在本次的政治以及种种的理由之后不能很正常地交往,根据台北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说过,把球场比喻称乡亲大会,但一进去后,游戏规则发生变化,双方要有什么样深度的交往,还是要深入地去探讨,比如用不同的形式进行交往,我想,待会我会就MOU失职的意义跟大家做一个报告。

  首先金融创新,其实欧美大家看到,金融创新最大的问题即走火入魔,以它很多的产品,到最后大家不了解,像欧美的CBO、CMO等等,这些很多的金融机构,买了这个商品,但是我相信,既使是这个金融机构的老总,既使是他们里面金融市场或者总监,也不知道他买的是什么,我们的公司过去也有买过这样的商品,但后来放弃了,因为包括我本人也不了解。

  所以我们今天看到这个讲到金融创新的时候,我们必须检讨它的意义,一般大家讲的金融创新有几个内涵,即商品的创新,还有引而不先生也提到金融机构的创新,就商品层面来讲,我觉得未来会有几个大的方向。第一个方向,我我认为是简单化,即今天我们看到很多的东西都搞得太复杂,如果有一个好的商品一定要简单,越简单越高好,让更多的投资人知道,像我们的交易所指数基金,它该是一个简单的商品,但特也有彼此之间的学问,几乎全世界每一个交易所都是在ETF,这是大家在讲如何能够让交易所的投资人更方便地去投资,境外的金融商品。

  第三个特色即国际化,今天我们讲的国际化的意思刚才我们有提到,其实双以是非常重要的趋势,将来的趋势我相信,大众化的资本市场来说,应该是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台湾可以在台湾投到A股的ETF,中国可以在内地投资到香港、美国、英国以及其他的市场,钢材香港证监会的主编提到商品趋势即我们公司所做的我所服务的公司宝来证券集团是台北金融创新的公司,我们在今年5月与香港签定协议,当然也非常感谢香港证监会。

  任何一个台北的投资人,今天只要用两万块6台北就可以买到中国大陆的A股,如果不喜欢第二天就可以卖掉,带同样的时间,我们将宝来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所发行的台北指数,即台北股市中最大、最好、市值最高的最具有代表性的股票,我们在2003年推出的商品,我们在今年也把商品拿到香港挂牌上市,当然还没有拿到内地来,我们希望明年、后年有机会能够拿到深圳、上海,也让内地的投资人更直接地去投资。

  但是香港的投资人一己中国大陆在想过的投资朋友可以用港币很方便买到态度的指数,今天我们在ETF面临一个双过挂牌的趋势,我们看到很多股票双挂牌,甚至是三挂牌。证券市场之间彼此不一定是相互竞争,也不一定是说今天我要在香港挂牌上市就不能到内地上市,现在大家探讨红筹股,是否能以双挂牌的形式回到内地,我想金融创新未来的几个方向,跟我们刚才所说的简单化大众化国际化这几个层面,我觉得这是我个人的浅见。

  第二,我想看金融服务创新,过去我认为太多的创新是着重在金融产品,但是,没有讲到服务。其实服务的创新是很重要的,我作为一个在台北、中国大陆、内地还有香港都工作过很多年的从业人员,我自己觉得,态度在服务这方面是比较有特特色的,台北服务的特色主要是因为台北的金融机构竞争力大,台湾劝导有2300万的人口,台湾的证券公司超过100家,台北的基金管理公司有40家的我们的波宝来是最大的我们管理的资产是150亿台北,台湾民航有超过40家,保险公司超过20家,还有说明所谓的金融控股公司。

  在那么多的金融机构存在的混淆之下,每一家的金融机构都必须特别强调差异化,所以都必须要各显神通,差异化很重要的一个方式是透过良好的服务,内地的市场跟香港不同香港有很多服务的专业是需要我们学习的,但香港更注重的是国际机构的中心,它所代表的是机构的法人比较多,像大家想象到的香港和新加坡。

  内地市场太好,大家看到很多的证券公司去开户还要摆脱别人,更谈不到很深刻的服务,台湾在营销、服务的创新特别是在投资人该与上面我觉得比较到位,今天我们讲到金融风险的防范,很多的时候并不是只是靠监管机构制定法律规定就可以的,我想投资人的教育非常重要,我个人感觉到国内在投资人的教育这方面,还是比较需要加强。大家讲到很多的商品,但是投资人都不了解,如果你是客户,银行渗透的体系去销售这些商品的话,可以给你一本小册子让你自己去区别看。

  我们在台湾做金融创新,要办五六百场的研讨会,不断地教育投资人,有五六个人我就帮助你开个研讨会。在台湾的投资人,对于金融商品的多元化以及国际化的程度水平是非常高,我认为是全世界的市场里面最高的,因为我个人是做公司理财,不是做个人理财,所以我的水平还不是最高,但如果你去问普遍的一般的态度的投资朋友。你问他什么是期货,ETF、基本上都琅琅上口,而且能够用很多很复杂的对冲、交易策略,所以这些都是在于说投资人的教育,我们今天推广一个新的商品,如果它能够成功并不是只是制定法律、把商品推出来就可以,不断地教育投资人,是未来的重点,我觉得未来金融创新上面,我们要真正把它倒在服务的创新,让投资人更了解金融商品的内涵,并且培养风险这方面相关意识。

  第三,是关于深港金融合作,我想对于跨地域的金融合作是全世界所有市场都非常关切的事情,台湾也不例外,台湾今年最火红的题目是根据台湾旁边的市场,附件,叫做海峡西岸经济特区,所以海西新经济(310358,基金吧)特区是在台北讲得最多的台北的一家金融机构到福建买了20%的古钱,国务院也订立经济特区彼此之间未来的战略关系,我最近参加了一些研讨会,也有人提到,海西跟台湾也要成立一个交易所,全世界大家在讲经济合作都是从最旁边的市场来合作。

  但是,由于我本身最早是来自于台湾,我们今天大部分的人来自于深圳、内地,要不然就是香港,我以一个第三者的角度提供一个定位的思维,大家讲到深港,听到很多,但是一定要去看深港是不是香港与深圳的结合点,其实存在的一些问题就如推台北与海西的结合,也有一些台湾与海西之间究竟有什么可以互补,就是其实地域,本就很近,当然香港与深圳,我想香港的特色是在金融。深圳虽然是进中心,但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金融的股份。

  深圳我们想到的是创业家,想到的是个人特性。我们讲到香港的时候我们想到的是规范,深圳是灵活,在香港我们讲国际接轨,深圳我们讲中国特色,所以彼此之间虽然是两个非常相近的市场,但要怎么样创造一个双赢,我觉得还是不能各说各话要能够找到彼此双方各自能够解说的东西才能够做成深层次的推广,接下来我想花几分钟的时间介绍一下台北的资本市场,台湾资本市场今年涨了大约70%,最主要的理由是两个,第一台湾过去的股市,以前在200年到2008年民进党执政的时期,把台湾的经济搞得一塌糊涂,今年马英九一上台,台北在中国大陆之间寻求紧密地结合,这是台湾市场表现比较好的理由。台北的主管机关今年做了一个动作,及支持外地的公司到台北投资,第一个IPO台湾叫第一上市,第二是在香港、新加坡上市的公司,台湾鼓励它透过TTR的商事,去做第二上市,台湾在今年非常段的时间内变成全世界第一的世界里面DRS最多的。

  台湾是一个单独的市场,台湾的主管机关是希望要求原来在海外上市的台商希望能够会到这里面去,我个人过去是把台湾背景的企业带到香港上市,最主要台湾过去有一个愚蠢的规定即40%,什么东西的40%,即一家企业只能有一百块钱,你只能将你的净资本额的40%去投资中国大陆,企业当然不愿意,我在台湾上市,钱不能拿到要用的地方,所以就保到香港上市,今年做了一个扭转,很多以前在海外的市场上市的投资企业就有动作可以回到台湾的市场,台湾的也鼓励利用IPO无的方式,但最近还没有开放,但不得超过30%,我们碰到一些中国大陆人像海归派开的一些公司,他们对台湾有兴趣,很主要是因为高科技台湾有很完整的高科技的板块、产业链,特别是一些科技内涵的公司,他们觉得在台湾的板块上面,是比较能够受到重视。

  很多企业到台湾发行TDR,为什么要去发行,因为TDR台湾的特色即中小,比大比不过上海、香港,但台湾有很多的中小企业,台湾的企业IPO上市的集资金额在一千万到三千万之间,中国大陆认可的企业上市都超过台北。也正是因为如此,台湾有很好的中小企业的集群,它有很多的中小企业投资人,他们本身有非常灵活的投资的运作,他们对于产业、对于复杂的商品工具都相当的了解。台湾的主管机关积极地推进商品。我们在今年已经将三家香港上市的公司在香港发行TDR上市,之后我们却W会将新加坡的企业。究竟台湾主管机关看到一个新的趋势。刚刚我说提到的到台湾投资,讲到双挂牌。

  其实,我刚刚已经提到了,整个台湾未来两地挂牌、三地挂牌的趋势是会越来越重要,TDR明年我们预计会有30到50家外地的企业,中小型企业,对商品趋之若鹜,因为台湾以前没有真正好的中国概念,台湾你想到40%的规定,所以很多台湾的公司例如统一号称为中国概念股但只有40%的零售来自中国,现在的情形是你可以把一些非常纯的利润、应收100%来自于中国大陆的企业拿到台湾去做第二上市,到目前未知,态度的投资人对这些商品有很高的接受度。

  我相信,未来两岸三地资本市场一定会有各自的特色,上海正在积极发展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在2020年发展,对香港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所以香港也在钢我们未来的定位是什么?香港和深圳彼此结合起来,台湾走另外一个特色,比如是中小企业、成长型的企业,以及高科技的企业,不敢怎么样我相信未来,我金融商品不管是ETF或DR的商品,都是代表了一个交互挂牌,双地挂牌,三地挂牌的大趋势,所以我在这边,预测未来资本市场会相互融合,从个别上海、台湾的资本市场,变成华人资本市场,大中华的资本市场,我相信大众化的资本市场势必在全球的舞台上面扮演一个领导者的角色,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黄总的精彩演讲。接下来是主题讨论环节。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