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明年GDP增速有望达8.5% 应避免扩张政策“后遗症”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09-12-03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国家信息中心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

关键字:GDP 财政政策

2009年,我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GDP增长8.5%左右。国家信息中心研制的“中国宏观经济景气监测预警系统”显示,与工业生产同步的一致合成指数在2009年2月份见底,3-9月份连续7个月回升,可以判断中国宏观经济已经形成企稳回升趋势。

  2009年,我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GDP增长8.5%左右。2010年,世界经济将缓慢复苏,外需有望止跌回升,但中国经济中的深层次矛盾特别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结构调整压力和难度加大,通货膨胀预期抬头。如果将国际经济环境分为二次下滑、缓慢复苏、较快复苏三种可能情景进行中国经济走势预测,最大可能是实现增长速度和物价水平双稳运行态势,预计2010年我国GDP同比增长8.5%左右,CPI上涨2.5%,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继续改善。

  2009年中国经济呈企稳回升良好态势

  2009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进一步回升到8.9%。其中二季度经济增速经季节调整后环比折年率达到16%以上,是1997年以来季度环比增速最高的,结束了经济增速连续七个季度下滑的局面。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速继续回升,但环比增速将明显低于二季度。预计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8.5%左右,实现全年保8%的目标已成定局。

  国家信息中心研制的“中国宏观经济景气监测预警系统”显示,与工业生产同步的一致合成指数在2009年2月份见底,3-9月份连续7个月回升,可以判断中国宏观经济已经形成企稳回升趋势。领先工业增长约6个月的经济先行指数在2008年11月份触底,此后连续10个月稳步回升,表明在未来6个月内,工业生产会继续回升。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