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金引擎>文章页
有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齐心协力战危机 攻坚克难创佳绩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6-12 来源:财政部

关键字:财政政策

紧围绕“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遵循“引、支、救、保、压、管”六字方针,制定并实施了吸引投资引导消费“双十条”等具体意见,大力支持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实现了年初确定的财政政策的工作目标。

2009年,面对极其复杂和严峻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黑龙江省各级财政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应对危机一揽子计划要求,紧紧围绕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遵循引、支、救、保、压、管六字方针,制定并实施了吸引投资引导消费双十条等具体意见,大力支持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实现了年初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据快报统计,2009年全省全口径财政收入1439.5亿元,增长11.1%。全省地方财政收入885.5亿元,增长15.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641.6亿元,增长10.9%。全省地方财政支出2094.5亿元,增长21.9%

一、着力扩内需,有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政府公共投资规模空前。累计争取中央扩内需资金103.3亿元,通过预算安排、整合专项资金等措施,落实配套资金67.4亿元,重点支持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项目建设。吸引社会投资效果显著。积极推进省担保集团和18家县级担保机构组建工作,全省政策性担保机构实现担保额77.1亿元,同比增长79%。支持农村信用社开展惠农贷款活动,落实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新增涉农贷款179亿元。支持新组建龙江银行股权多元化,推进我省地方金融企业做大做强。刺激消费政策有力。落实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财政补助政策,推进双百市场工程和新农村物流网络建设,加大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落实力度,兑付补贴资金4.7亿元,共补贴销售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92万台(件)、销售额43.4亿元。

二、着力扶企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制定了财政部门支持企业摆脱困境促进发展的25条具体政策和支持沿边开放带建设的23条政策措施。涉企资金使用上:向重点领域和危困企业倾斜,省级财政采取贷款贴息、投资补助、研发补助等方式,支持装备制造业等重点项目技术改造以及企业自主创新项目建设,帮助哈飞汽车等68户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支持企业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建设。向产业结构优化倾斜,支持科技攻关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支持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利用省级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向国企改制倾斜,积极筹集资金,妥善解决省属企业和哈铁分离办社会职能以及其他改制遗留问题,推进龙涤集团等3户企业三供改造工作。

三、着力促三农,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积极促进现代农业建设。以启动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为契机,以支持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为重点,辟建了17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并取得良好效益。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重点,组建150个大中型农机合作社,扶持奶牛、肉牛、生猪、玉米、水稻等十大优势产业加速产业化步伐。以提速增效为重点,支持实施五千万头生猪和千万吨奶发展规划。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点线面联动、梯次发展、整体提高的思路,扎实推进全省第二批1008个村的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和35个新农村省级重点示范村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投入机制和奖补办法,对全省1084个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先进村和150个示范村进行奖励,推动了农村公益事业发展。积极促进农民增收。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及时发放各种涉农补贴资金108.3亿元

四、着力惠民生,提高公共财政保障水平。积极落实就业政策。全面落实社会保险、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和公益性岗位补贴以及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等就业政策,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7%以内。大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将47.5万名五七工家属工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范围。对中央及中央下放企业和地方依法关闭破产国有企业74.8万名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给予补助;将城市低保补助水平由月人均139元提高到162元,农村低保补助水平由年人均684元提高到800元。促进教育卫生等事业加快发展。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提标政策,开展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大幅度提高省属高校生均拨款水平。扎实做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确保医改工作的扎实启动和稳步推进。努力保障民生工程建设。按照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工程覆盖面只能扩大不能缩小的要求,支持改造棚户区改造、廉租住房建设以及三供两治项目建设。同时,扎实推进全省基层政法机关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和全省第二步规范津补贴工作。

五、着力保增收,努力挖掘财政收入潜力。继续加强财源建设工作,完善了项目推进机制,并着力组织开展了以保增长促发展为主要目标的专题工作推进,抓财政收入及时入库,月月抓进度,季季保增长,市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7.2%22.8%。全面推进房地产税收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矿产资源产品产量监控系统建设,提高了矿产资源税费收缴水平。经过努力,全省一般预算在消化减收因素105亿元的前提下,实现可比口径增长17.7%,超年初预算5.7个百分点。

六、着力强监管,提升当家理财能力。深入推进财政改革。省级1856家预算单位实施了公务卡改革,13个地市本级和7个区县开展了公务卡改革试点。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全省政府采购额实现121.2亿元,节约资金12.4亿元,节支率达9.3%。财政投资评审成效显著,全省评审金额达170.3亿元,审减资金27.1亿元,审减率达15.9%。建立健全财政同步监督机制。扎实开展财政监督管理年活动,出台了构建财政同步监督机制的意见,制定完善了同步监督的工作规则、考核办法、检查规程和档案管理等配套制度,初步建立了共同参与、统一协调、全程监督、规范管理的财政同步监督格局;认真开展了扩内需保增长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小金库专项治理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检查工作。同时,深入推进财政绩效评价,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全省共压缩出国(境)、接待、车辆购置及运行和水电油经费3.6亿元,全部用于民生支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