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金引擎>政府声音>文章页
珠海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 转变财政政策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6-25 来源:财政部

关键字:财政政策

财政作为政府调控的手段,充分其资源配置、收入分配、经济调控等重要职能作用,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近年来,珠海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适时转变财政政策,不遗余力促进经济发展

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障经济财政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财政作为政府调控的手段,充分其资源配置、收入分配、经济调控等重要职能作用,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近年来,珠海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不遗余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较好促进了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调结构促转型,成效显著

(一)优化资源配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1、充分发挥财政的资源配置职能,促进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2009年全市财政一般预算安排5亿元用于扶持企业发展,比2008年增加了1.4亿元,为历年以来最高,有效增强了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和力量。“十一五”时期,市财政预算安排了近18亿元投入到我市的产业经济建设中去,用于支持企业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技术标准战略、名牌名标战略和总部经济战略等等,推动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自2005年开始建立起至2010年止,市财政共安排了1.4亿元作为风险准备和贴息资金,促进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贷款14亿元(未含2010年未知数),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撬动信贷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2009年,我局协调组织市直各融资平台新签订合同总金额223亿元,全力推动“十大重点建设工程”项目落地、建设和投产,长期困扰全市项目建设的政府资金瓶颈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大大夯实了财源基础,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3、财政部门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引导功能,出台了《珠海市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评审办法》等多项制度,支持自主创新企业发展。格力空调在2006年—2009年连续四年在我市政府采购市场占有率高达95%以上,2009年我市自主创新通用耗材的政府采购总量占当年全市办公耗材协议采购总额的30%,为我市通用耗材企业的产品主要以出口外销为主转型为出口外销与内销政府采购市场并重提供了政策支持。

4、贯彻落实产业转移政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0年已拟订了《珠海市产业转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待批),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落实产业劳动力“双转移”的战略部署,推进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市财政设立1亿元的产业转移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对口建设的揭阳、茂名产业转移园的开发和建设,鼓励我市相关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到两个转移园投资建设。

(二)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消费需求。

1、推动科教文卫事业发展。教育支出每年都达到法定增长要求,“十一五”时期,财政一般预算教育支出累计96.1亿元(2010年数据为预算数,以下同),保障十二年免费义务教育经费和各项教育正常经费的需要,落实了低保户和生活特别困难家庭子女上大学补助政策,有效保障了教育强市、教育强区项目建设;财政一般预算科技支出累计15.1亿元,有力促进科技事业快速发展;财政一般预算文化体育和传媒支出累计7.9亿元,先后建成了图书馆、美术馆、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健身广场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从2008年起每年安排1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财政一般预算医疗卫生累计支出21亿元,项目涵盖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免费婚孕检、医疗保障、农村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等。2009年成立了市疾病预防控制西部中心,进一步改善西部地区卫生防控工作条件。

2、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十一五”时期,财政一般预算社会保障和就业累计支出48.1亿元,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至2009年底全市参保农民达16.8万人,覆盖率达77%。20062009年财政一般预算就业资金累计支出1.2亿元,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等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为我市开展促进就业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3、推进环境保护建设。“十一五”时期,财政一般预算环境保护累计支出8.3亿元,着力推进我市治污保洁和江河水整治工程的实施,完善城市排污管网建设以及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支持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等。环境保护投入力度的持续加大,进一步擦亮了我市的生态品牌。

4、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一五”时期,市本级财政累计投入73亿元用于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突破我市交通瓶颈,打造交通枢纽城市。重点支持广珠铁路、广珠城际轻轨、情侣北路工程、前山河市政道路及景观工程、人民西路改造工程、省道S366S277改造、高栏高速、机场高速以及凤凰山隧道等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

5、推动“三农”发展。“十一五”时期,全市财政累计安排3,862万元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其中市级财政每年安排742.4万元用于整治农田;每年市财政安排200万元基本农田保护区建设经费;从2007年起,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用于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设; 2006年至2010年,市财政累计安排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25,500万元,主要用于村容、村貌、公共基础设施、道路、水电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6、落实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措施,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经过近一年的实施,“家电下乡”等优惠政策已经成为政府得民心,企业得市场,百姓得实惠的三赢惠民举措。20101-4月,我市全部的销售量为4014台,销售金额833.51万元,其中:补贴用户购买3924台,销售金额814.83万元;非补贴用户购买90台,销售金额18.68万元。

(三)推进改革创新,消除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和机制障碍。

1、完善市、区财政管理体制。适应市区行政区域调整变化,先后理顺香洲区与高新区、金湾区与高栏港区的财政体制,通过理顺市与区的收入分配关系,有效调动各区谋发展、抓收入的积极性。

2、不断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收支两条线”改革以及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规范了财政收支管理,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开辟重大项目“绿色通道”,优化财政资金审批流程。我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审核流程及办理时限的意见》,使资金拨付审核从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监理、主管单位、融资平台、国库或银行等审核环节均受到审核时限的约束。在市财政局审批阶段,若建设单位上报的资料齐全且资金来源已落实的拨款申请,将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挑战:目前我市的经济总量还不大,且外贸依存度较高,经济抗风险能力不强;企业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就业压力较大,城乡基础设施欠账多,偿还历史债务负担沉重,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任务艰巨。这些都需要财政给予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