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金引擎>文章页
自治区上半年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有效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7-23 来源:财政部

关键字:财政政策

内蒙古财政政策工作重点在大力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上,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有效,“三农三牧”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较好完成了每篇理财“文章”。 

  内蒙古财政把工作重点放在大力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上,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有效,“三农三牧”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较好完成了每篇理财“文章”。 

  据统计,上半年,内蒙古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68.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55.8%。 

  今年,内蒙古继续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是保持政府公共投资力度。上半年争取到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53.1亿元,截至6月底,已下达40.6亿元,占全部指标的76.5%。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落实各类配套投资181.3亿元,落实率达94.5%。二是继续推进全区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上半年,全区共销售补贴类家电产品47.8万台(部),比上年同期增长3倍,实现销售额8.8亿元,已兑付补贴的家电44.8万台(部),补贴兑付率为95.3%,财政部门兑付补贴1亿元。三是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改善民生,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四是采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民间投资。 

  同时,继续加大“三农三牧”投入力度,深入推进各项惠农惠牧政策。今年,自治区本级安排惠牧补贴资金4.9亿元,目前,已下拨第一批惠牧政策补贴资金1.69亿元,加上盟市配套1.31亿元,共3亿元,对150万拥有牧区户口并从事牧业生产的牧民给予燃油补助,每人每年200元。在国家安全饮水工程人均补助标准基础上,内蒙古今年把牧区安全饮水补助配套标准由人均445元,提高至人均895元。此外,还扩大了划区轮牧奖励范围,调整了补助标准,对牧民划区轮牧草场围栏建设给予补助。据介绍,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资金共37.5亿元已于5月底前全部发放到农民手中。 

  内蒙古还继续扩大农机补贴范围和力度。今年,内蒙古各级财政投入1.13亿元,专项用于牧民农机购置累加补贴,在中央财政补贴30%的基础上,自治区各级财政再累加补贴20%,全区牧民购置农机总补贴比例可达50%。此外,内蒙古还将继续扩大农牧机具购置补贴资金规模和范围,并调整和优化农机购置补贴结构,扩大地方补贴机具选型比例,把牧业、林业和抗旱、节水机械设备纳入补贴范围,增强了农机的地域适应性。今年,内蒙古全区农机补贴产品品目达到5630个机型,产品机型较上年增加3417个,基本满足了农牧业生产各主要环节机械化作业的要求。 

  2010年,内蒙古土地治理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1.8亿元,改造中低产田99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27万亩,草原建设95万亩,农业综合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内蒙古产业化经营项目计划投入财政资金1.7亿元,支持产业化经营项目205个,重点支持设施蔬菜、牛羊养殖和农畜产品加工项目。截至6月末,中央下达的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已全部下达,自治区本级安排的资金已下达95%以上,上半年,共下达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2.7亿元。今年以来,内蒙古“民生文章”越做越好,各项社会事业支出也完成较好。上半年,内蒙古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57.7%,增长16.4%,占地方财政支出的16.3%,是支出额最大的项目;教育支出10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40.6%,增长18.6%;医疗卫生支出32.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36.6%,增长13.4%。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