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企业如何平衡网络与传统渠道的关系?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民数量的急剧增加,网购人群的增长,网购市场已逐渐行成气候,电子商务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连很多名人所经营的商品都放弃了传统的线下实体店的销售模式,完全的通过网络来销售商品,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给互联网带来了又一个春天。

电子商务并没有改变“商务”的本质。“电子”只是手段,“商务”才是目的。在企业通过电子商务重新整合前端店面资源的背后,隐藏的则是强大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支持,以及配套的后端供应体系的建立,否则,这样的平台不过只是网页而已。

首先,企业需要搭建网站、数据库、仓储等信息化管理系统,这些并不都是他们所擅长。不少传统企业主要做以批发为主的业务,一个订单可能决定了百万件货物从生产到集中交货的全过程,但这样的模式显然并不适用于B2C,网店在订单规模、客户分布、送货要求等方面都有别于传统渠道。

物流也是整个网上零售较大的短板,如何利用好自己目前仅能批量发货的仓库,提高仓库分拣的准确度和速度,保证后端物流体系的完善,这对传统企业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目前,国内的大多数电子商务企业都将物流直接外包给第三方物流公司,以节省人力、物力。而中国物流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相对滞后,很难完全满足电子商务公司的个性化需求,因此而造成的配送延误、信息泄密等,已经逐渐成为电子商务企业高速发展的一个瓶颈。

面对很多流程再造的问题,企业更多的时候需要灵活地采用自己做和外包策略的组合,例如发展初期外包,条件成熟后自己运作,或是部分业务外包,部分业务自主完成。

与新兴品牌相比,传统企业进军电子商务有不少的包袱。价格是网店的主要优势,但如果线上、线下的产品价格体系不一致,毫无疑问将影响线下销售;如果把搬到线上销售的产品与线下保持价格统一,那么就会比线上其他同类产品缺少竞争力。对于那些在全国分布众多实体店的传统企业而言,销量急剧增长的网店,是否挤占了线下店铺的生存空间?企业又该如何平衡网络与传统渠道的关系?

一位实体店的零售商愤愤不平地说,“我们这是在给网店免费打工。不少年轻顾客来我们店里挑衣服、试穿之后,再去网上买同款的便宜货。还有顾客按照网上的价格和我们讨价还价。我们可是有固定门店,有质量和服务保证的。”这其中折射出一个现实的问题,不少企业网络销售额只占据其总体销售规模很小的一部分,对他们来讲,如果以很小的比例去得罪传统的渠道,恐怕太不值得。

电子商务给传统渠道带来的冲击,这是营销模式与消费潮流的变革。有专家认为,电子商务模式的毛利率并不比传统渠道差,遗憾的是仍有部分供应商抱着没有肉的猪腿不放,而不愿去捡身旁的那块小鸡腿。

淘宝网副总裁路鹏认为,传统企业做电子商务要分阶段进行。首先清扫后院,把网上店铺整合五到十家保住品牌。其次才是开旗舰店,进行新品首发,或是向网络提供专门的产品,或提供大量折扣货。而支付宝总裁邵晓峰的观点则更为犀利,“电子商务在企业原有体系中延伸出来做不可能,我认为要成立独立的体系,产品研发、定价、销售体系,全部重新来做,这个体系跟原有的模式完全无关,只有如此,才能摆脱传统渠道对你沉重的包袱的束缚。”

为了减少线上线下的冲突,李宁公司采取的方式是,要求线下经销商不准以任何形式直接或者间接向线上供货,只能通过公司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销售。还有很多企业选择了另建品牌进军电子商务,例如迪信通并没有在电子商务上使用原有的品牌,而是新建品牌“新七天”。

传统渠道和业务模式的冲突必将长期存在,提供差异化产品成为眼下不少传统企业破解渠道难题的新思路。如针对网上购物的人群,提供网上专供商品,采用不同的品牌、不同的型号系列、不同的品种种类、不同的包装等进行区分,既满足线上消费者的需求,又不让线下店铺为难。目前,李宁、杰克琼斯等企业都在进行网络专款服饰方向的尝试。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