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夏新还能重生吗?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 时间: 2009-07-22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自主品牌 品牌战略

经历了漫长时间,夏新终于等待了一个结局。

日前, 夏新电子(行情 股吧)与深圳华盟伟业通讯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后者是一家手机渠道商。根据协议,夏新与华盟伟业将共同负责夏新手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夏新负责研发部分,而夏新的品牌和运营权则归华盟伟业所有,由其进行管理和运营。

到这个地步,我们可以确信这曾经代表手机一个世代的巨头已经彻底改头换面。2002年,夏新A8在市场平地崛起。靠着这款明星机器,夏新在老牌手机巨头波导等衰落之后,成为新一代手机领军企业。

夏新无疑是陨落的国产手机巨头中最让人悲情的一个,因为在国产手机产业从问世就极其浮躁的环境中,夏新在技术方面做了最努力的积累。夏新鼎盛时,研发人员达到千余人,研发团队中包括了成熟的软硬件、结构、测试研发环节。厦门、上海、南京等地均建有研发机构,与微软、高通等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厂商保持着深度的合作关系。早在2002年夏新就开始3G终端的技术研发。2005年就推出12款3G手机,其中包括3款CDMAEV-DO手机和3款TD-SCDMA手机。相比之下,现有的国产手机厂商到今年也不过刚刚可以推出相对成熟的EVDO和TD手机。

如此深厚的技术积累并没有带给夏新好运。历年夏新在研发方面累计投入超过5亿元,但中国的 3G市场迟迟不曾启动,夏新所期待的先发优势尚未实现,反而是山寨机的迅速崛起带来市场更急剧的变化。面对这种急剧变化,包括夏新在内的众多国有老牌手机企业都招架不住,纷纷落马。夏新也一直处于亏损之中,虽然也曾挣扎。2007年夏新掌门李晓忠试图用GPS手机——N6来挽救夏新,重现当年A8的时代,但却无甚起色。2009年中国的3G市场终于启动,夏新却没有等到这一天。

靠这家手机渠道商能够拯救夏新吗?显然,华盟伟业想创造另一个“天宇朗通”的辉煌。天宇朗通的掌门荣秀丽就出身于手机渠道。转型手机品牌厂商之后,荣秀丽凭借积累的渠道资源,和渠道之间建立了更积极有效的合作关系,从而两者达到共赢的局面。但荣秀丽不否认渠道方面对于她的支持,某次采访中,她提到:手机研发都需要积累,刚开始渠道卖的肯定都是“半成品”,她所谓“半成品”即各方面都不具备竞争力的终端产品。甚至当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时,也是渠道商对她出手相助。

荣秀丽的辉煌还能够复制吗?即使夏新可能有更强的技术积累,恐怕答案也是否定的。从3G时代开始,手机销售与运营商联系更加紧密,运营商定制的模式要比以往大大增加。即使天宇朗通,从2008年开始也在逐渐放弃社会渠道,而将重点放在运营商市场。而运营商市场对于手机厂商的反应能力要求更高,“说交货可能10天就要交货,说变化可能原来的计划就全部取消”,这种情况下,对于运营和研发分开来做的夏新手机将是巨大的考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