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营销案例>文章页
达美航空是如何起死回生的?
字号:

时间: 2015-02-27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作者:理查德·H·安德森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回到2004年,达美航空(Delta)当时正处于破产保护,其他最大的竞争对 手:美国联合航空、美国航空和西北航空,境遇也大致相同。几十年来,航空业目光短浅,很多决策带来灾难性后果,企业与员工关系非常恶劣。2007年,达美 航空走出破产保护,做出改变。

达美航空是如何起死回生的?

前西部航空CEO杰拉尔德·格林斯坦(Gerald Grinstein)本已退休,但他临危受命出任达美航空董事会主席,负责重组事宜。2007年4月,当公司再次具备偿债能力时,格林斯坦邀请我加入董事会。同年9月,我受邀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当时,董事会曾提出将CEO和董事会主席的职位合二为一,但我们没有这么做。我们认为,保持高层权力分散,以及保持董事会的活跃是运营一家全球性公 司最健康的方式。达美航空是一家庞大而复杂的机构,我没有管理好它的十八般武艺,所以需要一些聪明人的帮助,好帮手会令工作变轻松,多元化的人才也让公司 拥有更加全面的视角。

我们的第一大挑战是推进不可避免的行业整合。为此,达美航空成立并购委员会专门评估各种机会。我们想要一家网络和资产与我们互补的航空公司,同时我 们并不想发起恶意收购,因此交易必须能获得司法部的批准并能成功合并。最后,西北航空是唯一合适的标的,在我们两家公司走出破产保护一年后完成了这项交 易。

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重组机队,加强与合资企业的伙伴关系,加大产品投资,重新定价,以此更好地控制成本(尤其是燃料费)与满足各种消费者需求。但是,这些目标在航空业和其他行业司空见惯。达美航空之所以表现卓越,关键还是在于它拥有优秀员工以及不按常理出牌的行事方式。

“路之法则”与利润分享达美航空如何起死回生

达美航空重温了创始人伍尔曼(C.E. Woolman)的文字,从他的使命声明和员工手册中汲取灵感,开发出一套基本准则来规范员工行为。我们称之为“路之法则”(Rules of the Road),并于2007年底发给所有员工。此后,每位新员工都会领到一本。这些原则始终是我们的行动纲领,随着公司的发展它们不断演进。

我们的目标是明晰公司的优秀文化,比如勇往直前、开诚布公、严明财务纪律和高效率运营,这些文化我们应予以保留。有些规则制定得极为详细,比如“不要打断他人”,这样做是因为我们坚信行为是价值观的体现。我今年59岁了,有时候还会被提醒在他人讲话时保持安静。

经过两年的重组,我们启动了员工利润分享计划,该计划让达美航空区别于同行。我们每年把公司税前利润和管理薪酬的10%以奖金的形式发放给员工。一年后,我们增加了员工持股计划,将公司15%的股权分配给飞行员、乘务员、地勤人员和后勤人员,这在航空业独一无二。

随后几年,“路之法则”和杰拉尔德制定的利润分享计划,为公司的员工关系和薪酬策略定下基调。我们希望继续奖励员工在公司困难时期展现的坚强毅力, 同时激励他们推动达美航空向前发展。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我们确保公司里的每个人——高管、飞行员、乘务员、地面机组人员——享受相同的福利和退休计划。 与此同时,我们管理层的薪酬要比同等规模的公司低不少。

达美航空的员工组织曾9次拒绝加入工会的建议,除了中东的航空公司,我们是唯一没有加入工会的大型航空公司。但是,我们与公司的大型联盟——航空飞 行员协会——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很多人都希望加入达美航空:最近一次空乘人员招募中,我们有1400个职位空缺,收到了简历数达到10万份,公司其他职位 同样供不应求。我们的员工调查显示,90%的员工会向朋友和家人推荐达美航空的工作职位。

虚拟合并与垂直整合达美航空如何起死回生

达美航空在一些关键领域,比如资产管理、国际合作和供应链都独树一帜。创新是公司的传统,我们的目标是获得更高的效率和更大的控制权,收回机票预订系统就体现了这一点,我们不再依靠第三方来管理数据。

在最重要的国际航空市场,我们通过入股巴西、墨西哥和英国领先的航空公司,实现了与强大合作伙伴的虚拟合并。由于政府法规不让航空公司通过跨境并购获得外国航空公司的所有权,所以达美公司通过入股建立国际合作至关重要,它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了一个真正全球化的网络。

在过去几年,达美航空最另类的行动莫过于收购费城外的Trainer炼油厂。喷气燃油是公司最大的一笔开支,每年花费高达120亿美元,我们希望为 公司的全球业务提供稳定的燃油供应,并找到最佳实践方法。此前,我们一直和同行一样使用套期保值、期权策略以及动态票价,以使自己免受油价波动的影响。但 是几年前,我们决定往前迈进一步,与其受石油生产商控制,我们不如挺进石油业,通过垂直整合,获得对供应链的控制权。

当时,东海岸的许多炼油厂面临关闭;炼油产能的减少以及随之而来的价格上涨使得我们的成本更加高昂。起初,我们考察了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个炼油厂,结果不合适,但是我们将它的经理和一些团队成员收至麾下,开始构建内部专业知识。后来,Trainer炼油厂进入我们的视线。

在我的任期内,达美航空坚持不做过多的顾问咨询。我们认为自己比外人更了解公司业务。但是在收购炼油厂时,我们聘请了顾问帮忙权衡利弊,最后得出结 论:如果这家炼油厂关闭或者被合并,我们的燃油成本会上涨10%-15%;如果我们收购了它,燃油成本就会降低。这笔交易的收购价比较合理,在1.5亿美 元左右,与一架新波音787的价格差不多。所以,我们决定把它买下来,该举动在航空业和石油业引起轩然大波,不过这也让我们确信自己的选择——如果我们的 竞争对手、炼油厂和石油垄断联盟批评我们,那正好说明我们做出了正确选择。

此后,我们进一步扩大石油团队,邀请几位原油交易员和道达尔石油公司北美子公司的前总裁加盟。我们还长期租赁了一艘船,负责将墨西哥湾的原油运输到 东海岸,这样我们就在费用大减的情况下实现了自给自足。当公司在大宗商品业务上立足后,我们在套保、购买、精炼和运输燃油等方面也做得更加游刃有余。作为 一个独立实体,Trainer炼油厂在过去两个季度里盈利微薄。但它带给我们的真正优势是对价格的影响:过去的两年里,我们每加仑燃油平均成本比行业低 5-10美分。

创新思维达美航空如何起死回生

美国航空业仍身处困境——失宠于投资者,被消费者嘲弄。但是达美航空却能独善其身。我们已经实现持续盈利,给我们的员工和股东带来回报,并不断投资,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业内最好的服务。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大,这与我们独特的文化、人才和战略密切相关。我们的团队每天都坚持将创新思维贯穿和应用到整个组织。

在大多数情况下,达美航空选择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我们坚持团队合作是这些举措得以实现的原因。公司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结成群,去打猎。”上至 管理层,下至一线员工,面对每一个挑战和机会,我们都是团队应战,团队里的每位成员都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这种团队合作的能力让我们总能别出心裁,出奇制 胜。这种文化正是达美航空独特的企业文化,我们让创新重回航空业——这个曾因创新而闻名的行业。

现在,达美航空是全球最健康、盈利最好的航空公司之一,在航班准点率、避免航班取消、行李处理和客户服务等数据上排名表现突出。这些成绩得益于达美 航空在组织结构和运营上的新思维,以及公司让员工全身心投入,共同打造一家一流航空公司的决心。目前达美航空已重返标准普尔500指数,经过多年徘徊我们 重新成为行业领头羊。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