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21星】喜得龙的“中国脚”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 时间: 2009-06-18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品牌战略 自主品牌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内一条狭长的跑道上,运动员助跑、起跳。连于跑道的脚平衡视窗(将数据记录下来,用于脚型数据研发。项目合作者包括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运动品牌,喜得龙是其中唯一一家中国公司。

不仅专业运动员,普通消费者也不用再"削足适履"。喜得龙专卖店内,消费者通过脚底压力压强测试仪器就可以选择到最适合自己脚型的运动鞋。

专业运动并非喜得龙的目标,运动休闲才是其市场重点。喜得龙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水盘说:"中国人的脚型与西方不同,必须搜集中国人的脚型数据做研究,才能做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鞋。"

已被国际品牌平分过半的运动市场,仅福建晋江就有安踏、特步等3000多家同类企业,喜得龙想在其中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科技是喜得龙的王牌。

据高盛2008年喜得龙的保荐报告,2007年度喜得龙批发业务收入13亿元,排名同类市场第四,仅次于香港上市的李宁、安踏和新加坡上市的鸿星尔克,国内的市场占有率3%。

1992年,在鞋厂做了六年学徒的林水盘创办了一家小鞋厂。包括亲戚朋友在内,不过十几名员工。2001年,完成原始积累的林水盘注册了喜得龙品牌。彼时晋江正在刮"港台明星代言风",林水盘独辟蹊径邀请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原国家乒乓球总教练蔡振华任品牌形象大使。这个差异化的代言人让喜得龙从毫不起眼的小公司,一跃出现在公众视野。后来,喜得龙也请明星代言,不过除郭富城、蔡振华外,它的代言队伍还有一位教授,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孙怡宁。

"我是苦出身,一切都要靠自己。"林水盘的性格某种程度上就是喜得龙的特点。晋江许多知名公司如今已是二代接任,像林水盘这样从创业期执印到现在的的确不多。

如其他运动品牌一样,喜得龙也拓展渠道,拥有3000多家专卖店。不过它扩张的并不急切,200元到300元之间的中低档定价策略更注重区域的选择。根据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按直接或通过分销商间接经营的零售店数量计,喜得龙是云南、重庆、陕西、黑龙江及西藏最大的运动服饰品牌。

" 我感觉人生还是很公平的。"林水盘说完这句话总不忘加上一句老掉牙的歌词"爱拼才会赢"。不知这是他对过去成绩的总结,还是对去年登陆港股折戟的自我安慰。奥运年里,具有香港投资者喜欢的内地消费类概念的喜得龙曾有望打破新股冷场的局面。但是,就在招股最后一天,林水盘宣布,搁置上市,原定最多集资9.9亿港元的IPO流产。

现在林水盘对上市闭口不谈,或者淡淡地说一句和当初搁置上市公告中一模一样的话:"需要更多时间考虑现时所察悉到的新情况。"按当初的计划,募集到的资金将有一半用于渠道拓展和品牌宣传,2009年,喜得龙能否保住第四的位置还很难说。

不过连续几年平均27%的复合增长率倒不用让林水盘太担心。就在几天前,喜得龙2009春季订货会结束,林水盘轻松地说:"按单生产,订单多了不要紧,还可以交给别人代理生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