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卖T恤卖成首富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 时间: 2009-06-22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品牌战略 自主品牌

99元的海量T恤——我们都为柳井正成为日本首富贡献了力量。优衣库也是有自家哲学的,创始人柳井正和前首相安倍晋三算是老乡,传闻中是个沉默实干的中年人,虽然也是名校早稻田大学毕业的,却和政界、商界鲜有往来。Uniqlo一词来源于“Uniqlo Clothing Wear House”,意即“独一无二的服装仓库”,他是想用仓储超市的形式,以“合理可信的价格、大量持续的供应”。

这个夏天,是属于“优衣库”(Uniqlo)的,满街都是穿着他家出品的格子长衬衫的女孩子,至于和众多设计师合作的UT系列,更是几乎人手一件。

有意思的是,Uniqlo和另一个日本简约品牌“无印良品”一样,在衣服上几乎找不到任何品牌标记。有个热爱清淡风的设计师告诉我,这是因为日本人做服装都爱讲哲学概念,比如拿禅宗说事,那还怎么能招摇商标。

优衣库也是有自家哲学的,创始人柳井正和前首相安倍晋三算是老乡,传闻中是个沉默实干的中年人,虽然也是名校早稻田大学毕业的,却和政界、商界鲜有往来。Uniqlo一词来源于“Uniqlo Clothing Wear House”,意即“独一无二的服装仓库”,他是想用仓储超市的形式,以“合理可信的价格、大量持续的供应”。

价格合理这话我爱听,优衣库的价格可比Zara之类厚道多了。和他家大把99元的T恤比起来,H&M在中国简直是天价,799元一件的外套、1990元一件的连身裙,哪里还有一点“廉价时尚”的影子。精明人太多,没想到我们也都为柳井正成为日本首富贡献了力量——据《福布斯》统计,2009年日本第一大富豪正是柳井正,身价61亿美元。61亿美元啊,这得卖多少T恤才能赚回来。

柳井正不是唯一一个卖平价服装成为首富的,西班牙Zara的老板Amancio Ortega早就是西班牙首富,在世界富豪里也排名第十(LVMH的Bernard Arnault排名第15),H&M的Persson家族和宜家IKEA的创始人Ingvar Kamprad轮流坐庄瑞典首富。这似乎又一次印证,在服装领域,还是得“走量”才能赚大钱。

如果光比拼价格,我相信优衣库拼不过“动物园”、“七浦路”、“四季青”这样的国产批发基地,会陷入和如今已经式微的真维斯、佐丹奴、堡狮龙对垒的价格战漩涡。幸好柳井正及时意识到,比价格更难拒绝的,是海量的设计。以每年夏天推出的印花T恤系列为例,一上来就是几百款的量,其中还各有主题:喜欢设计的可以买和80年代美国涂鸦艺术家合作的插画系列,喜欢打游戏的可以买经典电脑游戏系列,喜欢动画片的不会放过手治虫的《铁臂阿童木》系列,喜欢看电影的可以在女明星系列里找到“嘉宝”、“梦露”特别款,还有和世界各地前卫杂志推出的杂志系列、以世界伟人为主题的“伟人”系列……我估摸优衣库想说的是,看晕了吧,你不喜欢这款,总会喜欢那款,是逃不出我的“仓库”的。

优衣库更厉害的营销在后面,他们的目标是在短期内在中国开设100家直营专卖店。那么专卖店开不到的地方怎么办?也有办法,柳井正专程来中国见了马云,从今年4月开始,Uniqlo和淘宝网合作,直接在网上卖衣服了。在电子商务领域,优衣库已经有将近10年的发展经验,是日本服装类网络销售量最高的电子商务网站,2008年网络营业额超过140亿日元。我疑心,优衣库即将成为美特斯·邦威、凡客诚品们强有力的对手,我们的营销思路太滞后了。

在江浙高速公路上,你可以看到诸多国内男女明星代言的、面目模糊的当地服装家纺产品的广告,一路看过去,一个都记不住,真让人悲哀。优衣库不是没找明星,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说服已经退隐的设计师Jil Sander出山的——这次合作不是短期行为,这个过去做惯奢侈品、清高傲慢的设计师将成为Uniqlo这个平价时尚成衣今后的创意总监。消息一出,Uniqlo母公司股票立刻上涨了8.6%。

神奇又可怕的优衣库。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