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曹德旺:企业度过金融危机要靠自救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 时间: 2009-07-10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自主品牌 金融危机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一切从零开始。谈到企业如何安然度过金融危机时,曹德旺认为,企业不能只靠政府救济,还要积极自救,福耀就是这样安全“过冬”的。

我之所以能赢,要感谢我是从零开始。像美国、日本的大车企,年产量动不动就是一两百万辆。现在金融危机来了,我的那些高度自动化的国际同行们,产量减少一半,产能大量放空,要实现赢利很难。我们为中国自主品牌做汽车玻璃配套,中国自主品牌新车多,产量都不高,适应了十几万的生产需要,福耀还能赚钱。以这样的成本优势,福耀在不同国家都活下来。

早在07年底,我们就做好了过冬的准备。我是在2007年6月份请韩国KSA协会进厂做精益培训,当时设定的目标是三年内,生产的总成本下降20%。6月份到9月份是项目第一阶段,当时失败了。我们意识到失败的根源在于缺乏相对应的考核机制。后来10月份再重新启动,很成功。与此同时,我们在2007年第四季度,不断动员员工做好准备,冬天来了。

金融危机,在中国和美国是一样的叫法,但却是不同的病因。美国是因为过度消费,中国是因为近30年来开放有余,改革不足,导致分配出问题,两极分化太厉害。现在我们的中小企业出口出不去,转到国内没人买,并不是因为国人不需要,而是因为需要的人没有钱。我希望通过捐赠这个方式告诉企业界同仁,要想救自己不能只靠政府,要靠企业自救。中国的问题是缺乏消费群体,消费起来我们的工作就好做,救别人就是救自己。

我没有什么朋友,企业界的、经济学界的,我不跟他们玩,因为没什么意思;我性格很直,以前得罪了很多人,后来变得小心些了,但仍然不会向任何人低头;我没向任何官员和银行送过一盒月饼。我也没有什么经济学家的朋友,我最喜欢谈的三大话题是:时尚、超越、创新。比如人民币升值,进出口贸易税率、贸易摩擦加剧等主题都是我一直关注的。

古代中国慈善事业做得很多,新中国成立后财富经历了重新分配的过程。邓小平南巡讲话才十多年,我们的企业家、富豪还在路上,这需要有一个过程,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多,现在还没到收获的季节。作为一个企业家,我只是想用自身的力量和方式,把善事做大,最终能够帮助部分社会弱势群体脱贫。对我个人来说,金钱身外之物,一切都是空的。四大家族蒋宋孔陈,现在他们的财产在哪里?身外之物,过眼烟云。归根结底,做好福耀玻璃才是我一生的职责。我把福耀看成自己的儿子孙子,自己的性命。福耀是中国的福耀,“福耀”这个品牌代表中国汽车玻璃在世界上与国际巨头们竞争,它的生存与发展,不仅对我个人,对国家对社会对股民都很重要。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