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金融危机加剧高级管理人才争夺战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09-07-08 来源:网易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万宝盛华公司1月起对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39000家雇主开展了人才短缺调查,目的是了解劳动力市场中人才短缺程度。中国大陆15%的企业正面临人才短缺,需求最旺的人才是技术人员、管理层/高级管理人员和销售代表。同时调查显示,雇主品牌建设对于企业长远发展举足轻重。

日本缺乏护士,英国缺乏前台,新加坡缺少教师,法国缺少厨师,中国大陆最缺什么人才?万宝盛华(中国)今天发布了第四次年度人才短缺调查结果和《全球人才短缺:雇主品牌何以举足轻重》白皮书。调查显示,中国大陆有15%的雇主在努力填补职位空缺,这一比例与2008年持平。在中国大陆,雇主最难填补的职位依次是技术人员、管理层/高级管理人员、销售代表。

万宝盛华在今年1月对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39000家企业进行了人才短缺的调查,其中包括4097家中国大陆地区的企业。这是万宝盛华连续第四次开展的人才短缺调查,其主要目的是了解在今天的人才市场中,哪些职位是最难填补的。

尽管金融危机使许多企业放缓了招募步伐,但由于求职者所拥有的技能与企业所需技能之间存在着不匹配,企业难以找到它所需要的拥有特殊技能的专业人才,这导致在供大于求的人才市场中仍然存在着人才短缺。

金融危机加剧高级管理人才争夺战

2009年和2008年中国大陆雇主最难找到合适员工的十大职位分别是(按填补难度排列):

技术人员连续第三年成为最难填补的职位,而管理层/高级管理层也愈来愈难填补,该职位从 2007年的第四位上升到2008年的第三位,而今年已经跻身至第二位。说明随着跨国企业高管本土化和民营企业的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市场对高级管理人才的需求在持续上升。销售代表也是企业最难填补的职位之一,该职位在第二和第三位之间徘徊。值得注意的是,研发人员和会计/财务人员首次进入十大短缺人才之列。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并确保公司在经济复苏后能保持自身的优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增加弹性用工,并将高级管理人才等核心人才的招聘和保留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这客观上加剧了企业对高级管理人才的争夺。

调查显示,台湾和香港地区的企业面临着比中国大陆更严峻的人才短缺。销售代表连续三年成为香港地区最难填补的职位,技术人员和工程师紧随其后。而台湾地区的企业表示,研发人员的职位是最难填补的,其他难以填补的职位还有销售代表、工程师等。

随着金融危机对经济影响的深入,企业需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而人才管理的策略亦不再放之四海而皆准。企业需要为以后的经济复苏提前做好人才的储备,因此,雇主品牌建设将凸显其重要性。

根据万宝盛华今天发布的《全球人才短缺:雇主品牌何以举足轻重》白皮书,拥有一个能清晰地反应人才在企业工作情况的强有力的雇主品牌,这将帮助雇主吸引和保留最佳人才,使他们能够在今天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成为赢家并且实现他们的发展计划。

在亚太地区,雇主连续第四年发现销售代表这一职位是最难填补的。技术工匠的职位空缺也愈来愈难以填补,从2006年的第八位上升至今年的第二位。

从全球范围来看,雇主最难填补的排名前三的职位空缺与去年相比保持不变。这前三位的职位包括技术工匠、销售代表和技术人员(技术人员主要指生产、运营、工程和保养人员)。雇主们感觉最难寻找到合适的人来填补职位的国家和地区是罗马尼亚(62%),中国台湾(62%),秘鲁(56%),日本(55%) ,澳大利亚(49%),哥斯达黎加(48%)以及波兰(48%)。而人才寻找难度相对较小的有爱尔兰(5%),西班牙(8%),英国(11%),中国大陆(15%)和捷克共和国(17%)。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