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手机3G服务有“规矩”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2009年1月7日,期待已久的3G牌照正式发放——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分别获得TD-SCDMA、CDMA2000、WCDMA牌照,意味着中国3G正式启航!显然,在这一利好消息的带动下,产业链的各方表现会越发活跃,但同时,激烈的竞争亦会随即上演。

日前三大运营商都在重点推进3G业务发展,在此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服务规范(试行)》将正式实施,对于视频通话、语音通话、增值业务、客户服务等多个方面都制定了详细的规定。

视频通话是最典型的3G特色业务,也是消费者最关注的3G业务。正是由于视频通话的重要性,《规范》首先对视频通话业务质量做出了规定,要求在可视电话业务通信质量指标网络接通率方面,同一移动网内的本地可视电话呼叫:网络接通率≥85%;同一移动网内的国内可视电话长途呼叫:网络接通率≥82%;两个或多个移动网间呼叫,或移动与固定网间呼叫:网络接通率≥80%,通信中断率≤5%。客观地说,《规范》对于视频通话的服务质量要求比语音通话服务质量要求稍低。

由于中国市场上有三种3G制式共同存在,不同3G制式之间视频通话的互联互通也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这也影响了视频通话服务质量。随着技术的发展,视频通话的互联互通问题也应该得到逐步解决,同时为了提高消费者满意度,运营商也应该与消费者就视频通话质量问题做及时的沟通。

另外,该《规范》对3G通信服务的通信质量和服务质量也提出了诸多量化标准。3G是怎么样的一个服务标准协议?现在我们并没有看到如果运营商违规将会有什么惩罚措施,而三大运营商都没有对这个问题有回应。通信行业是以产业为中心的一个行业,通过研发,通过后端的供应商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就卖什么样的产品,这是典型的以产品为中心的理念。在这种情况下,运营商购买和选择的网络设备提供哪些功能和要求,才能够拿着这些产品向用户去销售。从这个角度去看的话,我们的技术标准往往是纯技术纯后端看到的角度,并不是从客户端感知的,无论是评价标准,还是技术指标,都容易产生这样的结果。从计费来说话,大家都是认为从电话打通,到电话摘机,谁来控制计费呢?都是后台,用户感知不到。如果打电话前几秒钟没有声音,是没有接通,还是交换机“吊死”呢?这个从后台来讲都是符合这些标准和技术要求的,但是从客户感觉来讲就不一样的。

信息产业部作为政务监管部门来说,为消费者来保障,但是实际上这个保障是很难执行的。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