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罗杰斯是否真能读懂中国?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04-22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投资 企业投资战略

 5岁,罗杰斯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工作——棒球场捡空瓶,6岁获得少年棒球联合会比赛中出售软饮料和花生的特许权,并向父亲借了100美元启动资金,5年后,他还清了父亲的贷款,并存进银行100美元,之后,他用这100美元买了日益飞涨的牛犊,希望次年卖个好价钱,由于买点太高,他人生的第一次投资失败。20年后,罗杰斯从书本上明白了失败的真正原因:朝鲜战争使他们在牛犊上的投资被战后价格的回落吞噬得一干二净。

身高约1.7米的罗杰斯,尽管身材有些发胖,但看起来很健壮,每天雷打不动的90分钟锻炼时间让他有足够的精力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他经历了三次婚姻,老年得子后,已把大部分精力转向了女儿。这一次来中国,他带来了大女儿乐乐。 "我是我爸爸的投资。"乐乐对记者说。

号称"看好中国股市,我的中国股全留给女儿"的罗杰斯,自称重磅投资中国股票,他到底拥有预言未来的水晶球,还是在进行一轮失败的新冒险?他是否真能够读懂中国?

"不要人云亦云"

罗杰斯的眼里,不管是投资还是做企业,都要做你懂和你感兴趣的事。"首先你要了解自己最擅长的是什么,最热爱的是什么,不要人云亦云,不要听我的,也不要听杂志、媒体的指导。"4月份,罗杰斯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

罗杰斯的成功,源于他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式。他认为,投资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不要相信华尔街的那些分析师,更不要听小道消息,如果你听一个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话,你的钱一半就没了,如果你听董事长的话,那么你的钱全都没了,因为他们对你放话的目的是想左右你,掏走你的钱。

在罗杰斯的投资生涯中,也曾经历过失败。在1970年的股市大跌中,罗杰斯判断股市将要崩盘,他集中了自己所有的资金做空两只股票的期权,最后账户里一分钱不剩,他穷的只剩下几件衣服和一辆二手摩托车。这次失利让罗杰斯明白了一个道理:"除非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否则什么也不要做。"

" 在投资方面,每个人都要慎重考虑你的想法和需求,比方说投资股票就要懂股票,投资商品就要懂商品。我认为投资实体资产比投资股票好一些,我的投资理念是投你懂的东西,而不是一无所知的行业。"罗杰斯不厌其烦地讲述着他的投资理念,话语里夹杂着咳嗽声,他啜了一口可乐,用左手托起因咳嗽而涨红的脸。

看起来性格温和的罗杰斯,耐心地回答着记者的所有问题,并与每个人合影。但是,在温和的性格背后,他也有暴跳如雷、怒不可遏的一面,这在他与索罗斯出现分歧后表现的更是淋漓尽致。对于为何与索罗斯分道扬镳,29年来他一直保持沉默,即使他的前合伙人在多种场合和著作中屡屡影射他的不是。

采访中有人问罗杰斯,如何看待索罗斯说"他在投资上经常会犯错"这句话时,罗杰斯的回答仍然充满理性:"人无完人,谁能无错呢,索罗斯先生说他经常犯错是很容易理解的,我就没有见过一个人从来没犯过错,如果有人说他从来没犯过错要么他是撒谎者,要么他就是个傻瓜,要么他就是什么事都不做,所以他不犯错。"

实际上,"过去29年里,我和索罗斯已经没有联系了。"

他能否真能读懂中国?

罗杰斯说,"我第一次来中国时有点害怕,因为中国那时有点穷,当我来中国以后,我看到的中国和别人告诉我的不一样,所以我判断中国巨大的变革将在未来几十年展开,社会的变革将带来赚钱的机遇。"

2004年5月,当罗杰斯第一次在中国演讲时,受国有股减持的影响,股市陷入低迷状态,他当时的判断是:"也许在2004年9月或者2005年9月你们就会看到股市的底部。"尽管他的预测跨越了一年的时间,但是,当2005年6月6日股市跌破千点,熊市见底时,更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这个神奇的外国老人。罗杰斯在中国开始受到追捧,他演讲的时候,过道里站满了人。

2006年6月,罗杰斯再次来到中国,上证指数已经从底部上涨了60%,达到1600点,罗杰斯再度对中国股市做出了预测:"全球最好的投资一个是商品、一个是中国概念股,但是中国股市短期内不会再上涨60%,我建议大家买商品,投资商品会赚更多的钱。"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