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政策 > 文章页
国内知名财政专家直言燃油税改革方案

类别:政策时间: 2008-12-08

标签:燃油税

面对现阶段社会各界广泛热议的燃油税改革问题,BNET特别邀请到国内知名财政专家就此问题进行解答。以下为访谈精彩内容的选录:

燃油税最初设想是要替代养路费、替代过桥过路费,有一个好处就是驾车在国内可以畅通无阻,但是现在的方案是养路费取消,过桥过路费没有取消。我个人认为这样一个方案不是一个很好的方案,即将出台的燃油税也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燃油税,只是徒有虚名,还带来很多因此产生的麻烦。
另一方面燃油税改革是和国内成品油价格改革是经常被共同提及的,但其实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从国际油价走势来看,原油的价格是下行的,而国内燃油税出台会造成税负的增加,这两个问题一般被绑架在一起就会让人产生财政幻觉,老百姓会感觉税负并不太重,但其实这是两个问题。我们对这两个问题分别做一下分析。
燃油税改革对于交通部门有影响,原本二三十万的收费员的去留问题摆在眼前,他们以前的待遇很好,但现在就面临一个就业问题,我们一直在强调改善民生,所以他们的出路也必须考虑。
成品油改革中,中石油、中石化这些对公共政策影响特别大的企业,他们的利益会带改革方案造成影响。如果油价一步改到位,北京油价可能就降到3块多,甚至不到3块钱,这3块钱和现在的6块多相比的话利益差距就非常大。
既然燃油税改革会牵扯到很多人就业,还不如先对成品油价格进行改革,至少不能晚于燃油税的改革。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