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小排量汽车迎来发展春天

  • 对先进柴油汽车也是利好
  • 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大规模产业化进程
  • 有利于复苏低迷车市
燃油税费改革有望利好国内车市

类别:小专题时间: 2008-12-08

标签:燃油税 汽车

燃油税的改革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此举会对国内车市带来怎样的影响还存在广泛的争议,不过乐观的一方对于燃油税的出台抱有很高的期望,尤其是国产小排量汽车企业更是翘首企盼燃油税的春风可以早日席来。下面我们就列举一些利好的预期。

小排量汽车迎来发展春天

中国是一个石油资源紧缺的国家。近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生产和使用小排量汽车,但是,由于原油和成品油价格长期倒挂,燃油税迟迟未能出台等因素,汽车市场依然是大排量、高油耗的汽车受捧,环保节能的小排量汽车则受到冷遇,市场份额不断萎缩。

对先进柴油汽车也是利好

先进的柴油机可以使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降低20%—30%。在欧洲,目前新注册的轿车有50%采用了先进的柴油机技术,而中国则很少。燃油税改革可以促使国内汽车生产厂家推出更多环保、节能、技术先进的柴油乘用车。

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大规模产业化进程

按照公布的燃油税费方案,少用油,少缴税,不用油,不缴税。从中长期来看,有利于节油效果明显的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燃油税费改革后,不用油的电动汽车不用再交养路费,利好因素更大。

有利于复苏低迷车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刚刚过去的11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环比双下降,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0%,是近年来罕见的。车市低迷,除了受金融危机影响,也与燃油税方案不明朗,一些消费者消极观望有关。

许多人担心燃油税税率过高,会大幅度提高用车费用。但从公布的方案来看,税额低于原先的预期,给许多车主和准车主吃了定心丸。石油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从长远来看,油价走高是大趋势。燃油消费税率固定金额从量征税,如果国际油价走高,税额不会随之增加,给了广大消费者一个可以预见的用车成本。他认为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的明朗,会促使部分观望的消费者出手购车,这些都有利于当前低迷的车市的复苏。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