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金融蝴蝶效应?

标签:华尔街 金融危机 经济危机 投资银行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天天向上

由于被美国次贷危机牵连,在美国投资界享有盛名的雷曼兄弟银行已经宣告破产,在此之前,雷曼兄弟曾经在国内有资本注入。这些公司的运转是否会受到影响,以及影响程度有多大,尚不得而知。由于美国政府之前对雷曼兄弟的态度,导致之前的多个买家已经退出,雷曼兄弟的命运被迫走向破产。

当美国次贷危机来临的时候,中国人好像并没有很快意识到,次贷危机不会只是在美国,因为在全球经济领域依然有着绝对的主导权。应该不能说美国的次贷危机对于全球金融系统的震荡,已经不是蝴蝶效应,而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了。由此可见,美元在货币流通领域的强势地位。

虽然各国政府都注资美国金融市场,但从目前美国的经济运行状况而言,好像收效并不是那么明显。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以及美林的贱卖,AIG的国有化等等美国老牌金融机构的分崩离析,到让人以为次贷危机已经见底,美国经济面向好的期望中遭到重创,不知道下一个又会是谁?在这场美国金融的洗牌中,中国的金融企业被涉及,当然还有一些中国的企业。在雷曼兄弟破产消息发布以后的日子里,中国股市也遭受了巨大打击。多只金融股票已经跌停。

虽然今年中国工商银行被看成是上半年最赢利的银行,而且在此次次贷风波以及雷曼兄弟的破产中,也出现了工行的影子。这意味着工行还会在未来成为最挣钱的银行吗?今年国家的货币紧缩政策,此次又调整银行的贷款利息,这些都意味着银行的利润空间在缩小。如何在我国金融监管的政策下,开拓新的金融衍生产品,又要有银行安全稳健的风格,将成为金融公司下一步的挑战。金融行业这些年奉行的“高风险 高回报”的口号,只注目在“高回报”上了,跟头恰恰摔在忽视了“高风险”上。

不过就目前的投资市场,本人看好债券。从中国目前的经济环境,以及全球经济状况来看,中国股市的回暖至少要等到明年年底。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