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通用萨博被“退货”,未来命运堪忧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1-25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收购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11月24日,通用旗下的萨博品牌出售计划意外破产。萨博的瑞典买家Koenigsegg汽车公司终止了收购谈判,因为“收购达成的一再推迟带来了风险和不确定性”。

  在此之前,Koenigsegg正计划与北汽控股合作,以在中国市场重振萨博品牌。在6月中旬,Koenigsegg曾与通用签署了购买萨博的谅解谅解备忘录,按照当时的计划,该收购准备在第三季度末完成,即9月底。

  看起来,Koenigsegg的放弃令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韩德胜相当失望。他说,“过去几个月来很多人都在不知疲倦地工作,以便把萨博品牌及其制造权益出售给Koenigsegg、进而为萨博的未来制定一个持续性的计划”。瑞典政府称,萨博的未来取决于其它买家的出现,而又有消息称,通用的首选之一是“毙”掉萨博,通用汽车董事会对萨博的未来有最终决定权。

  而类似的一幕也曾在欧宝品牌的意向买家北汽控股和加拿大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身上发生。区别在于,当时闹剧的制造方是通用汽车,在先后接纳了麦格纳和北汽控股对欧宝的收购方案后,通用却在本月收回了出售欧宝的想法。

  连续的“悔棋”事件似乎也对另一起并购的结局给出了暗示。今年6月份,四川腾中重工正式宣布成为通用旗下另一品牌悍马的收购方,该收购也计划在第三季度末完成。而就在不久前,又传出了通用惜售悍马的消息。通用予以否认。目前,该收购的最终结果或推迟到12月底揭晓。

  而在这一系列闹剧背后,韩德胜和他执掌下的新通用得重生计划开始蒙上了一层阴影。不少人对韩德胜信心十足地提出的通用重生计划印象深刻,但这一计划为何会在执行中屡屡受挫?新通用是否真的找到了重生之路?这不得不让人怀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