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科技股不再是华尔街金融风暴避风港

标签:华尔街 经济危机 金融危机 投资银行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由于被美国次贷危机牵连,在美国投资界享有盛名的雷曼兄弟银行已经宣告破产,在此之前,雷曼兄弟曾经在国内有资本注入。这些公司的运转是否会受到影响,以及影响程度有多大,尚不得而知。由于美国政府之前对雷曼兄弟的态度,导致之前的多个买家已经退出,雷曼兄弟的命运被迫走向破产。

9月18日国际报道 受美元升值以及IT预算影响,那些寻求暴风雨避风港的投资者不会在科技股这里如愿所偿。

华尔街这几日可谓坏消息不断,不过让投资者沮丧的消息还没完。一度是金融风暴避风港的科技股再次变得脆弱。

去年大部分时间,投资者都将科技公司视为是免受次贷危机以及原油价格高涨等不利因素影响的最安全的避风港。随着金融危机的恶化,科技公司因其充裕的现金储备,少量的负债以及坚实的海外销售而股价一路走高。

现在,美元从7月中旬逐步走强,这迅速减少了很多科技公司的汇率引发的收益,并且,裁员,信贷的收紧以及利润的下滑进一步伤及了企业的IT预算,结果,大举购买科技股的浪潮衰退了。美国花旗银行股票战略师Tobias Levkovich说:“我正在调低科技股的评级,一年前,这是一块很有趣的领域,现在,它的挑战性增多了。”

举例来说,戴尔9月16日宣布,预计产品需求会进一步降低,这一言论距离公司预测IT预算会收紧仅过去一周。预计戴尔将采取裁员,收购等措施来增强竞争性。

7月15日,美元对欧元比值升高,从那以后,科技股价格开始下滑,像苹果,截止到9月15日,公司股价跌幅超过19.3%;甲骨文股价下降7.5%,同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仅微跌1.1%,标准普尔中的500股票指数下跌了2.9%。华尔街分析师们预计,苹果,IBM,甲骨文以及惠普未来几个季度的收入增长将低于预期。

互联网股票也不安全。从7月15日以来,雅虎股价已经下跌了16.5%,到9月4日几乎跌至5年来的最低的17.75美元一股。自从雅虎董事会拒绝微软每股33美元的收购以来,投资者们对雅虎是怒火中烧。即使股价高高在上的Google也已经下跌了17%,由于美国政府最近表示,将采取措施限制Google控制网络广告领域,Google股价出现下跌。

由于金融服务业的整合与混乱,科技股将进一步下降,因为金融服务是IT服务的一个重要服务市场。9月14里,美国银行同意收购美林银行,随后,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也在苦苦挣扎。

这些金融公司都是电脑硬件与软件的大买家。Avian证券公司的首席研究员Avi Cohen认为:“金融服务领域的IT花费由此会下降。许多IT采购计划会因为这些破产或者兼并而被削减、搁置。”

高盛集团表示,美国IT花费今年将增长4%,比原先预计的6%的增幅有所下降。高盛在其9月8日的报告中指出:“IT经理们明显会感到熊市的气氛,这是由于预算收紧引发的。”

更糟的是,科技股的价格仍然偏高。花旗银行的Levkovich认为,企业IT花费一般按照企业6到9个月的收益趋势来制定,资本投资下降要等大约9个月才在信贷上显现出来,因此,这些负面趋势尚未在科技股上表现出来。

与此同时,美元升值也对科技股造成负面影响。美元走软已经超过2年时间,7月15里,每欧元兑换美元达到1.604的历史最低点、惠普,甲骨文,IBM等拥有庞大海外销售市场的科技公司的收入获益不少。

科技公司的外汇好时光正在结束。9月11日,伴随着原油价格的下降,美元对欧元也升到了12个月以来的新高,9月15日,一欧元可以兑换1.426美元。国际战略与投资首席科技研究员Bill Whyman预计,标准普尔500强中的科技公司过去6个月中,其三分之一的收入增长是由于美元的贬值带来的。他预计,这种好处将在第四季度消失。

分析师们开始调低科技公司的收入预期,美国科技研究公司分析师Shaw Wu降低了2008至2009年惠普的收入预期,理由是美元的升值。9月15日,他又降低了IBM 2008年的收入预期,理由同样是美元的走强。他对这两家公司的评级均为“买入”。

Pacific Crest Securities公司分析师Andy Hargreaves9月12日发布报告说,美元升值将减少苹果第四季度1.05亿美元的收入,为81.1亿美元,他对苹果公司的评级为“强于大盘”。

花旗银行软件研究部主管Brent Thill说,截止到5月,美元贬值提高了甲骨文6%的收入,尽管如此,接下来的公司第一财政季度,甲骨文将可能会因为美元升值减少5%的收入,他对甲骨文的评级为“买入”。到2009年第二季度,美元升值对甲骨文收入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大。

其它科技公司也是需求降低的牺牲品。9月9日,持续一年的内存芯片价格下滑已经让“费城半导体行业指数”(Philadelphia Semiconductor Sector Index )跌至5年半以来的最低。内存芯片制造商们已经降低了产能,半导体制造设备商们接到的订单也很少。

当然,还是有一些科技公司没有受到不景气市场环境的影响。微软庞大的产品线以及它主要收入来源为美元确保了它对不利环境影响产生一些免疫。从7月15日以来,微软股价已经上涨了6.6%。思科系统公司也没有受到美元升值的影响,其股价从7月15日以来已经上涨了5.1%。

尽管如此,投资者们仍然预计科技公司会有一个困难的下跌时期。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