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自由贸易:中法贸易受危机冲击但前景广阔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09-11-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芦龙军

关键字:金融危机 自由贸易

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马社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法贸易虽受到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冲击,但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马社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法贸易虽受到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冲击,但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马社介绍说,金融危机对中法贸易合作确实产生了不小冲击。尤其从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中法双边贸易额逐月下滑,其中中国对法出口下降幅度较大。2009年前9个月,中法贸易出现自1996年以来首次同比下滑。

  据中国海关数据,2009年1月至9月中法双边贸易额达到245.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5.6%。同期中国对法国出口149.7亿美元,从法国进口96.2亿美元,分别同比下降了13.7%和18.5%。

  但马社强调,中国对法投资却得到较大发展,投资形式已从贸易代表处逐步发展到企业并购、设厂生产、建立地区性总部及设立研发中心等。据法国国际投资署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中国在法投资项目总数累计约100个,共创造就业岗位8037个。

  最近,法国经济、财政及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已成功访问中国。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将率领中国投资贸易促进团于近日访问法国,法国总理菲永也将于年底前访问中国。马社表示,法国是世界第五大经济强国,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经济有着较强互补性,双方不仅在传统的能源、交通、航空领域仍有合作潜力,在新兴领域,如节能环保、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合作前景更为广阔。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